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Video Class Windows Phone 8 DisplayPort Thunderbolt Windows RT Windows 8 MyDP 1.0a USB 3.0 智慧手機 筆記型電腦 MyDP 相容性測試 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威鋒電子 VESA MHL CTS IOT

新規範陸續登場 行動傳輸介面角力戰升溫

2012-11-05
各式高速傳輸介面間的戰火日趨激烈。為在行動裝置市場搶得更大商機,MyDP與MHL標準制訂組織正積極推出新的技術規範;而USB 3.0與Thunderbolt則在英特爾等重量級大廠力拱下,逐漸進駐行動裝置。
為加速搶進行動裝置領域,高速傳輸介面積極推出新的技術規範。

瞄準行動裝置高畫質影像串流應用的龐大商機,行動高畫質連結(MHL)與MyDP所屬的標準組織,於今年積極推出新規範。

與此同時,受惠於Windows 8作業系統原生支援,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將可加速被導入行動裝置。而Thunderbolt技術則在英特爾(Intel)力拱下,已進駐超輕薄筆電(Ultrabook)與蘋果(Apple)MacBook產品,並衍生轉接器商機。

Win 8原生支援 USB 3.0傳輸影音嘛ㄟ通

微軟(Microsoft)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原生支援USB 3.0,並規範十一種USB 3.0應用模式,亦進一步將相關應用的驅動程式加入作業系統中。其中,Audio/Video Class為微軟計畫為USB 3.0新增的驅動程式,不過,雖然Windows 8尚未真正支援,僅為未來規畫,但目前採用Windows 8作業系統的裝置,若另外外掛Audio/Video Class驅動程式,也可直接利用一條USB 3.0纜線將影像傳輸至電視機或顯示器播放。

圖1 威鋒電子產品經理Terrance Shih表示,Win 8與MacBook支援USB 3.0,意味微軟與蘋果認同USB 3.0發展前景。
威鋒電子產品經理Terrance Shih(圖1)表示,Windows 8原生支援USB 3.0,代表微軟將在作業系統中加入USB 3.0驅動程式,業者毋須額外花費時間針對Windows 8撰寫USB 3.0的驅動程式。且Windows 8更羅列USB 3.0的各種應用,無疑將更加推升USB 3.0現有市場範疇。

Audio/Video Class旨在利用一條USB 3.0傳輸線,無需其他轉接器即可如HDMI、DisplayPort傳輸並同步於大螢幕裝置播放影像資料。Shih指出,透過USB 3.0 5Gbit/s的高傳輸速率,Audio/Video Class不僅可即時在電視機等大顯示器播放行動裝置或筆記型電腦的影像資料,還可實現選台、行動影像串流的功能,但目前Windows 8尚未增添此一應用類別的驅動程式,仍須仰賴相關軟體業者撰寫驅動程式,透過外掛的方式才能實現此功能。

不過,Audio/Video Class應用在非x86處理器架構的裝置時,影像效能將稍弱。Shih解釋,Audio/Video Class須透過中央處理器(CPU)進行影像壓縮後,才能由USB 3.0進行傳輸,並於顯示器解壓縮,而x86處理器處理影像壓縮效能較佳,可將訊號失真的問題降到最低,因此在個人電腦以USB 3.0連結大螢幕顯示器可獲得較佳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為滿足不同裝置影音串流與共用應用程式的趨勢,除用於個人電腦的Windows 8外,其他如用於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的Windows RT與智慧型手機的Windows Phone 8等新系列作業系統也都原生支援USB 3.0,甚至安謀國際處理器架構也支援USB 3.0。Shih強調,在Windows 8系列作業系統的加持下,預計2013年將可看到更大量支援USB 3.0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問世。

MyDP新規格11月登場

繼5月正式推出MyDP 1.0版規範後,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計畫於11月發布供電效率更佳的MyDP 1.0a,以及相容性測試標準,藉此加快MyDP於行動裝置市場的導入速度。

圖2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尹正勳表示,由於MyDP可透過DisplayPort支援多重螢幕,因此出貨量持續攀升。
意法半導體(ST)產品行銷經理尹正勳(圖2)表示,由於現今行動裝置電池壽命已成為消費者最大的考量,因此VESA在1.0a新版本中,將MyDP充電輸出埠的電壓,再提升至3.3?5伏特(V),提高MyDP裝置的充電效能,讓MyDP裝置與電視機等大螢幕裝置連接時,充電速度可進一步加快,以滿足市場需求。

尹正勳指出,MyDP 1.0a與1.0版最大的不同是充電效能的再提升,除充電輸出埠電壓升高外,MyDP 1.0a甚至可對完全失去電力的裝置充電,並可提供高達9?10瓦(W)的充電電力,因此亦適用於平板裝置供電。

另一方面,有鑑於MyDP遲遲未有相關規範解決相容性問題,成為競爭對手抨擊的目標,VESA也將推出MyDP CTS規範。尹正勳表示,手機連結電視機分享資訊已成大勢所趨,而各品牌手機的MyDP與電視機、個人電腦的DisplayPort要無縫連接,即需MyDP CTS標準,該規格主要奠基於DisplayPort實體(PHY)與Link層,將可提升MyDP行動裝置與電視機連結的相容性。

值得注意的是,MyDP 1.0a規格與MHL 2.0相近,皆支援鍵盤、滑鼠、遙控器等功能,甚至較MHL 2.0率先支援觸控螢幕訊號,再加上無需授權金的優勢,讓MyDP除在商用顯示器市場已明顯增溫外,也逐漸擴展至低價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市場。

據了解,取得MHL規格得先支付10萬美元授權金,在產品推出後,每出貨一個終端還須再支付4美分,對業者而言可謂不小的負擔。尹正勳認為,相較之下,MyDP為規模較小的廠商帶來較多的成本與市場優勢,再加上新規格的推助,因此今年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商已開始在產品中導入MyDP,預計2013年將有產品問世。

MHL 2.0規格更精進

圖3 美商晶鐌產品行銷總監郭大瑋指出,目前亦有聯網電視外接裝置導入MHL,如美國網路視訊串流裝置供應商Roku。
為提供消費者更佳的手機與聯網電視使用經驗,MHL聯盟於今年5月推出新的2.0版本。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產品行銷總監郭大瑋(圖3)表示,新的MHL 2.0支援1,080p畫質,以及從智慧型手機傳送至大螢幕的三維(3D)影像,且充電效率提升兩倍,由1.0版的2.5瓦(W)提高到5瓦,還支援Alpha-numeric Key Codes,讓智慧型手機與電視機等大螢幕裝置連接時,可化身為智慧型遙控器。

值得注意的是,除行動裝置市場外,MHL也已打進低價聯網電視與超級行動個人電腦(Ultra Mobile PC)的市場。

郭大瑋解釋,MHL聯盟成員包含行動裝置與電視機大廠,這是為確保行動裝置與電視機或顯示器可最佳的連接,因此聯網電視導入MHL將是勢在必行,甚至數位電視透過MHL連接行動裝置後,利用行動裝置的網路與各式應用程式,讓數位電視變身為智慧型電視(Smart TV)。

另一方面,韓國電信(Korea Telecom)推出的Spider Laptop亦導入MHL。郭大瑋解釋,Spider Laptop具備的部件相當少,如同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的外型,但僅備配鍵盤與觸控螢幕等基本項目,並支援Android 4.0。該產品操作的方式即是利用MHL連接智慧型手機,所有的資料與運作皆從智慧型手機而來,換言之,若未連接手機,Spider Laptop將不具任何功能,若手機內部的資訊需要編輯,則可透過Spider Laptop鍵盤輸入。

郭大瑋強調,內建MHL的Spider Laptop加上手機後,即為Ultra Mobile PC,其售價相較於一般的筆記型電腦或Ultrabook,可省下800~900美元,對於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市場將相當具有吸引力,未來可望開啟起另外一類超低價個人電腦的市場商機。

Thunderbolt穩坐NB市場

圖4 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系統工程部應用工程師蕭舜謙表示,目前Thunderbolt認證皆由英特爾認可的GRL一手包辦。
在英特爾(Intel)與蘋果(Apple)力拱下,Thunderbolt在個人電腦的發展有不錯的進展。安捷倫(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系統工程部應用工程師蕭舜謙(圖4)指出,Thunderbolt憑藉其10Gbit/s的傳輸速率,以及英特爾與蘋果的撐腰,已逐漸跨進高階筆記型電腦領域,未來可望在顯示器、儲存裝置、攝影機等需要高傳輸速率的市場開啟另一片天。

事實上,Thunderbolt的推出也造就轉接器新的市場商機。舉例來說,目前電腦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出貨至歐洲的筆記型電腦或主機板已淘汰區域網路(LAN),改用無線通訊技術或以USB轉LAN埠,後者未來將由Thunderbolt取代。

另一方面,英特爾晶片組已不再支援(VGA)或AVI,然而現階段支援Thunderbolt周邊裝置仍是少數,因此可預期各式轉接器將如雨後春筍。

隨著各種新規範的推出,高速傳輸介面不斷提高進入行動裝置市場的可能性,未來行動裝置介面戰爭亦將越演越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