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AIoT Cortex-M52 物聯網 機器學習 Helium

Arm AIoT產品家族再添新員 M52切入小體積/低功耗應用

2023-11-23
為了滿足邊緣人工智慧(Edge AI)對於低功耗、高算力的需求,Arm繼Cortex-M55、M85,近期宣布支援Helium技術的全新處理器Cortex-M52。相較前兩代支援Helium技術的處理器,Cortex-M52具備面積最小、功耗最低的特色,主打電池供電的AIoT應用。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表示,物聯網應用場景非常廣泛,對於AI的性能需求也不盡相同,從需要完成高精度判別的AI技術到電池供電的智慧感測,皆包含在內。面對各式各樣的應用場景,「低功耗」和「高運算效率」是AIoT裝置的共同追求,為此,Arm長期投入相關技術,持續推動AIoT發展。

此次推出Cortex-M52處理器,便是Arm完善其AIoT產品家族的其中一環。Arm物聯網事業部亞太區IoT市場資深經理黃晏祥表示,Arm在2020年推出首款支援Helium的處理器Cortex-M55,並於2022年推出Cortex-M85,兩款處理器能夠實現物件偵測、手勢偵測等功能,最早進入市場的Cortex-M55已經建立起生態系統,而Cortex-M85更對標Cortex-A,為M系列最高性能的處理器。

Cortex-M52進一步延伸Arm的AIoT產品範疇,專門為體積受限、要求低功耗的電池供電裝置打造,相較Cortex-M55,晶片面積(Die Area)縮減23%,能源消耗(Power Consumption)降低約15%~20%。對於震動偵測、異常偵測等運算需求相對較低的應用來說,Cortex-M52能夠更加精準地滿足裝置需求(圖1)。

圖1 Cortex-M系列在AIoT領域專攻不同應用 (圖片來源:Arm)

向下與Cortex-M33相比,Cortex-M52的機器學習(ML)效能提升5.6倍,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效能則提升2.7倍。Cortex-M52簡化了自Cortex-M33及Cortex-M4轉移的途徑,可因應各種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需求,協助達成更豐富的使用者介面、語音及視覺體驗。不過,這並不代表Cortex-M33會被Cortex-M52取代,兩者將分別滿足不需求/需要ML運算能力的應用市場。

在資安方面,Cortex-M52實作PACBTI及TrustZone技術等Armv8.1-M安全性擴充方案,並可加速晶片通過PSA Certified Level 2認證。Armv8.1-M核心也已就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功能進行強化,相較於前一代Cortex-M處理器,Cortex-M52將協助業者快速取得FuSa認證。

採用Helium技術的Cortex-M52將改變小型嵌入式裝置微控制器的矩陣及數位訊號處理運算。Cortex-M52提供涵蓋各種效能點及配置所需的擴充彈性,無需獨立處理單元即可提供數位訊號處理功能,有助於節省晶片面積和成本。此外,Cortex-M52與Cortex-M55及Cortex-M85在軟體上完全相容,開發人員也能受益於持續成長的Helium軟體與工具生態系。Arm預計,採用Cortex-M52 CPU的首顆晶片將在2024年面向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