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edded System Hyper-Threading Sandy Bridge Intel Intel Core Atom 物聯網 3D影像 PC ECC AVX HD

延伸應用版圖 Sandy Bridge再攻嵌入式市場

2011-06-23
瞄準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商機,繼凌動(Atom)後,英特爾(Intel)將今年初甫推出的個人電腦(PC)專用,代號為Sandy Bridge的酷睿(Core)晶片組,延伸出第二代嵌入式系統專用的酷睿處理器,並強打高畫質(HD)、三維(3D)影像呈現及聯網功能所需強大運算效能的特性。
英特爾亞太區嵌入式產品事業群產品行銷總監林俊達表示,早期核磁共振或斷層掃描機的影像須倚賴超級電腦才可細緻呈現,現僅需處理器內建的AVX技術即可。
與個人電腦用的Sandy Bridge相同,第二代嵌入式系統專用的酷睿處理器也整合繪圖晶片的功能,英特爾亞太區嵌入式產品事業群產品行銷總監林俊達表示,無論是工業市場如監控或是娛樂應用如可攜式多媒體裝置(PMD),甚至大型醫療器材,如核磁共振儀等嵌入式系統對於高畫質影像的需求逐漸提高,再加上嵌入式系統各項應用也須具備聯網功能,在此物聯網的時代下,資料傳輸的安全性也將受到相當的重視,而上述需求皆須具備更高運算效能的處理器才能滿足,因而促使第二代嵌入式系統酷睿處理器的誕生。

第二代酷睿處理器有雙核與四核心兩種版本,可提升多重執行緒應用效能,並具備遠端管理功能與可靠度,對嵌入式系統而言,可滿足其不同特殊的需求。

整合CPU與GPU 提升影像處理效能

第二代嵌入式系統酷睿處理器內建繪圖處理器,此繪圖處理器能與處理器的核心共用包括快取記憶體等資源,進一步提高晶片的運算與繪圖的效能,林俊達指出,新晶片採用32奈米(nm)製程,並將視覺功能與3D繪圖技術、微處理器整合於單一晶片,保有個人電腦Sandy Bridge處理器相同的浮點運算、先進向量擴充指令集(AVX)、超執行緒(Hyper-Threading)等技術,且晶片整體效能較上一代處理器高出30%。第二代嵌入式系統酷睿處理器計有七款產品,適用於數位電子看板、數位保全與監視、工業、醫學等,全球已有五十五家英特爾合作夥伴以新處理器開發產品,並有十多家軟體工具業者針對新的處理器推出相關軟體開發工具。

針對個人電腦與嵌入式系統用的Sandy Bridge處理器的差異,林俊達表示,兩款處理器最大的差別在於個人電腦用Sandy Bridge內建錯誤校正碼(ECC)功能,而嵌入式系統新處理器則是將ECC列為選配功能。至於新處理器的推出是否影響凌動處理器既有市場?林俊達解釋,凌動產品線仍將持續演進,適合需要超低功耗特性的業者開發其嵌入式應用產品,第二代嵌入式酷睿晶片組則將鎖定需要較高繪圖運算效能的應用,因此系列產品仍有所區隔,端視客戶應用需求選擇。

現階段,已有多家嵌入式系統開發業者,利用英特爾第二代嵌入式系統酷睿處理器,進行應用產品研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