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Third Point 台積電 半導體產業 三星 製程 AMD

Third Point公開要求英特爾放棄IDM模式

2020-12-31
對沖基金公司Third Point執行長Daniel Loeb日前在推特公開其寫給英特爾(Intel)董事會主席Omar Ishrak的建議信,信中提及英特爾在2020年已蒸發了600億美元市值,亦喪失技術領先全球的地位。Loeb將原因歸咎英特爾的半導體製程技術從2013年至今都一直停留在14奈米, 但台積電、三星(Samsung)目前已經達到了5奈米製程,甚至開始研發更先進的製程技術,英特爾若想急起直追,必須在人力資源跟運作模式上進行大幅度調整,包含切割設計與製造部門這個選項。

英特爾一直以來緊跟摩爾定律(Moore's law)的節奏,不斷研發出更先進的製程。但近年來英特爾的製程研發進展並不順遂,量產時程延後時有所聞。Daniel Loeb表示,英特爾過去每2~3年都能夠將最尖端的製程技術推向量產,但如今7奈米製程的量產時程已延後到2022年末或2023年初,讓台積電、三星取得在半導體市場的不少份額。許多公司亦開始把自行研發的晶片交付東亞公司來製造,包括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和亞馬遜(Amazon)等。

Loeb認為,超微(AMD)近年來憑藉Ryzen、EPYC產品,在PC和資料中心的CPU市場大有斬獲,NVIDIA也利用AI技術主導GPU市場。他們沒有自己的晶圓廠,將製造外包給亞洲的公司,專注在半導體設計研發,展示出美國在半導體設計方面的強大實力。英特爾同時擁有設計與製造能力,但在製造方面的表現不佳,若英特爾不採取任何行動,不僅動搖英特爾地位,更會使美國取得先進半導體供應的能力受到侵蝕,迫使美國依賴地緣政治不穩定的東亞國家。從PC、資料中心到關鍵基礎設施等所有事物都掌握在東亞國家手中,會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英特爾的製程進展不順,也讓該公司的晶片設計人才和領導者紛紛出走,造成公司士氣低落。Loeb指出,英特爾需要優先處理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才能擺脫目前的低潮。因此,他建議英特爾需評估,目前是否繼續同時從事設計與製造的垂直整合模式(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 IDM),以及剝離某些失敗的收購案。

對於Loeb的公開信,英特爾於12月29日在官網發布聲明正式回應,英特爾歡迎所有投資者提出有助於提高股東價值的建議,也願意與Third Point共同討論其想法,來實踐他們的目標。

英特爾執行長Robert Swan先前曾表達擴大委外代工的意向,預計在2021年初做出決定。Swan表示,委外代工向來是英特爾採用的選項之一。許多外媒和業界人士認為,台積電會是英特爾代工的首選,但也有分析師指出,目前台積電的客戶與英特爾有競爭關係,他們會率先反對台積電優先處理英特爾的訂單,也很難提供額外產能來製造英特爾的晶片。

Third Point近期一直在公開市場上收購英特爾股權。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目前Third Point手上已持有價值近10億美元的英特爾股份。此外,Third Point正在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申請取得哈特-史高特-羅帝諾法(Hart-Scott-Rodino)批准,讓Third Point持續購買英特爾股票並積極參與公司事務,也保留提名人選競逐董事會席次的權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