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5G發展 資策會攜手電信技術中心

2015-10-12
因應5G發展,資策會與電信技術中心近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舉行「頻譜活化創新應用論壇」。會中提出以「動態頻譜共享」的創新模式,活化稀有的無線電頻譜資源,以滿足新世代寬頻通訊應用需求。
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李大嵩表示,「動態頻譜共享」可活化無線電頻譜稀有資源,開創新的市場商機與應用服務。
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李大嵩表示,「動態頻譜共享」是一種公共的使用模式,亦即當業者有此需求時,便可去分享、使用這些頻譜,但無法納為私有,如同在公共土地申請活動,用完後就得歸還。這是一種動態的使用概念,可以分享、利用頻譜,但不能長時間霸占。

據了解,動態頻譜分享的目的在於解決當前通訊市場需求越來越大,而國內頻譜供給不足之困境。李大嵩進一步解釋,如同土地開發,當現有的土地不夠用,政府便會去檢視閒置的土地,然後加以利用。

因此,為了因應目前通訊市場需求越來越大,但國家頻譜供給無法跟上的情況,便開始檢視或開發利用率較低的頻譜,以提供頻譜不足的業者使用。並藉由開發頻譜共享技術,使頻譜不足的業者能自由運用目前閒置或是低度使用的頻譜,並活化頻譜資源,促進無線產業發展。

此外,在簽署備忘錄之後,電信技術中心與資策會將共同合作推展無線寬頻之相關研究,並積極展開頻譜共享應用技術的緊密合作,活化國內無線頻譜運用,加強通訊產業鏈的研發動能,共同迎接5G無線寬頻世代的挑戰。

李大嵩指出,未來5G的頻譜規劃,可能朝向低頻段和高頻段兩個區塊相互協調使用。例如透過低頻段,也就是現在所熟悉的6GHz頻段,來維持整個網路運作;然後藉此指揮、控制高頻段,像10GHz或毫米波頻段,並應用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提供瞬間的高速服務。 至於5G的未來發展,除了一般消費者認為的速率越來越快,及傳輸容量越來越大之外,更重要的是,5G應用將會朝多樣化的服務發展,像是物聯網和即時互動,將會帶來新的衝擊。

透過5G網路,人跟人在網路的互動,例如在網路上開會,便如同面對面一樣,沒有任何的延遲;至於物聯網則可以提供更多樣化、高度客製化的生產製造,例如建置即時的醫療系統,準確的監測病人狀況。換言之,未來5G時代將會以不同的技術組合支援用戶的需求,並提高效率,提供用戶截然不同的體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