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V Google Apple Siri 三網合一 有線電視 行動寬頻 寬頻接取 Ethernet IPTV PON 三星 光纖

逐鹿Smart TV市場 平台/終端/電信商各有盤算

2012-01-02
受到語音營收下滑的影響,IPTV成為電信營運商營收來源的救命丹,不過在內容上卻不夠豐富,使其發展之路困難重重。有鑑於此,擁有較豐富影音內容的平台業者即順勢發展Smart TV。
網電路視(IPTV)已成為電信營運商提升固網營收的主要發展方向。由於電信營運商語音營收不斷下滑,加上IPTV可串聯包括行動裝置與智慧家庭等其他應用服務,因此成為業者積極布建的重點,而IPTV所需的頻寬較高,也促使電信業者如火如荼的建置光纖基礎建設。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報告指出,2011年全球IPTV用戶可達五千萬戶,以較先投入發展的西歐用戶數最多,亞太地區則緊追在後。然而在中國大陸推動三網融合與日韓地區寬頻普及的帶動下,預計2012年亞太地區IPTV總用戶數便可趕上西歐地區,至2015年將占全球IPTV用戶的40.5%。

IEK並指出,總計2011年IPTV可望創造147億6,000萬美元的產值。看好IPTV的發展前景,全球電信業者積極投入,包括法國Free、美國AT&T與中國電信等,各家營運商也有不同的著重點,但光纖布建皆為業者推展IPTV重要的項目。

Smart TV崛起

圖1 工研院IEK研究經理王英裕表示,中國大陸廣電與電信業者寬頻接取主導權的爭戰不歇,導致電信與廣電業者各自為政,三網融合之路將愈發遙遙無期。
即便電信營運商建置專屬的光纖網路提供IPTV服務,但終端選擇與使用模式仍缺乏彈性,因此讓智慧電視(Smart TV)趁勢崛起。工研院IEK研究經理王英裕(圖1)表示,2011年IPTV市場相當蓬勃,但2012年Smart TV接棒發展,並且不再是以電信業者為主要推動者,而是轉移至平台擁有者,如作業系統、網路影音平台、終端等業者。更重要的是,Smart TV也將成為繼IPTV之後,通訊與內容匯流的新戰場。

目前包括蘋果(Apple)、三星(Samsung)與Google皆致力於推展Smart TV,並積極強化內容來源,以免落入先前電信業者在IPTV發展時所面臨的內容受限等問題。

分析各家廠商於Smart TV的發展優劣,王英裕指出,蘋果與三星的Smart TV皆採用封閉型的作業系統,未來要與其他品牌行動裝置或數位家庭其他裝置連結會較具挑戰,而內容來源則是Google發展Smart TV的最大門檻。

事實上,Smart TV發展之路不甚順遂,但蘋果前執行長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提到,蘋果想創造一台整合式的電視機,讓人們可容易使用,並可透過iCloud與使用者的裝置同步,還內建最簡單的使用者介面。王英裕認為,賈伯斯一席話,可能是解開Smart TV發展枷鎖的關鍵。原因在於,目前無論是Smart TV或是IPTV售價都過高,且未達到內容不虞匱乏的目標;另一方面,消費者須使用大鍵盤遙控電視,不但難以使用,更造成消費者操作鍵盤的時間遠多於看電視,無法提供消費者更好的觀賞經驗。因此若廠商可破解電視機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該以何種方式進行,將可掌握Smart TV的發展關鍵。

王英裕並強調,蘋果iPhone 4S的Siri語音控制,以及風靡2011年消費性電子展(CES)的體感操作,皆可能成為Smart TV順利與消費者互動的關鍵技術;而內容的豐富度,則將是Smart TV推展能否成功的關鍵。

廣電/電信喬不攏 中國三網融合受阻

全球營運商積極發展IPTV的同時,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也將IPTV視為重點發展項目,並積極推展三網融合。不過,廣電與電信之爭卻導致中國大陸三網融合發展路遙迢。2011年11月9日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針對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涉嫌價格壟斷展開調查,此舉將中國大陸三網融合政策中,廣電與電信之間的主導權之爭正式搬上檯面,突顯中國大陸三網融合遲遲無法落實的關鍵因素。

王英裕表示,三網融合中最重要的關鍵即在於以光纖為主的寬頻接取技術,中國大陸電信業者有能力投入資金布建光纖、乙太網路,但廣電業者有線電視的寬頻網路須借道電信業者,因而埋下寬頻接取主導權爭奪戰的主因,也導致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百般限制電信業者僅能小規模建置IPTV等三網融合的狀況,大幅影響中國大陸三網融合的發展時程。

分析目前中國大陸廣電業者在三網融合的布局,王英裕表示,中國大陸廣電業者將數位電視(DTV)的發展視為三網融合主要焦點,未來2~3年有線電視設備需求將落在雙向化設備或技術。

另一方面,電信業者為解決語音營收逐漸下滑,則藉提高頻寬發展IPTV亦成為未來布局三網融合的重點,雖擁有較完整的光纖與乙太網路布建,然而在內容卻須倚靠有線電視業者提供。王英裕認為,廣電與電信業者長期發展各自的強項,卻又想互跨領域的狀況下,中國大陸廣電與電信陣營兩造雙方的內鬥終究引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