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mp Express Quick Charge Android bq25892

德儀MaxCharge充電IC上陣 快充技術戰火升溫

2015-06-29
行動裝置快充市場競爭加劇。繼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聯發科(MTK)分挾Quick Charge和Pump Express技術各據快充技術山頭,德州儀器(TI)日前也加入戰局,發表整合MaxCharge協議的充電IC--bq25892,主打高效率、5安培(A)大電流特色,讓快充市場硝煙四起。
德州儀器電池管理產品大中華區市場和應用部門經理文司華認為,快充技術市場發展將在2015年更加明朗化。

德州儀器電池管理產品(BMS)大中華區市場和應用部門經理文司華表示,快充技術市場顯然是百家爭鳴,不過使用者並不會在意行動裝置採用的是哪一種快充技術,屆時市場也僅會留下幾種主流充電技術而已,因此高效率、散熱佳的充電IC才是未來市場重點。況且,該公司新款充電IC可支援多家充電技術,使用者毋須擔心手機裝置和充電線纜支援的充電協議相異。

文司華也提到,要實現快速充電須IC、電池和變壓器都同時跟進,讓整個生態圈快速成形才有可行性,舉例來說,變壓器輸出電壓的高低會左右充電速度,更高的輸出電壓可縮短裝置充電時間;而電池也能藉著內部化學材料的變化加快充電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為更快加深該解決方案在快充市場的滲透率,德州儀器早已看好中國大陸呼風喚雨的市場影響力,正積極和知名手機處理器大廠展開相關合作;而中國工信部電信研究院近日正戮力推動統一快充標準技術,德州儀器也參與其中。

文司華指出,大螢幕尺寸是目前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規格發展方向,讓行動裝置必須支援更大的充電容量,進而引起市場對充電議題的高度關注,因為使用者大多希望能在短時間內能完成充電動作。此外,Android系統本身就容易耗電,再加上多模的行動通訊晶片更是現今裝置設計走向,種種原因都讓裝置電池無法荷負。

bq25892能讓充電時間減少高達60%,在保持裝置快速充電優勢的同時,也為用戶提供更加安全的充電體驗;此外,為了提升用戶體驗,並延長多數鋰離子應用中電子裝置的使用壽命。至於MaxCharge技術,不僅縮短充電時間也充電熱能,其鎖定應用包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無人駕駛飛機、行動電源和工業及醫療設備。

bq25892透過支援高達14伏特輸入電壓和5安培充電電流實現快速充電;當輸入電壓為9伏特、電流為3.5安培,該解決方案最高可達到91%出電效能,溫度僅達18℃,較競爭解決方案少掉近四分之一的耗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