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設計捷報頻傳 5G試行網路部署全速啟動

2015-08-31
為搶占市場先機,國際通訊大廠無不卯足全勁展開5G技術研發;其中,三星與諾基亞通信已率先突破原型設計挑戰,並成功演示FD-MIMO與E-band毫米波等5G重要技術,可望加快5G試行網路部署。
圖1 國家儀器射頻、通訊及SDR產品行銷總監James Kimery表示,2016年將可看到更多電信營運商投入5G試行網路部署。
5G技術進展一日千里。相較於2014年下半年5G話題逐漸萌芽,2015年已快速進入研發階段,各業者與研究機構間的合作也日益頻繁,甚至已開始有營運商投入試行網路部署,實際驗證技術的商用性。

5G通訊技術將進入新的里程碑。為搶占市場先機,國際通訊大廠無不卯足全勁展開5G技術研發;其中,三星(Samsung)與諾基亞通信(Nokia Networks)已率先突破原型設計挑戰,並成功演示全方位多重輸入多重輸出(FD-MIMO)與E-band毫米波(mmWave)等5G重要技術,可望加快5G試行網路部署,進而達成2020年商轉目標。

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射頻、通訊及軟體定義無線電(SDR)產品行銷總監James Kimery(圖1)表示,從技術概念到原型設計完成,並且可實際進行運作,是一項非常艱鉅的挑戰,因此三星和諾基亞通信的技術展示對5G發展而言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這不僅有助加速5G標準制定工作,亦將刺激更多電信營運商投入試行網路部署,讓5G發展邁入下一個突破階段。

三星/諾基亞原型設計達陣5G網路技術進展邁大步

據了解,諾基亞通信主要致力於5G毫米波技術研究;毫米波頻段為超過30GHz的無線射頻,能夠達到更高速的傳輸速度並降低訊號干擾,諾基亞的研究集中於E-band(71∼76GHz, 81∼86GHz)。

在2014年NIWeek活動上,諾基亞通信利用國家儀器的PXI解決方案展示了全球第一套73GHz E-band的毫米波無線通訊系統,速度可高達2.3Gbit/s;而今年在NIWeek 2015的舞台上,該公司所展示的E-band毫米波通訊系統,已擴充到2x2 MIMO,並可實現高達10Gbit/s的傳輸率,足足比現在長程演進計畫(LTE)技術快一百倍(圖2)。

圖2 諾基亞通信在今年NIWeek展示的E-band毫米波通訊系統,已可實現高達10Gbit/s的傳輸率,較現今LTE技術快一百倍。

另外,三星則在NIWeek大會中,首度公開展示5G FD-MIMO基地台原型,可以極高資料率提供多用戶服務(圖3)。該原型是由一具備MIMO天線陣列的小型基地台,以及四部國家儀器的USRP RIO軟體定義無線電平台,及四部終端裝置所組成;透過三星新的3D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術,該原型系統可實現每位使用者25Gbit/s以上的極高傳輸率。

Kimery進一步指出,現階段我們已看到高達10Gbit/s鏈結速度的演示,但它還不是真正連結到網際網路;因此,國家儀器目前已開和合作夥伴一同展開新技術的實際場域部署工作,看看它們能否在真實的網路環境中運行。

圖3 三星在NIWeek大會中,首度公開展示5G FD-MIMO基地台原型。

事實上,5G試行網路建置已陸續發生,如NTT DOCOMO已和諾基亞通信合作在日本進行實地場測;另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也已著手投入。Kimery預計,明年相關部署案例將愈來愈多。

5G候選技術眾多 FD-MIMO可望率先商用

現階段,各界所提出的5G候選技術相當多元,各家所押寶的研究方向也不盡相同;然而,由於FD-MIMO技術係由現今成熟的4G技術所衍生而成,且可直接部署於既有基礎網路設施上,因而可望成為最快商用的5G技術。

Kimery認為,2015年9月第三代合作夥伴(3GPP)將舉行全員會議(Plenary Meeting),屆時各種5G候選技術將開始收斂,而三星和諾基亞的所展示的最新技術皆有望在5G標準化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Kimery個人預估,基於實體層波型(Physical Layer Waveform)的5G技術較有機會快速被市場採用,因為它毋須大幅更改既有設計,基本上只是改變軟體;而三星提出的FD-MIMO甚至沒有使用新的波型,只須採用不同的基地台並利用3D波束成形技術就可以實現,因此有可能在2018年率先被導入商用。相較之下,毫米波技術則須再多些時間發展,因為還有許多相關技術尚未到位,而且困難度也相對較高。

降低原型開發挑戰/成本 LabVIEW通訊系統立功

眾所周知,原型建立不僅過程耗費時日,相關研發經費也所費不貲,也因此,國家儀器推出一套LabVIEW通訊系統設計組(LabVIEW Communication System Design Suite),助力工程人員縮減原型設計的時程與成本。

Kimery解釋,過去原型設計過程中,撰寫演算法的數位訊號處理(DSP)團隊,與系統實作的FPGA團隊,經常容易發生錯誤責任難以釐清的問題,導致時間的浪費。如今藉由國家儀器的LabVIEW通訊系統設計組,可大幅簡化溝通的流程,讓5G原型設計更有效率。

LabVIEW通訊系統設計組係結合國家儀器軟體定義無線電平台與LabVIEW Communications System Design軟體,所組成的新一代無線通訊系統原型建構平台,可讓開發人員輕鬆將演算法部署至處理器與FPGA,進一步驗證可行性。

Kimery強調,LabVIEW通訊系統設計組還包含內建的LTE和Wi-Fi 802.11的應用程式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可幫助無線系統原型製作人員針對現有的標準,打造出創新的特定元件,不必從頭設計全新的演算法,從而節省一半以上的開發時間,加快創新腳步。

搶占5G最佳戰略位置 NI從原型設計源頭布局

從上所述,不難發現,向來力推PXI量測方案的國家儀器,在5G市場係改打原型設計平台,主要原因除目前5G設備量測需求還未浮現外,從原型市場開始卡位,亦是該公司重要的發展策略。

圖4 國家儀器全球業務暨行銷執行副總裁Eric Starkloff認為,該公司從原型市場切入,將可掌握更多5G關鍵知識。
國家儀器全球業務暨行銷執行副總裁Eric Starkloff(圖4)表示,原型開發與測試其實是相互輝映的布局,而非互相衝突,因為兩者皆是基於同樣的核心技術。藉由與世界頂尖的研究單位共同於5G原型領域合作,國家儀器將可以掌握更多關鍵知識,這也將有助該公司在未來5G晶片、裝置、基地台及相關機器的測試上,擁有絕佳發展位置。

Starkloff進一步分析,國家儀器可提供一個完整的平台,協助5G研發人員完成即時原型系統設計,相形之下,其他量測業者則僅能提供測試儀器;也因此,對國家儀器來說,5G原型平台已是實際開始貢獻營收的產品,但對其他儀器商則還是先期投資階段,因為目前還沒有5G的產品測試需求。

顯而易見,相較於2014年下半年5G話題逐漸萌芽,今年則已快速進入研發階段,各業者與研究機構間的合作也日益頻繁,甚至已有少數營運商開始投入試行網路部署,實際驗證技術的商用性。隨著愈來愈多5G技術原型成功展示,2016年勢將見到更多試行網路啟動,而相關標準制定也可望更加明朗。

無論對通訊設備製造商、儀器商,甚至電信業者來說,5G將是創造新一波營運成長的重要機會,然而,這次的備戰時間將比4G更短,唯有能以最快速度建立技術及專利壁壘,進而打入標準規格之列者,方能躋身贏者圈,搶得5G市場話語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