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3GPP AGF CPE Broadband Forum 寬頻論壇 WWC USP 寬頻 C-plane

寬頻論壇發布三規格 推動FMC邁向實用化

2020-11-26
為了促進5G加速部署,國際介面接取標準組織寬頻論壇(Broadband Forum)日前針對固定網路與行動網路匯流(Fixed-Mobile Convergence, FMC)、接取閘道功能(Access Gateway Function, AGF)以及用戶端裝置(CPE)等三方面分別發布三項新規格,以幫助電信營運商及相關設備商釋放5G的潛力。

寬頻論壇執行長Robin Mersh表示,該組織力求推動5G有線及無線網路的融合,藉此減少傳統寬頻/5G網路的開發時間、資本或營運支出,並實現終端用戶裝置寬頻接取的互通性。而新的規格跨越了包含CPE在內的網路承載範圍,並採用一套較全面的網路管理及營運方法,可望大幅加速5G部署,並透過開放的生態系統給予營運商信心。

該組織表示,三項規格分別為針對5G有線/無線網路匯流(Wireless Wireline Convergence, WWC)架構、接取閘道功能需求,以及裝置資料模型(Device Data Model)等三層面,分別制訂TR-470、TR-456、TR-181等三項規格,為FMC、AGF以及諸如5G路由器的CPE,提供了功能與接取介面。其中TR-470跟隨3GPP的規範,該規格形塑了5G FMC架構,為網路架構設計及規畫人員提供進階指引,並使固網及行動網路可於共享的網路架構下並存,如此便可實現網路多路的接取,進一步提供消費者無縫、獨立接取的服務體驗。

至於TR-456則規範了AGF的功能需求,AGF位於固網及5G核心網路之間,因而可支援5G及家庭閘道器(Residential Gateway, RG),進一步實現有線及無線網路的融合部署。此外,被該聯盟定義,且應用於使用者服務平台(User Services Platform, USP)的裝置資料模型—2 Data Model,也可一併延伸接取5G家庭閘道器。該項資料模型屬於寬頻論壇CWMP(CPE WAN Management Protocol)中其中一項協定,適用於所有類型的TR-069或USP的裝置,包含如終端裝置、家庭閘道器、以及使用其他網路基礎架構等類的裝置。

對於營運商來說,本次規格的發布將簡化網路基礎架構營運所需的功能,進而使固網及行動網路之間的各層面實現互通;與此同時,隨著規格發布,FMC可望擴大5G核心網路的覆蓋範圍,並且延伸固網的服務範圍。另一方面,寬頻論壇也表示,另一項寬頻家庭閘道器裝置規格(TR-124)的制訂,也將於2020年第4季完成,該項規格目前為擴大支援5G家庭閘道器,進而將5G從控制平面(Control Plane, C-plane)轉移至用戶端裝置,即時實現新的服務機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