醫學影像 凌力爾特 量測儀器 ADC 頁岩氣 INL

醫學影像處理需求帶動 高精準度20位元ADC震撼登場

2013-08-26
超高精準度的20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ADC)問世。由於醫療影像逐漸朝高畫質演進,醫療儀器開發商對ADC精準度要求也日益提高,促使半導體業者加速推出取樣解析度高達20位元的新一代ADC,以滿足市場需求。
凌力爾特應用工程部經理張振原指出,該公司新的20位元ADC無論是價格、傳輸率、解析度與設計簡易度等方面,皆具備市場優勢。
凌力爾特(Linear Technology)應用工程部經理張振原表示,醫療影像的呈現須相當精準與快速,否則將造成不必要的醫療事故,因此包括斷層掃描、超音波與核磁共振顯像等醫療儀器的內部,皆需要精準度更高的ADC,才能顯示更高畫質與正確的影像。

有鑑於醫療影像對高精準度的ADC需求越來越高,凌力爾特順勢推出20位元ADC。張振原指出,新的20位元ADC具備典型0.5ppm積分非線性(INL)誤差,此一特性為醫學影像運算、地震監測與半導體製造等精密應用相當關鍵的指標,可顯示ADC傳送函數從理想值偏離的程度。換句話說,ADC的INL參數即等同整個應用系統的精確度。

值得注意的是,凌力爾特20位元ADC並非現階段市面上最高位元數的產品,德州儀器(TI)已推出31位元ADC。張振原認為,位元數的多寡並非評估ADC的唯一參數,還須考量效能、設計易用度,以及功耗等方面,才可滿足市場種種需求,其中,能否讓工程師更簡易的將ADC導入設計系統,更是高精準度ADC能否獲得市場青睞的重要關鍵。

凌力爾特台灣區總經理簡博文解釋,過去由於類比訊號的處理與設計門檻較高,因此醫療影像設備開發人員多半會沿用已經過設計驗證的ADC,反而對更高精準度ADC元件接受度較低。不過,凌力爾特新的20位元ADC已針對設計易用度進行優化,且讓設計工程師可以單電源的方式設計系統,有助降低設計複雜度,進一步加快開發時程。

除醫療影像應用外,包括量測儀器,以及近期市場日益興起的頁岩氣探勘,對高精度ADC的需求也越來越高。簡博文表示,由於頁岩氣探勘設備須在相當嚴苛的環境中工作,因此精準度及工作溫度範圍均須達到車規甚至軍規等級,而凌力爾特新的20位元ADC具備高解析度、高傳輸率、高反應速度和低誤差的特性,因此亦相當適合用於頁岩氣探勘設備中,可協助提升設備的偵測準確度,加快找到正確的頁岩氣蘊藏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