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看好無線語音應用 將以2.4GHz取代27MHz射頻市場

2006-02-22
總部位於挪威的Nordic半導體公司日前表示,2.4GHz射頻晶片將可望由於價格的下滑與低功耗的特性,逐漸取代無線滑鼠鍵盤現有的27MHz射頻晶片市場。 Nordic半導體公司成立於1983年,該公司起初以ASIC產品為主,1998年起轉向標準型RF產品市場...
總部位於挪威的Nordic半導體公司日前表示,2.4GHz射頻晶片將可望由於價格的下滑與低功耗的特性,逐漸取代無線滑鼠鍵盤現有的27MHz射頻晶片市場。  

Nordic半導體公司成立於1983年,該公司起初以ASIC產品為主,1998年起轉向標準型RF產品市場,隨後標準型RF產品比重即不斷提高,如今已占該公司60%以上營收,同時,該公司也仍保有ASIC產品線與IP授權。Nordic半導體的員工僅一百位,八成以上為設計工程師,該公司不斷強調必須「在第一時間就把事情做對」,在產品上則以低價、低功耗,以及高度共存性為號召。  

Nordic半導體目前產品鎖定專有性(Proprietary)的2.4GHz射頻晶片,採用台積電的0.18微米製程,產品線包括7顆2.4GHz射頻晶片,專攻ISM頻段應用市場,另有2顆使用433/868/915MHz頻段的低頻率射頻晶片,則鎖定需要較高電波穿透力的市場。  

Nordic半導體亞太區銷售經理陳志謙指出,該公司的2.4GHz射頻晶片主要供應四大市場區隔,包括遊戲控制器(Game Pad)、鍵盤滑鼠、智慧型運動器材以及無線語音應用。目前客戶則涵蓋多家電腦周邊產品大廠與運動器材業者,其中羅技、Cherry以及聯想電腦,已大量採用Nordic射頻晶片,用於鍵盤、滑鼠、無線喇叭等產品,而運動器材大廠Suunto、Atomic,以及Polar等業者,則將Nordic射頻晶片使用於智慧型運動器材。  

在短距離無線應用中,目前以具備互相操作性的藍芽占有高階市場,一組成本約在150美元,較長距離的可攜式產品即為2.4GHz射頻晶片市場,價格約在80~100美元,而目前最常見的標準無線鍵盤滑鼠,過去大多使用27MHz射頻晶片進行無線裝置之間的傳輸。Nordic則計畫以2.4GHz射頻晶片逐漸取代27MHz市場,2006年的主力產品即為強調低功耗的24L01射頻晶片。2.4GHz射頻晶片目前的材料清單成本(BOM Cost)僅較27MHz射頻晶片高出不到2美元,預計在24L01晶片量產上市後,價差將降到1美元以下。而該晶片將以個人電腦周邊產品、遊戲搖桿、遙控器、玩具、安全監控,以及感測網路等領域為目標市場。  

2006年2.4GHz射頻晶片市場雖然在數量上仍將以鍵盤滑鼠為大宗,但是包括VoIP與音樂播放在內的語音應用,將有高度成長。陳志謙並表示,2.4GHz射頻晶片市場規模龐大,相對地競爭對手也多,而Nordic的優勢則在於低功耗,並較易於使用,將可協助客戶迅速完成開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