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 4.0 短距無線技術 藍牙

低功耗/標準/高速規格合體 藍牙4.0應用左右逢源

2010-08-04
過去藍牙規範有許多不同獨立的版本,並各自搶攻不同的應用市場。而為更深入消費者日常生活,擴展既有藍牙的應用市場,藍牙SIG公布整合低功耗、高速與標準藍牙等技術規格的最新4.0版本,以期可打破藍牙應用市場僅限於耳機的既定印象。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於日前公布最新藍牙4.0規格,包含標準藍牙(Bluetooth)、藍牙高速(HS)與藍牙低功耗,預計年底將底定。由於新規格具有低功耗特色,預期將帶動運動用品及醫療儀器結合等新興應用,並一舉擴大藍牙通訊技術的應用範圍,未來藍牙4.0相關產品也將大舉入市,滲透消費者生活各層面,為其帶來升級版藍牙無線傳輸體驗。  

為因應藍牙4.0的推出,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會員關係經理Heidy Chow表示,將推廣六種符合藍牙標準的經驗標誌(Experience Icon),使消費者可用標誌識別終端裝置是否支援藍牙的應用,也欲翻轉消費者以為藍牙就等於無線耳機的傳統印象,期待藉此將藍牙推廣至日常生活應用層面。  

藍牙低功耗具雙模式  

圖1 藍牙技術聯盟大中華區技術市務 經理呂榮良表示,藍牙4.0目前支援至802.11g,至於是否支援至802.11n,正在研擬中。
有關藍牙4.0新規格,藍牙技術聯盟大中華區技術市務經理呂榮良(圖1)說明,藍牙低功耗分為單工(Single Mode)與雙工(Dual Mode)模式。單工模式與標準藍牙擁有一樣的無線傳輸頻帶,但射頻(RF)的跳頻系統與封包都不同。雙工模式的射頻系統則整合標準藍牙基本頻率RF與低功耗RF,可與標準藍牙與藍牙低功耗模式間互通。  

藍牙低功耗主要是透過較低的工作週期(Duty Cycle)、0.6~1.2毫秒的射頻啟動(RF On)時間、3毫秒的裝置間聯結速度、低峰值電源消耗等方法來達成低功耗要求。呂榮良並強調,藍牙4.0中的低功耗規格,可運用在遠距照護市場,深入消費者的居家生活,並因遠距照護市場使用者不再僅限於年輕的消費族群,未來將進一步設計更為簡便及人性化的使用介面,以接觸更廣大的族群。  

至於藍牙高速規格,目前的傳輸速率,已自過去藍牙2.0+增強資料傳輸率(EDR)的3Mbit/s提升至24M~26Mbit/s,且支援至802.11a/b/g無線電頻段,然而是否支援至802.11n,呂榮良表示,藍牙技術聯盟正在討論中,目前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但已有廠商率先推出支援至802.11n的產品,對此,呂榮良也持開放態度,表示此為激勵藍牙產品市場的動力,十分樂見其成。  

藍牙高速演進的驅力主要來自於使用者傳輸大量圖片與影像資料的需求,故鎖定手機、數位相機、錄影機、個人電腦及電視等視訊、音樂及圖片傳輸的應用。而針對廣泛藍牙商品的應用,呂榮良表示,過去的藍牙裝置在互聯時須輸入Pin碼,對於較年輕而沒有耐性及較為年長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大困擾,但自藍牙2.1+EDR版本之後,也除去了此關卡,可改善使用者經驗能,藍牙技術聯盟也將致力於增加產品的可用性。  

藍牙商機大 雷凌/安立知爭先投入  

圖2 雷凌產品行銷協理蔣益傑指出,中國大陸2010年的筆記型電腦與行動裝置市場規模約有新台幣40~50億元,是該公司鎖定的目標市場之一。
就市場普及率來說,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產品已近100%,然而藍牙商品在筆記型電腦及行動裝置的滲透率約50%,尚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看準此商機,雷凌科技產品行銷協理蔣益傑(圖2)表示,雷凌現已推出整合藍牙高速及Wi-Fi(符合802.11n)的PCIe卡,各規格可共享板卡上的連接器、天線及電路板空間,能進行有效的電源管理,具有便利與低成本的優勢。傳輸速度達150Mbit/s,比同級產品快了80%,且較現有產品減少20%物料清單(BOM)成本,且內建通用序列匯流排(USB)介面。  

新Wi-Fi/藍牙整合式(Combo)卡支援Wi-Fi 20及40MHz傳輸頻寬、傳統及802.11n高傳輸速率模式、IEEE 802.11s多路徑無線網路(Wireless Mesh Network),同時可使用無線存取點(AP)及連接點模式。內建反向資料准許(Reverse Data Grant, RDG)和封包合併機制(Frame Aggregation)及軟體無線存取點功能。  

該產品鎖定筆記型電腦、易網機(Netbook)及行動式個人電腦(PC)平台,蔣益傑強調,克服過去Wi-Fi與藍牙兩個獨立模組同時運作時常有的訊號干擾,並具減少耗電量與客戶成本的優勢。該整合型解決方案支援二十二個藍牙應用規範,其中包含高畫質(HD)影音傳輸技術,以及立體聲音頻、視頻串流和快速傳輸數位相片的個人區域網路(PAN)應用。  

圖3 安立知行銷經理Angus Robinson表示,MT8852B藍牙測試儀器已能測試藍牙4.0規格中的藍牙低功率與藍牙高速的相關產品。
深耕藍牙測試領域的安立知(Anritsu)則是瞄準測試需求,並挾既有藍牙測試技術基礎,準備大舉搶攻此一商機。安立知行銷經理Angus Robinson(圖3)指出,該公司儀器符合藍牙技術聯盟規定,具備八種藍牙基本傳輸速率(Basic Rate)、六種增強資料速率(EDR)及六種藍牙低功率測試案例(Testing Case)。可全自動化進行單一或全套的藍牙相關測試,經測試後,除能確保藍牙終端產品的傳輸品質,更能提升消費者的使用經驗。  

安立知微波量測事業群亞太區技術經理林群(圖4)表示,藍牙4.0低功耗的特色適用於對功耗要求嚴苛的終端產品,涵蓋可攜式醫療用品與運動器材。舉例而言,可將藍牙內建於人工關節器中,藉由藍牙傳輸老年人走路時的動作,適時調節人工膝蓋運動頻率,有助老人家行走與復健;而在運動用品方面,可在背包、運動衣或手機上整合藍牙4.0技術,偵測運動者的心跳。此外,嬰兒護理也將為一大應用市場,消費者可透過藍牙4.0於手機中得知家中嬰兒的狀況,而台灣腳踏車製造大廠捷安特也計畫將藍牙整合於腳踏車里程記錄器中,腳踏車騎士可藉由里程記錄器與藍牙耳機收聽MP3音樂,預期未來1年內,將出貨一萬台測試市場水溫。  

圖4 安立知微波量測事業群亞太區技術經理林群指出,SiteMaster與藍牙測試儀器的成功,讓該公司度過金融風暴。
不過,低功耗也意味著資料傳輸速率將無法如藍牙3.0或2.0版本來得高,因此無法傳輸影音檔案,僅可傳輸簡單的資料,如心跳、血壓等,這也將影響藍牙4.0的應用市場,林群指出,若要同時擁有高速藍牙與低功耗藍牙功能,就須仰賴藍牙晶片供應商研發整合藍牙4.0與藍牙3.0高速的雙模單晶片,據了解,藍牙晶片大廠最遲於年底前即可推出雙模產品,屆時將可更擴大藍牙4.0技術的市場廣度。  

一直以來,安立知除了電信領域的SiteMaster儀器外,藍牙的測試儀器也為該公司強項,林群表示,安立知投入藍牙相關測試儀器的研發已超過8~9年,除了研發MT8852B藍牙專用測試儀器外,也在客戶產品測試出現問題時,協助客戶解決問題。透過安立知MT8852B,可直接在儀器螢幕上顯示測試失敗的原因與錯誤訊息代碼,測試失敗時,工程師即可一目了然,進而縮短除錯時間。林群強調,此錯誤訊息顯示功能是其他廠商尚未具備的,再加上安立知的藍牙測試儀器可適用於所有晶片、模組與終端產品,工程師毋須針對各家產品設定特殊的測試參數與條件,可縮短測試時間。此外,安立知在藍牙技術規範上的著墨也相當深,該公司許多人員皆參與藍牙SIG工作小組,負責制定藍牙標準規範,種種優勢,也促使該公司藍牙儀器廣獲全球所有藍牙認證實驗室採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