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分歧/商業模式問題有解 智慧家庭普及前景可期

2015-11-30
智慧家庭發展最大挑戰在於無線聯網技術標準過於發散,統合不易,以及業者尚未發掘合適的商業模式。因此,促進無線聯網技術的標準化與找出適合的商業模式,將是未來智慧家庭普及化的關鍵。
智慧家庭就技術而言已經發展多年,就目前看來算是許多成熟技術的組合,然而在市場上並未如預期的普及;這幾年比較大的服務供應商才慢慢地出現,這些服務供應商貼近消費者的需求,將產品組合和介面加以標準化,使得完整的解決方案及好用的使用者介面,得以包裹成服務,讓大家開始體驗,感受什麼是智慧生活。

四大聯盟主導智慧家庭發展

2015年出現四大聯盟(表1),分別是Google的Thread陣營;高通(Qualcomm)主導的AllSeen聯盟;英特爾(Intel)的OIC(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聯盟;以及蘋果(Apple)陣營的HomeKit。這些陣營開始定義「標準化」使終端彼此有共同的通訊協定以及管理的協定,讓終端與終端間可以無縫互聯、彼此配合。爾後,應用服務就能像上架的概念,許多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將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以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

物聯網商機龐大 閘道器定位再翻新

另一個正積極解決的困難點是友善的使用者介面。服務提供商要到消費者家裡面,一個一個去裝設備與設定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種侵入式的安裝會造成消費者的排斥和增加服務商的成本;必須要發展出真正讓消費者能夠DIY的產品,而「智慧閘道器」就是定位在這樣的位置上,讓傳統的閘道器變聰明,增加標準介面的加值應用,使消費者可自行安裝其他終端設備輔以手機APP應用,成為家庭中心,控制與管理家中其他終端和感應器。

透過「智慧閘道器」的所有終端可以再加以分析,或許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商業模式。因此「智慧閘道器」開始變成一個熱門的商品,不只傳統網通廠商提供方案給運營商,連小米科技也推出「智慧路由器」給終端消費者。

在「智慧閘道器」的發展上分為兩個走向,北美發展比較積極,使用計算能力強大硬體設計「閘道器」,功能也比較系統中心化,擴充性比較高,硬體可以再外加,而軟體應用也可以再下載。而其他區域則選擇比較分散式設計的「閘道器」,不論是哪種設計,大家共同看到的正是物聯網的商機。

因此,此時正是「智慧閘道器」重新定位的時刻。我們要重新思考的是消費者真正需要的功能,例如「在地雲」的概念,也就是有一個家庭雲的控制中心,在「在地雲」裡,可以上傳各式各樣的家庭檔案紀錄,讓其他家用終端容易協作與分享,但有些內容是需要授權的。

另外,家庭雲和公眾雲連結使得網路安全變成非常重要的議題,尤其在大數據(Big Data) 時代下的網路安全,權限和隱私的設定,封閉和開放的分野如何將資料區隔以及保密將會是發展的重點。

無線聯網技術成未來發展關鍵

無線聯網技術發展也關係著聯網產品的發展。關於家庭無線聯網的技術以Wi-Fi及藍牙(Blue-tooth)為目前兩大技術發展,其他如ZigBee、Z-Wave、PLC與LTE也正在逐步推展中。Wi-Fi是目前覆蓋率最大的。

Wi-Fi由Wi-Fi Alliance推出,802.11ac與802.11ah是最新的兩個高速傳輸技術,支援4K×2K高畫質影音的無線傳輸與超高畫質(UHD)電視的支援也正在發展中。

其中Wi-Fi Direct標準是進入藍牙的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領域的首發,而下一步的目標就是進入家電市場。

低功耗藍牙(BLE)的技術在家庭自動化上頗受好評,因為在眾多聯網裝置的相互連接,低功耗的要求顯得十分重要,而且它可以用行動裝置直接連接,不像 ZigBee和PLC(電力線通訊)網路須仰賴Wi-Fi或藍牙橋接器,此兩者因為欠缺對外連結的能力,而使得家庭網路形成封閉式架構。

目前藍牙4.0通過Continua健康聯盟的正式認證,預期將會有更多有藍牙4.0規格的血壓計、血壓監測螢幕和計步器產品上市。

藍牙4.2版改善了隱私性,增快2.5倍的速度,重要的是和網際網路相連接。藍牙4.2所採用的IPSP規格,是使用IPv6/LoWPAN的技術,這讓開發商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等產業界有新的機會,去使用藍牙與網際網路相連接,這也成為物聯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他如ZigBee技術應用,則以家電類終端為主,或是用於能源相關的終端產品上。LTE在物聯網應用上也可能成為重要技術,它可通過智慧手機直接與終端互聯,表2為各種聯網技術分析。

發展合適商業模式 推動智慧家庭普及

除了產品組合之外,商業模式是另一個是否普及的重點;到目前為止,智慧家庭相關服務並沒有出現非常創新的營運模式。而現在仍在多方嘗試階段,真正的典範還沒有出現。從「需求」來看,這個市場是一個分眾的市場。大部分的廠商提供「All In One」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但是需要「All In One」的消費者真的是非常少,這是須要再反思的。

重新定義分眾市場需求,找出適合的商業模式,如此很快的將來就可以看到智慧生活產品的普及。商業模式可以分幾種:第一種為大運營商像AT&T,推出分眾市場的整套服務進而完全客製,因他們有足夠的客群可以嘗試新的模式;第二種是比較小的服務商,沒有足夠的客群和資金,可能在溝通協定標準化之後,以策略聯盟的方式把解決方案和雲服務串起來,向市場推廣服務;第三種則是蘋果、Google大廠的整合方案,自成一格的玩法,終端消費者可以到店面或是網路上購買,所有的智慧家庭元件也和手機互聯,這三個都有它成功的可能性。

異業結盟降低風險/成本

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跟以前不一樣的是運營商比較勇敢的去投資,像北美市場的業者就從上半年開始比較大的規模去試用,AT&T於2016年也有計畫開始商用,大家都在找屬於自己的方向,只是意見仍然分歧。

「智慧閘道器」產品在家庭中站關鍵位置,是WAN到LAN的門戶,因此在硬體上,必須掌握所有必備介面的相關技術。以盟創科技為例,在軟體上該公司採用幾個主流標準發展;在商業模式上則與運營商及行業專家做異業結盟,朝協同合作發展。例如,該公司試著將核心技術與所謂的On Hub結合,加上中介層的Middleware,讓營運商或服務提供者,將這台「智慧閘道器」視為營運商的On Hub,在此之上提供所有的服務。透過這樣的模式,大幅降低服務商的進入門檻,協同合作的服務開發商也可以透過這個模式大幅節省成本,也避掉風險。

從2015年的Broadband World Forum來看,智慧家庭大戰正要開始,新標準,整合度更高的產品面對市場接受度的考驗,對智慧聯網未來發展帶來挑戰。為達成無縫聯網,此一領域的業者只能以更開放與共享的態度,發展加值服務,以早日實現智慧生活之願景。

(本文作者皆任職於盟創科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