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R19 5G 6G 資通訊 地緣政治 美國 中國 歐盟 台灣 Open RAN

3GPP會議來台 通訊演進須關注地緣政治(2)

2023-06-13
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會議6月12日至16日首次於台灣舉辦,在地緣政治緊張、各方角力的局勢下,有機會為台灣通訊產業鏈帶來新契機。
iStock

各國政府投入資通訊供應鏈風險評估

(承前文)從供給端看,美國依舊主導目前整體供應鏈的移動方向,從客戶到政府皆是。ICT供應鏈中的系統性問題無疑帶來多種風險,這些風險因為疫情造成的破壞而變得更加明顯,其中包含許多ICT生產環節缺乏參與者、過度依賴單一來源和單一區域供應商,以及由於供應鏈複雜度而難以保持產品完整性等問題。這些「風險」大幅提高供應鏈中斷的可能性,並讓拜登政府更難確保產品和供應鏈的安全性。同時,ICT製造外包導致美國國內生產和製造勞動力大幅減少已經不是新聞,透過友岸外包與抗通膨法案等政策,拜登政府正從全球拉攏各種關鍵供應商與業者至北美投資設廠,一方面確保戰略物資不易流入其他地區,一方面也提升美國勞動力的利用率;相較之下,占美國ICT勞動力40%的軟體開發人員與工程師未來的招聘數量可能將保持成長。雖然現在如Google、Meta等企業大量裁員,但這些人力很可能流入投入智慧製造的產業,不過,製造業者也指出,在缺乏足夠領域知識下,同時要在製造和軟體領域尋找通才工程師可能相當困難。

對台灣而言,近期中美貿易關係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地位令美國更加關注,為了促進實質性合作,美國商務部與台灣經濟部於2021年12月7日成立了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最初的重點合作領域包含5G、半導體和電動車,美國和台灣公司正在發展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以達到供應商和供應鏈的多元化。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國工業局(IDB)與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保持合作,促進雙方在5G和寬頻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透過此次合作,NTIA邀請工業局支持2021年布拉格5G安全會議上發布、關於電信供應商多樣性的《布拉格通訊供應商多元化倡議》,該倡議對於未來全球打造資通訊韌性供應鏈可能造成廣泛影響,該倡議的重點如下。

一、在產業繼續引領支持開放性和互聯的網路技術創新的同時,政府應積極建立有利環境,以促進技術創新的採用和發展。

二、政府應考慮各種政策和/或技術措施以及適當的有針對性的商業激勵措施,以協助各方合作的可能性,例如共享研發計畫、國際試點和試驗以及其他協助企業進入市場的作法。

三、各國政府應尋求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展開合作,解決政策、技術或基於市場的障礙以實現更加多樣化的電信市場生態系統,同時確保技術中立的監管環境和公平競爭,並接納來自志同道合國家的企業拓展多元化市場,使國家與商業行為對於安全性的看法一致。

四、根據2019年布拉格提案和歐盟5G安全措施,各國政府應確保國內電信網路(包括開放和可互操作的網路)受到設備和基礎設施供應商的嚴格評估,其中考慮了風險狀況,包括規則法律、安全環境、供應商道德與透明的融資,以及遵守最新的安全標準與最佳作法。

五、各國政府應透過全球研究合作,強調安全在開放和可互操作電信解決方案的開發、部署和營運的重要性,以便讓更多企業能夠布局多元化且彈性的供應鏈。各國政府也應支持採用符合普世價值觀(包括尊重言論自由和隱私)的關鍵和新興技術開發方法,避免特定技術侵犯人權。

六、政府應支持開放、全球性、產業主導的和包容性的多元方法來制定各種技術標準,包括與電信設備和服務相關的標準。這些國際標準將成為推動電信領域開放性和互操作性的關鍵因素,例如開放無線電存取網路(Open RAN)。

七、除了關鍵戰略產業以外,政府也應與其他產業、民間社會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合作,以解決供應商多元化不足的挑戰,包括為公私對話和利益相關者「買進」創造機會,這是達到長期市場發展的必要條件。

八、政府應鼓勵資通訊供應商和其他市場參與者利用開放和可相互支援的標準,同時探索更多可能性,以利業者根據性能、定價和安全性在多個供應商的產品中進行選擇。

台灣產業發展建議

這次3GPP舉辦在台灣應具備產業戰略意涵,通訊已與半導體、人工智慧、國防科技等一同被視為是「戰略性」、「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技術,企業在技術研發時無法僅考量商業與市場因素,尚須將各國政府立場與納管措施列入考量。對我國產業而言,由於許多大型企業深度融入國際分工體系,全球局勢的改變勢必牽動產業未來發展。企業未來除了在產業既有優勢基礎上,加速次世代技術開發,持續擴大技術領先,建議也需要積極深化與歐美等國家合作。

政府也應投入更多國際合作,例如經濟部技術處邀請歐盟6G智慧網路和服務產業協會(6G-IA)主席Colin Willcock來台,同時促成6G-IA和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簽訂合作協定,未來可針對6G共同研討未來產業發展及合作方向,加上我國原先具備的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吸引如中華電信、和碩、仁寶、耀登、光寶、亞旭、明泰等企業相繼投入。未來應深化資通訊產業鏈更多的合作,並盡可能參與標準制定過程,來協助我國業者進入未來6G市場,成為志同道合供應鏈的夥伴。

3GPP會議來台 通訊演進須關注地緣政治(1)

3GPP會議來台 通訊演進須關注地緣政治(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