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數據流量需求與日俱增 開發免授權/共享頻譜蔚為潮流

2018-03-31
行動上網已成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在影音串流邁向高解析度的趨勢下,數據流量的爆炸性成長已非Wi-Fi等現行方案所能因應,促成善用免授權/共享頻譜的各式LTE技術起飛。

研調機構Mobile Experts針對免授權頻譜LTE(LTE-U)的未來走向發布最新報告,概括電信級Wi-Fi(Carrier Wi-Fi)、LTE-U、授權輔助接取(LAA)、LTE/Wi-Fi聚合(LWA)等技術趨勢。

伴隨免授權LTE技術,特別是LTE-U/LAA的蓬勃發展,Mobile Experts預期,Carrier Wi-Fi、LTE-U市場將於2022年觸及16億美元規模,2017~2022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20%;其中,以LTE為基礎的通訊技術可望從2017年7,500萬美元,飆漲至2022年12億5,000萬美元規模,屆時將占有近8成比重。儘管Wi-Fi在電信市場的投資額恐將出現大幅度移轉,Mobile Experts首席分析師Kyung Mun認為,LTE-U對企業級Wi-Fi市場可能還不會帶來太大衝擊。

另一方面,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近年開放的市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BRS)共享頻段正迅速化為該領域的新戰場,龐大的潛在利益吸引了無數的行動網路、有線網路及OTT服務相關廠商前來爭食。縱使可能的法規調整將為規模較小的業者設下門檻,Mobile Experts認為,CBRS小型基地台將在有線電視與部分行動網路業者的推波助瀾下,於2018~2019年間開始起飛。

Mun表示,透過善用免授權/共享頻譜,可望以較經濟實惠的方式實現Gigabit流量等級的LTE服務。這項特性對授權頻譜較為有限的相關業者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2016~2022年電信級免授權/共享頻譜接取設備產值分析 資料來源:Mobile Experts(7/2017)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