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企業專網 5G通訊 愛立信

建立全球工業4.0生態系 愛立信攜手7台廠攻專網市場

2020-12-10
愛立信近期發布行動趨勢報告顯示,2026年會有35億個5G用戶。除此之外,報告也指出5G也是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與打造企業專網的動力,數位化整合是在未來是企業競爭的新基準。目前,愛立信與台灣7家廠商合作,共同打造工業4.0生態系,協助全球不同產業企業提供適合企業專網解決方案。
愛立信

愛立信於2020年底公布最新「行動趨勢報告」顯示,在全球使用5G用戶規模上,2020年底全球5G用戶預計有2.2億個,在2026年預測將高達35億個用戶,占行動數據流量的50%以上。其中,中國用戶估計在2020年底占了1.75億,幾乎是全球使用5G人數的8成,主因是中國政府把5G當作國家發展策略的重點,導致電信營運商很早便開展5G服務,以及許多供應商提供5G不同價位的5G手機,中國5G用戶爆量增長。

5G帶來不僅是消費端的商機,也是加速企業轉型工業4.0的關鍵,報告指出智慧製造流程分為四個階段是設備連網(Connected Device)、製程連網(Connected Lines on Shop Floor)、整個工廠連網及數位化(Connecting and Digitalizing A Whole Factory)和建立工廠網路(Network of Factories)。愛立信台灣區總經理藍尚立表示,企業從事數位轉型除了在工廠廠區、特定區域或設備提供聯網外,整個產製或服務過程都需要透明化與智慧化的供應鏈管理,不僅了解產品生命週期狀況,還能提高整個供應鏈各階段的價值,把微笑曲線(Smile Curve)逐漸拉平與拉高。因此,報告中表示,企業「數位化整合」程度會成為未來新的競爭基準。

不僅如此,報告指出,5G低延遲的特性在未來會大量應用在即時媒體、遠端控制、工業控制與行動自動化等四個方面,打造為企業提供低延遲服務的5G關鍵型物聯網。電信營運商能把關鍵型物聯網加入5G NR載波內,來實現低延遲應用,再利用網路密集化、邊緣運算和核心網路功能等方式來分配與複製。

因此,愛立信正在積極建立工業4.0生態系統,在全球與不同企業共同合作,台灣則是與研華、聯笙電子、研揚、凌華、友訊、微星和威力工業網路等7家企業合作,透過許多企業加入成為合作夥伴,能夠針對不同產業的企業專網需求,包括標準、終端裝置和應用等,共同打造合適的解決方案,愛立信台灣區技術長姚旦表示,一方面希望能夠為特殊產業的廠商提供合適的企業專網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則是把合作夥伴的產品推向全球市場,來提高曝光度。他接著指出,工業、醫療和電力產業的企業專網在未來最具市場潛力。目前愛立信與中華電信、沃旭能源共同合作在彰化離岸風電部署企業專網。

此外,少數企業傳出用O-RAN來打造企業專網,姚旦認為,O-RAN至今仍有許多標準尚未制定,那些標準大部分是底層問題,還需要時間去解決,另外,安全方面也有疑慮,若要真正落實在市場,最早會在2023年才會開始出現。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