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 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 5G 5G SA 電信商 網路切片 新加坡電信

5G SA商轉加速 差異化服務成背後推力

2023-07-11
愛立信6月《行動趨勢報告》顯示,5G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部署持續加速,全球已有35家電信商的5G SA組網商轉,開始透過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技術實現差異化服務。
愛立信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獨立組網可以解鎖5G真正性能(圖1),搶先布局先進技術,因此其發展速度至關重要。觀察東北亞的5G部署現況,僅剩台灣尚未提供SA商轉服務,其中又以中國發展最為迅速,95%的5G資料流量皆運行於SA組網。

圖1 5G技術的市場就緒情況 (資料來源:Canalys、IDC;圖片來源:《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

周大企特別提到,分析歐洲及北美兩個商用4G/5G網路資料流量,發現有七成的資料流量來自使用量最高的前10%用戶。在用戶對於流量需求落差顯著的情況下,電信營運商及政府需要考慮提供分級服務,而5G SA組網帶來的網路切片技術能夠針對特定需求分割網路,行動網路對於差異化服務的需求將成為5G走向獨立組網的背後推力。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分析5G SA網路切片技術為不同市場帶來的機會。針對面向消費者的服務(B2C),部分使用者可能只需要Best Effort網路,而其他使用者因為不同應用而有特定需求,例如手遊要求低延遲、觀看影片要求高解析度;針對面向企業的服務(B2B),除了確保可靠網速,也能夠為特定應用切出資安等級高的5G網路;最後,電信商藉由網路切片技術提供給各類企業的網路服務,又能讓企業進一步使用這些連接服務滿足其他應用需求(B2B2X)。

姚旦以新加坡電信(Singtel)的試驗為例,說明網路切片的潛力。新加坡於2022年7月成為第一個5G SA覆蓋率達95%的國家,為了支援產業數位轉型,新加坡電信藉著2022年10月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1)賽事,替訂閱CAST串流平台Sports Plus的用戶專門提供網路切片服務。透過網路切片技術,訂閱者能夠以437Mbps網速觀看高解析度比賽,相較於因為壅塞嚴重而僅達4.2Mbps的4G網路,速度明顯大幅提升。

姚旦表示,這是網路切片技術的早期試驗之一。關於「如何提升使用者體驗」的研究將持續進行,台灣雖然進度稍慢,但相關技術皆準備就緒,只待找到適當的商業服務,便可轉入5G SA市場。面對差異化服務需求,台灣電信業者也開始透過案例實驗SA網路切片應用,例如愛立信和遠傳合作於高雄亞灣打造5G智慧巡邏車,並於2023年3月的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採用網路切片技術滿足賽事轉播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