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導體 東元電機 寬能隙半導體 SiC 電動車 馬達驅動器 直驅馬達

電動車馬達再升級 東元新推360kW大功率SiC驅動器

2023-04-14
第三代半導體又稱寬能隙半導體,在高溫高壓環境性能相較前兩代半導體更加穩定,並以其大功率、低損耗的特性受到業界關注,其中又以碳化矽(SiC)發展腳步最快,在熱度不斷的電動車市場成為矚目新星。在此趨勢下,東元電機(TECO)於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展示自主研發的SiC高功率直驅電動車用驅動器,初步目標應用為公車、巴士、貨卡、工程機械等載具。
東元電機

東元電機機電系統暨自動化事業群高飛鳶總經理指出,新推出的SiC驅動器產品採直驅式設計,因此不需要減速機構(齒輪箱),可以縮小體積並減少成本,因此雖然SiC本身成本較高,新產品的性價比仍具競爭力。

高飛鳶表示,將第三代半導體用於驅動器已不是新鮮事,但在電動車通常用於乘用車,像東元這樣主要針對商用車設計的大功率SiC驅動器並不常見。該款SiC高功率直驅電動車用驅動器,最大輸出功率達360kW,可滿足12公尺電動大客車動力需求,最高爬坡能力20%,極速96kph,體積功率比可增加44%。

雖然今年3月特斯拉(Tesla)減用SiC的聲明讓業界擔心起SiC在電動車產業的未來,不過考慮到第一、第二代半導體的性能極限,產業轉向SiC或GaN的趨勢依舊存在,而相較於技術和成本都有待發展的GaN,SiC能以更穩定的品質滿足高功率和低損失需求,可望繼續成為電動車領域的潛力選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