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處理器 CPU GPU 資料中心 運算 vRAN HPC 人工智慧

Intel第4代Xeon處理器登場 實現高速/安全/永續運算力

2023-01-16
英特爾(Intel)近日推出第4代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代號Sapphire Rapids)Intel Xeon CPU Max系列(代號Sapphire Rapids HBM),以及Intel Data Center GPU Max系列(代號Ponte Vecchio),顯著提升資料中心的效能、效率、安全性,協助運算需求不斷提升的創新技術發展,例如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和5G網路。
Intel

內建加速器助攻新興技術

在目前資料中心處理器中,第4代Intel Xeon擁有最多內建(Built-in)加速器,可應用於人工智慧(AI)、資料分析、網路運行、儲存及高效能運算(HPC)。以下舉其中技術說明新產品的應用情形。

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

與前一世代相比,第4代Xeon處理器在AI領域透過內建Intel Advanced Matrix Extension(Intel AMX)加速器,達成最高10倍的PyTorch即時推論和訓練效能。Xeon CPU Max系列拓展了這些能力,針對自然語言處理能力,在大型語言模型的運算速度上發現最高20倍的提升。

英特爾台灣發言人鄭智成也特別提到這次新產品和NVIDIA的合作。NVIDIA即將推出搭載NVIDIA及Intel產品的系統,便採用Intel第四代Xeon可擴充處理器及NVIDIA H100 GPU,為高能效AI打造新一代的加速運算系統,其效率比僅搭載CPU的傳統資料中心伺服器平均高出25倍。Xeon CPU的特色之一便是支援PCIe Gen 5規格,可將CPU到NVIDIA GPU及網路的資料傳輸速率提高一倍。

第4代Xeon和Intel Max系列產品帶來可擴展的平衡架構,將CPU和GPU與oneAPI開放式軟體生態系整合在一起,可用於HPC和AI等要求運算工作負載的應用。

5G網路

第4代Xeon提供一系列專為高效能、低延遲的網路和邊緣工作負載進行最佳化的多款處理器。面對目前電信、零售到製造和智慧城市等產業的軟體定義趨勢,這些處理器將扮演關鍵角色。針對5G核心的工作負載,內建加速器有助於提升吞吐量並降低延遲,在電源管理方面的改善則同時提升平台的回應性和效率。與前幾代相比,第4代Xeon在不增加功耗的情況下,提供最高2倍的虛擬化無線接取網路(vRAN)容量。這讓通訊服務供應商能夠將每瓦效能提升1倍,滿足其關鍵效能、擴展和能源效率的需求。

應用程式隔離守護資料隱私

英特爾仍是唯一一家透過Intel 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Intel SGX)為資料中心運算提供應用程式隔離的晶片供應商,為私有、公共以及雲端到邊緣環境的機密運算,提供當今最小的攻擊面。此外,英特爾新的虛擬機器(VM)隔離技術Intel Trust Domain Extensions(Intel TDX)是現有應用移植至機密環境的理想選擇,將首次與Microsoft Azure、Alibaba Cloud、Google Cloud和IBM Cloud一同亮相。

運算加速效能更高 多樣創新走向永續

Intel表示,第四代新產品在製造時,使用超過80%的再生能源,並可協助客戶優化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量。與前幾代產品相比,第4代Xeon處理器預期能夠將目標工作負載的每瓦效能平均提升2.9倍。針對特定工作負載,Optimized Power Mode可在效能損失不到5%的情況下,節省達20%的處理器插槽功耗,每個CPU可節省最高70瓦的耗電量。

第4代Xeon內建加速器可從平台層級降低功耗,減少對額外獨立加速器的需求,而空氣和液體冷卻方面的創新也能夠進一步減少資料中心整體能源消耗量,多方位協助資料中心在滿足運算需求的前提下減少碳排、邁向永續未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