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atel-Lucent Freescale Femtcell Qualcomm E-reader 阿爾卡特-朗訊 Pico基地台 Philips Android Windows 電子書閱讀器 Tablet E-book WiMAX WCDMA UMTS Apple Sharp Linux CDMA HDMI LTE DSP HP 3D CE

擘畫多核心處理器/28奈米製程
飛思卡爾競逐平板/網通商機

2011-09-26
平板裝置以及有線和無線網通設備前景看俏,飛思卡爾正大張旗鼓展開市場與多核心處理器產品線部署,一方面戮力爭取更多白牌平板裝置供應商客戶群,另一方面則在多核心處理器與先進製程求新求變,以搶攻更大的平板裝置及網通設備市占。
2011年飛思卡爾(Freescale)技術論壇 移師深圳舉辦。在本次展會中,飛思卡爾揭櫫目前當紅的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與有線、無線網通設備的市場策略與多核心處理器產品布局動向,除將籠絡更多白牌平板裝置製造商的新客戶群之外,更緊鑼密鼓地朝28奈米(nm)先進製程推進,以符合網通應用領域對多核心處理器耗電量和效能日益嚴苛的要求,展現其問鼎平板裝置和網通設備市場的雄心。

平板處理器戰火熾 飛思卡爾拉攏新舊客源

平板裝置處理器市場群雄逐鹿,為坐大市場版圖,飛思卡爾除力鞏既有客戶群之外,對平板裝置市場躍躍欲試的白牌供應商等新進者,亦將成為飛思卡爾極力拉攏的目標客源,該公司正透過軟硬體技術實力,準備大舉插旗平板裝置處理器市場。

圖1 飛思卡爾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Rich Beyer表示,未來5年內,新一代多媒體平板裝置將取代傳統個人電腦的地位,勢將帶動嵌入式處理器需求水漲船高。
飛思卡爾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Rich Beyer(圖1)預期,平板裝置將呈現爆炸的成長,廣大的市場胃納量,未來將足以讓四至五家多媒體應用處理器製造商從中獲利;目前,飛思卡爾除掌握漢王、飛利浦(Philips)、惠普(HP)及夏普(Sharp)等強而有力的平板裝置品牌客戶群外,也已獲平板裝置代工廠大眾電腦訂單,可望站穩平板裝置處理器市場。

面對高通(Qualcomm)迅速在平板裝置處理器市場攻城掠地,飛思卡爾亦非省油的燈,正快馬加鞭地爭取更多新的客戶群,以加速擴大既有市占。Beyer指出,中國大陸白牌業者正大張旗鼓開發平板裝置,已成為飛思卡爾積極鎖定的目標客戶群之一,期協助其創造具差異化的創新產品。

觀察到平板裝置系統商對於低耗電、高性能、支援作業系統彈性及功能延展性需求更加殷切,飛思卡爾為獲得更多客戶青睞,繼i.MX5之後,又於日前推出強調省電,並具有單/雙/四核心選項的i.MX6多媒體應用處理器,除新增三維(3D)繪圖引擎與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HDMI)接口外,還可支援Android/Windows CE/Linux等作業系統。Beyer透露,i.MX6已於今年上半年正式出貨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製造商,如大眾電腦代工的平板裝置等。未來將有更多瞄準智慧型行動裝置並強調節能、高效能、多功能、低成本及小體積的i.MX系列產品問世。

圖2 飛思卡爾高級副總裁暨網路和多媒體部總經理Lisa T. Su指出,歐美、亞洲有線與無線網通市場仍相當蓬勃發展,勢將帶動多核心處理器的需求上揚。
不僅致力於硬體升級,看好亞洲平板裝置客戶數量將急速增長,飛思卡爾也提供平板裝置參考設計,以加快客戶產品上市時程。飛思卡爾高級副總裁暨網路和多媒體部總經理Lisa T. Su(圖2)談到,飛思卡爾上海研發中心推出的參考設計,可協助平板裝置客戶在6個月之內,即開發出全新的平板裝置產品。

另一方面,著眼於應用軟體才是平板裝置市場勝出的關鍵,Beyer提到,飛思卡爾不僅提供客戶多媒體應用處理器,亦可協助平板裝置客戶開發所需的應用軟體,以強化客戶的產品競爭力。

近期,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即將推出平板裝置的傳言,引發各界關注,與亞馬遜網路書店合作關係密切的飛思卡爾,是否能延續雙方在平板裝置的合作關係同樣備受矚目。對此,Beyer僅表示,飛思卡爾與亞馬遜網路書店向來合作關係緊密,儘管市場對於亞馬遜網路書店是否進軍平板裝置市場有諸多揣測,然若是屬實,將有助於做大平板裝置市場,飛思卡爾亦樂觀其成。過去,亞馬遜網路書店在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產業擁有相當成功的營運經驗,日後若推出平板裝置將可藉此平台繼續提供終端消費者不同的服務,而飛思卡爾確信可協助其提供更創新與最佳化的產品,以迎合市場需求。

針對未來平板裝置的功能趨勢,Beyer分析,平板裝置的功能將朝兩大方向演進,其一是多樣化的應用功能發展,如互聯網等;再者,更多既有的應用服務將會透過平板裝置平台實現,如電子書閱讀器等。

Su亦認為,未來平板裝置的功能趨勢將朝多元化尺寸、人機介面演進,此外,平板裝置的應用範圍廣泛,舉凡教育、醫療、工業等領域皆將是潛力應用市場,另外,200美元以下的低階平板裝置亦將炙手可熱。

不僅是平板裝置,面對全球網路設備與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流量暴增,導致有線與無線網通設備和服務供應商面臨的耗電量、效能及成本挑戰加劇,也激勵低功耗、高性能與低單價的多核心處理器後勢看俏,促使飛思卡爾正馬不停蹄地朝28奈米製程推進,預期短期內更多強調低功耗、高性能與低成本的多核心處理器將傾巢而出。

IP流量激增 28奈米多核心處理器競出籠

Su表示,摩爾定律已無法支持有線與無線IP流量爆炸性的成長,對於無線和有線網通設備商而言,更需要多核心處理器解決產品性能與耗電量難題,尤其是未來基地台設置朝分散而非集中式架構,為提高基地台建置數量與降低尺寸、成本,以提高布建的靈活性,勢將激勵微型(Picocell)基地台和毫微微型蜂巢式(Femtocell)基地台需求看漲。

有鑑於此,飛思卡爾採用45奈米製程分別開發針對Picocell基地台和企業Femtocell基地台,以及針對家庭Femtocell基地台的多模式系統單晶片(SoC)QorIQ Qonverge PSC 9132和PSC 9130/31,該多核心處理器整合Power Architecture處理器內核與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支援長程演進計畫(LTE)、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通用行動電信系統(UMTS)、寬頻分碼多重存取(WCDMA)及CDMA。

事實上,Su指出,由於下一代網路將面臨巨大考驗,為支援更多無線通訊技術,無線網通設備對節能、效能、成本和尺寸要求更加嚴苛,因此QorIQ Qonverge平台將從45奈米朝28奈米製程邁進,預計今年年底前將會推出28奈米製程的新一代產品,屆時單一微型或Femtocell基地台將可支援上百甚至上千用戶數。

FTF會場中,網通設備大廠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即展出內建飛思卡爾QorIQ Qonverge平台的3G/4G微型基地台Light Radio。阿爾卡特-朗訊指出,未來5年內,行動資料流量將會增長三十倍,且終端用戶排斥居家環境附近架設笨重且有電磁波的基地台,微型基地台則可以克服用戶端上述的疑慮,預計微型基地台的後勢成長潛力可期。

至於有線網通設備方面,繼45奈米多核心處理器QorIQ問世後,2011年7月,飛思卡爾已推出使用28奈米的多核心處理器QorIQ先進多重處理(AMP)系列,其整合64位元核心、加速引擎及功率管理,提供更高效能與更低功率。

此外,在全球IP流量倍數成長之下,路由器、交換機、數據中心等有線網通設備對於更多核心處理器的需求更加殷切,為此飛思卡爾QorIQ AMP系列即支援最多達二十四個虛擬核心,以迎合IP爆炸性流量的需求。Su提到,先前在45奈米製程飛思卡爾在有線多核心處理器已卡位好戰略位置,日後飛思卡爾將繼續在28奈米製程不斷創新,以站穩市場一席之地。

平板裝置與網通設備市場方興未艾,激勵多核心處理器需求水漲船高,吸引半導體群雄逐鹿,為與高通、博通(Broadcom)等半導體大廠互爭長短,飛思卡爾除在多核心處理器效能迭有進展,網通市場方面,更將視28奈米製程為一大利器,以藉此實現更節能、更高性能、更低成本、更小體積及更多功能延展性的多媒體處理器,鞏固網通市場的優勢地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