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6E SOHO路由器 WLAN ASP

受惠換機潮/直攻電信客戶 台廠無線網路設備迎好年冬

2022-08-30
2022台灣Wi-Fi SOHO路由器和WLAN基地台出貨量延續去年漲勢,Wi-Fi 6/6E標準推出導致高階產品出貨比例增加,提升平均銷售單價。此外,順應技術發展和疫情遠距需求,各國也陸續展開網路升級計畫,可望進一步提升2022銷售表現。

受惠於Wi-Fi 6/6E標準推出後的換機需求,以及國際領導電信商積極採購新一代的產品,台灣Wi-Fi中小企業及家用(SOHO)路由器(Router)與無線基地台(AP)產品延續2021年的出貨表現,2022年第一季在出貨量與產值維持成長。展望2022第二季與全年發展,部分已開發國家正積極投入網路升級建設以提升最後一哩的速度,將有助於Wi-Fi路由器的出貨表現。

2021年,台灣的整體SOHO路由器與無線區域網路(WLAN)AP(不含企業等級產品)出貨估算達到7,050萬台,年成長為13.5%,產值則為32.6億美元。2022年第一季,台灣SOHO路由器與WLAN AP的出貨表現則達到1,880萬台,年成長為12.7%;同期間,產值估算則達到9.146億美元,除了相較去年同期躍升28.5%之外,與前述的出貨量表現相較之下也更加理想。

造成上述表現的原因有二。第一,數據反映上游成本2021年調漲,以及新冠疫情造成運費增加,兩項因素共同導致的製造端成本增加狀況。第二,由於Wi-Fi 6所帶動的高階產品出貨比重提升,銷售表現受到較高的平均銷售單價(ASP)影響。

2022年第一季,SOHO路由器與WLAN AP產品的ASP達到48.7美元/台,與2021年的同期43.5美元相比明顯成長。在此延續上一段,進一步解釋造成ASP成長的兩個主要原因。在關鍵零組件部分,以Wi-Fi主晶片為例,博通(Broadcom)為首的廠商自2020下半年起,皆因晶片端代工產能不足而對下游客戶提出交期延長,並陸續宣布漲價。上游端賣方市場的強勢也帶動終端設備成本提升,再加上各地新冠疫情起起伏伏,導致塞港、路上貨品運送等物流成本增加,製造商只能以拉高ASP來回應。

在技術升級(換機)部分,新冠疫情也帶動在家工作/上學/娛樂的需求,導致Wi-Fi 6/6E的出貨數量與比重攀升,2022年第一季新一代Wi-Fi標準的出貨比重已經達到58.4%,相較2021年同期的38.8%大幅成長。另一方面,新興國家市場仍有低階產品出貨需求,這部分則由Wi-Fi 5取代更前一代的Wi-Fi 4設備來供應。

升級最後一哩 指標業者強推Wi-Fi 6E

2021年,除了消費者自行到實體店面或透過電商通路購買新型的Wi-Fi 6路由器之外,各國主要寬頻服務商也為了升級最後一哩、對更多家庭提供300Mbps、500Mbps甚至Gigabit寬頻服務,打造全家都可使用高速網路的環境,因而在供應高階數據機/閘道器時,同步搭配最新的Wi-Fi 6/6E路由器/中繼器,做為服務宣傳的亮點之一。

重要例子如美國有線電視業者通播(Comcast),在2021年初宣布最進階版的「xFi(XB8)」DOCSIS 3.1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閘道器,Wi-Fi採用最新的Wi-Fi 6E規格,透過最新且乾淨的6GHz頻段傳輸高速無線訊號。這項產品在4月份推出,該業者並提供每月額外25美元的完整方案,用戶不只能把這台高階閘道器帶回家,業者還加碼隨附一台Wi-Fi中繼器「xFi Pod」,讓Wi-Fi訊號可延伸到更遠的地方。 除了美國業者Comcast,西歐如法國的Orange、義大利的Fastweb也都導入了Wi-Fi 6/6E產品,並且採取類似的作法。整體來看,寬頻服務商提供的上網服務已不僅止於一台數據機。在推廣Gigabit高速網路而提供新一代高階Wi-Fi 6/6E閘道器外,業者並以月租或免費供應Wi-Fi路由器/中繼器之模式讓用戶打造全屋高速無線上網環境,同步帶動Wi-Fi設備採購規格與數量的提升。

Wi-Fi路由器深入特定領域強化軟體擴大用戶群體

2022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恢復實體展會形式,也吸引路由器品牌業者端出最新的Wi-Fi 6/6E產品參展。除了以新標準做為賣點,過去幾年路由器業者已開始鎖定特定族群推出專屬產品,電競遊戲買家就是其中之一。以華碩(ASUS)為例,旗下電競品牌ROG最新的Wi-Fi 6E路由器,在搭載高速網路支援能力下,整合專屬遊戲連接埠,以裝置加速器提高遊戲流量的優先順序,並搭配手遊加速模式來滿足客戶需求。

針對需要大覆蓋範圍的買家,各家業者也推出Wi-Fi網狀網路(Mesh)產品。例如美國網件(Netgear)的新一代Orbi Pro系列,定位在商務等級,Wi-Fi覆蓋面積達5,000平方英尺,並且支援獨立虛擬區域網路(VLAN)的無線網路名稱(SSID)、網路分段和商用VPN,藉以提高企業和家庭辦公室的網路性能。

針對寬頻服務商的需求,終端品牌業者如Airties不僅在硬體端開發數據機與路由器產品,也選擇在軟體上投注心力。該業者供應澳洲電信(Telstra)的數據機,除了搭載Wi-Fi 6之外,也整合自行開發的「Smart Wi-Fi」與EasyMesh控制軟體,更有效地為Telstra的客戶管理Wi-Fi裝置。上述做法可充分滿足特定領域多樣的客戶需求,也因此能夠替Wi-Fi路由器創造更多導入機會。

在設備供應端,從台灣出貨狀況可知,2020下半年至2021全年,無論是長交期無法取得Wi-Fi晶片,或是因此延後出貨甚至取消訂單的狀況,在2022年皆持續改善,許多路由器廠商已經和Wi-Fi晶片商簽訂較為長期的供貨合約以確保價格與交期的穩定性。

另一方面,在製造地點部分,中國大陸依舊是台灣與中國大陸路由器業者的主要生產基地。自3月起深圳、上海地區陸續短期封城,部分業者的工廠員工排班、原物料跨省份運送、成品海運出口等均受到影響。到了6月,多數工廠與製造活動已恢復正常,供貨衝擊大幅趨緩,整體產業才逐漸回歸正軌。

觀察SOHO路由器與WLAN AP產業,零售品牌業者包括普聯(TP-Link)、Netgear等,原本是市場主導者,但目前寬頻服務商正與許多原始設計製造商(ODM)直接合作,推出如前述閘道器搭配Wi-Fi中繼器/Mesh的方案,等於培養出一批新的業者。另一方面,Google(Nest)、Amazon(eero)這一類原本並不專精於路由器的廠商,為了推動智慧家庭或者與自有消費性電子產品搭配,也開始積極投資相關產品。在市場走向高度競爭的情況下,即便有Wi-Fi 6/6E等因素拉抬產品售價,依舊可預期市場將快速進入另一波價格競爭。

2022銷售表現可期 網路升級計畫帶動需求

新冠疫情期間,許多國家政府發現,儘管國內擁有極高的家戶網路覆蓋率,頻寬表現卻有極大落差,偏鄉地區的許多家庭即使擁有網路,傳輸速度仍不盡理想。因此,諸如美國提供弱勢家庭每月上網補助費、日本推出「GIGA School」計畫,目標就是要強化各個家庭的網路可負擔程度,並提供電腦、平板等相關工具,讓封城期間多數家庭成員都能繼續維持工作與上學等日常活動。上述政策對於Wi-Fi路由器而言,即使不是直接獲得補助的項目,也會因為網路升級而迎來一波設備換機潮。

然而,上述政策在許多國家恢復一般生活狀態、消費者的聯網設備與服務採購完成後逐漸落幕。不過,提升整個國家寬頻上網速度,或是幫助偏鄉提升網路覆蓋率的政策,仍有許多國家陸續接力,包括義大利與澳洲。義大利政府已經規畫斥資37億歐元,將國內的寬頻網路提升至Gigabit等級,目標在2025年覆蓋率達60%;澳洲的國營NBN網路則將獲得額外的7.5億澳幣,以衛星與固定無線存取(FWA)升級偏鄉網路。 上述的政策不但帶領寬頻升級,預計消費者/企業或寬頻服務商也將採購Wi-Fi路由器,整體市場需求仍能維持一定的成長表現。

預測SOHO路由器與WLAN AP在2022第二季與全年度的出貨表現,目前供應端、上游交期以及零組件漲價的狀況,在晶圓代工與封裝等環節的產能擴充後已陸續獲得緩解,然而,上海封城事件也讓設備製造商不敢掉以輕心,無論是中國大陸、台灣或者東南亞的製造基地,生產活動依然具有受疫情影響的風險。但整體來看,短期的出貨受阻可藉由後續加班趕工彌補,因此整體表現仍以市場需求變化為主。

另一方面,寬頻服務商為了提升聯網裝置的自主規格設計以及議價能力,在Wi-Fi路由器部分,除了Comcast、Orange、Fastweb等廠商,並有BT與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等業者與ODM合作,直接向用戶提供Wi-Fi路由器/中繼器/Mesh設備。雖然市場整體成長(餅變大),但競爭業者增加仍將影響零售品牌商的年度市占率表現。

需求端部分,儘管部分國家正展開多年期計畫,對Wi-Fi路由器出貨表現有直接拉抬的效果,然而,國際重要局勢如俄烏戰爭的延續,勢必影響俄羅斯、烏克蘭兩國及鄰近國家的寬頻網路建設發展,也將影響消費者/企業升級WLAN的意願與時程。

最後,Wi-Fi 6/6E在2022年經過零售路由器品牌業者以及領導寬頻服務商積極向市場推廣,整體比重勢必持續增加,帶動ASP表現。而更多家庭走入全屋高速無線上網環境,也有助於刺激更多元的智慧家庭應用。

預估2022年,台灣SOHO路由器/WLAN AP的表現,無論是Wi-Fi 6/6E的出貨量,或者是ODM電信直攻業務都值得期待。預估年度出貨量將達到7,820萬台,年成長為10.9%;同期產值則預估達到38億美元水準,較去年同期提升16.4%。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