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智慧醫療 5G 人工智慧 穿戴裝置 意法 Silicon Labs 軟體院

5G/AI開創智慧醫療新未來研討會特別報導

AI賦能智慧醫療數位轉型 實現百年全人照護(2)

2023-07-20
科技發展協助醫療的智慧化,改善醫療品質並擴大醫療能力,其與5G、AI、半導體技術結合,透過行動醫療、醫療資訊系統、健康穿戴裝置、遠距醫療等應用,推動智慧醫療的發展,開啟智慧醫療新時代。
Pixabay

IoMT為遠端醫療的核心

(承前文)物聯網發展遍及各垂直應用領域,醫療與物聯網的結合成為醫療物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IoMT)也是遠端醫療的核心。Silicon Labs台灣資深應用工程師黃金評(圖4)表示,物聯網設備可用於管理慢性疾病,物聯網是遵守和合規性驗證的理想選擇,由於大流行期間採取的做法,遠距患者監測受到更多關注,醫療保健面臨著嚴重的財務壓力,遠距醫療可以提供幫助。

圖4 Silicon Labs台灣資深應用工程師黃金評表示,醫療物聯網設備可用於管理慢性疾病,是遵守和合規性驗證的理想選擇

在應用上,黃金評說明,連續血糖監測(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CGM)可以透過藍牙無線技術與智慧手機連結,有助於糖尿病的長期照護;脈搏血氧儀在疫情期間有高度需求,同樣透過藍牙與智慧手機連結,紀錄血氧濃度,若有問題就可以即時告警;其他如智慧體溫貼、動態心電監測、智慧藥物吸入器都是新興的應用。藍牙AoA/AoD在室內定位可以達成公分級的高精準定位。

產品布局部分,黃金評指出,Silicon Labs藍牙解決方案包括BG21、BG22、BG24與2023年第二季即將推出的BG27。因應人工智慧的發展,也導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協助系統進行邊緣運算。在安全機制部分,透過Secure Vault導入安全機制,尤其物聯網安全隱患日益升高的狀況下,醫療裝置通常有個人隱私數據,更要重視安全機制,避免發生聯網安全問題。

高品質影像/標記 強化AI醫療影像分析

醫療影像在AI大行其道之後,成為發展的重點之一,醫療影像是仰賴大量人工標記的訓練資料,有更多高品質的資料才能發展精準的醫療影像系統。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組長曾易聰(圖5)說,在傷口術後分析上,主要是希望透過影像分析,可以快速判斷傷口的復原或感染狀況,流程為影像蒐集、影像分析、目標識別與可視化等。

圖5 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組長曾易聰說,醫療影像仰賴大量人工標記的訓練資料,有更多高品質資料才能發展精準醫療影像系統

另外,乳癌是女性的大敵,乳房影像攝影可以早期判斷乳癌的風險。曾易聰說明,亞洲女性緻密型乳房比例高,容易出現高乳癌風險、降低乳房X光影像篩檢效能、電腦輔助偵測軟體容易出現高偽陽性結果。AI乳房病變偵測可以更容易發現腫塊、疑似惡性腫塊、疑似惡性鈣化點等,早期發現可以進行更適當的處置,降低最終病變為乳癌的機率。

骨折影像分析部分,曾易聰解釋,現況是仰賴大量、人工標記的訓練資料集,同時也難以取得大量、已標記的醫療影像;產生的問題為,大量訓練數據,導致模型訓練時程拉長,不足訓練數據,使AI辨識模型效能差;解決之道為自監督學習(Self-supervised Learning)與遷移學習(Transfer Learning),目標是希望降低標記資料數量的需求,維持高效能的AI辨識模型。

醫療受到重視是因為其與每個人切身相關,同時影響每個人的健康與生命,透過智慧醫療,可以建立善醫利病的醫療環境、改善醫護人員工作壓力、更好的操作效能、更好的病患就診環境,讓每一條生命都受到更完善的尊重。

AI賦能智慧醫療數位轉型 實現百年全人照護(1)

AI賦能智慧醫療數位轉型 實現百年全人照護(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