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 5G 5G專網 企業專網 Nokia Ericsson Cisco HPE Wi-Fi

搶攻5G專網市場 電信設備商/IT大廠各有策略(2)

2023-07-10
企業專網市場穩步成長,除了Nokia、Ericsson等傳統電信設備商推出相關解決方案,Cisco、HPE等IT大廠也加入戰局,將5G結合既有企業區域網路方案組成混合網路。5G專網逐漸從試驗場域步入商用,業界廠商積極投入,評估自身優勢並提供差異化方案成為致勝關鍵。
Pixabay

關鍵企業私有網路設備供應商:HPE

(承前文)HPE為企業區域無線網路市場的領導廠商之一,亦在MWC 2022展前宣布推出5G專網解決方案。與Cisco Private 5G類似,HPE的解決方案同樣採「即服務」形式、「隨用隨付」收費模式,亦強調作為IT業者之解決方案,具備整合5G與Wi-Fi混合網路之能力。HPE也採用Open RAN技術,選擇Airspan與JMA作為預整合之RAN設備供應商。

HPE與Cisco Private 5G的不同之處,在於HPE更強調由邊緣至雲端平台HPE Greenlake的角色。HPE 5G專網解決方案立基於HPE 5G Core Stack,為開放式、雲端原生、容器化之5G核網解決方案,並加入模組化運作與自動化、企業自服務入口網站、敏捷化設定及更動管理等新功能。企業用戶可透過HPE Greenlake取得5G專網與HPE子公司Aruba之Wi-Fi解決方案,並在此平台進行部署與付費使用。

相較Cisco以自家交換器、路由器產品為基礎提供完善混合網路體驗,HPE則是藉由Aruba Air Pass等技術,實現自動化5G與Wi-Fi間漫遊,提供混合網中無縫切換的電信級體驗。

HPE的5G專網解決方案主要提供2種部署模式,分別為整合控制功能與用戶功能,強調小型、易攜的「5G-in-a-box」,以及分離控制功能與用戶功能,強調低延遲、資料不上傳雲端以維持安全性的「Distributed Cloud」模式。

關鍵網通及資通設備供應商解決方案比較

雖然同樣以設備供應商角色切人5G專網市場,但傳統電信設備供應商與企業私有網路設備供應商採取了不同的切入策略。前者以電信級設備為基礎推出適用於專網部署之產品,後者則以IT端與區域無線網路市場經驗強調混合網、即服務商業模式。

Nokia及Ericsson在5G專網方面皆提供端到端的產品組合,包括核網、邊緣運算伺服器、搭配場域大小選用之射頻設備、部分終端設備如閘道、Dongle等,同時亦提供雲端管理平台供用戶監看網路運行狀況。

與之相對,Cisco與HPE則以Wi-Fi加5G的混合網路為主要產品特色,和Nokia、Ericsson等電信設備供應商進行區隔,並透過「隨用隨付」收費模式降低目標客群的初期部署成本並增加部署意願,在RAN端則與第三方供應商合作(表1)。

表1 關鍵網通及資通設備供應商專網解決方案比較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23年4月)

同為電信設備供應商的Nokia與Ericsson,其目標市場與銷售管道有較大之差異。前者以專用頻譜市場為主,透過自行銷售、部署,取得專網市場的高市占率;後者主要透過電信業者代為銷售,市占率雖不如Nokia,但RAN端營收占比仍維持在專網市場前三名。

Cisco與HPE在5G專網市場策略上則具有較多相似處,包括未鎖定專頻或公網市場,並以資訊產業為主要客群,強調可沿用Wi-Fi環境下企業區域網路管理之概念,進行5G專網部署。兩家業者所提供的方案亦可採白牌模式,由合作夥伴重新包裝銷售。在目標市場、目標企業相近之狀況下,預期初期將處於彼此競爭之態勢。

現階段兩家業者的差異主要在於針對產品組合的強化策略。Cisco透過整合自家產品、應用軟體以強化解決方案內涵和應用範疇,近期亦收購新創資安業者Valtix、Lightspin;HPE則透過整合旗下公司Aruba之Wi-Fi技術,以及收購Athonet,強化混合網路的漫遊能力。雙方產品組合強化策略有所差異,後續有機會區別出不同的目標市場與目標企業。

布局5G專網 回歸自身優勢找到切入點

看向國內5G專網市場,目前已有多家資通訊設備供應商選擇在實驗頻譜階段便投入相關試驗,以充實自家解決方案與部署經驗。依據國外大廠之發展情形,資通訊供應商初期投入5G專網市場時,目標市場與解決方案的差異化將為重點之一。評估自家資源並加以整合,或是對外尋求合作、結盟,甚至收購,皆是發展差異化的途徑。此外,能否以白牌模式打入其他國內外業者的銷售管道,亦成為提升營收的關鍵之一。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搶攻5G專網市場 電信設備商/IT大廠各有策略(1)

搶攻5G專網市場 電信設備商/IT大廠各有策略(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