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 Imagination GPU NNA 感測器 Tile Region Protection

影像辨識應用遍地開花 Imagination布局自駕車AI運算

2021-05-11
拜人工智慧(AI)的持續發展,影像辨識應用大幅成長,亦助力繪圖晶片廠商成為AI發展的重點,過去在行動裝置繪圖應用發展相當成功的Imagination,隨著更多應用導入AI技術,未來幾年將持續擴展GPU、神經網路加速器NNA與高效能乙太網路EPP等矽智財(SIP),在消費性(Consumer)、汽車(Automotive)、資料中心(Datacenter)等領域的應用與發展,汽車便是該公司這兩年布局的重點。

目前繪圖處理器的繪製架構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稱為立即式渲染架構(Immediate Mode Render, IMR),另一種則是區塊式渲染架構(Tile Based Render, TBR)。Imagination台灣區業務總監林奐祥指出,該公司採用區塊式渲染架構,好處是在算圖時可以先比較前後圖像的內容,如果是類似的內容就可以跳過不算,並以8×8畫素(Pixel)為單位,透過Deeper Rendering技術,重疊的圖像不計算,可以加快圖形處理速度並省電。

Imagination的GPU架構具有多工處理及獨立切割兩大特色。林奐祥說明,多工處理時,最多可以一次執行8個工作,將一個GPU切割成最多8個獨立的處理單元,在個別作業系統中完成工作。例如,記憶體的容量可以切割給不同的處理單元使用,彼此之間不會相互占用,確保安全性及使用彈性。

Imagination台灣區業務總監林奐祥指出,該公司的GPU架構具有多工處理及獨立切割兩大特色

以車用圖形運算為例,隨著自駕程度提升的需求,在目前Level 2階段,每一台車大約搭載6個感測器,到2022年,車輛將具備Level 3自駕能力,需要搭載約13個感測器;到2028年,車輛發展Level 4自駕,使用感測器將高達29個;2040年,發展完整Level 5自駕能力時,約需要32個感測器,而這些感測器所蒐集的訊息,大多都需要透過GPU或神經網路加速器加以運算處理,再給出決策建議。

從影像處理與AI運算能力等面相來觀察,林奐祥表示,汽車電氣化的發展將大量導入圖形運算,在數位人機介面的應用上,解析度將從1K畫素提升到8K畫素需求,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浮點運算能力也將從10GFLOPS提升到500GFLOPS以上,自動駕駛的資料處理,更需要將AI的算力從10TOPS提升到500TOPS以上,以滿足Level 5的資料運算需求。

而車用的需求除了運算能力之外,可靠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Imagination分塊區域保護(Tile Region Protection)功能和安全機制,可以確保重要的顯示區域不失效,強化行車安全。林奐祥解釋,Imagination的車用IP 4NX-MC1擁有12.5TOPS算力,透過多叢集(Multi-Cluster)的架構,可以提供100TOPS算力,並可彈性架構具500TOPS算力的處理單元。

Imagination分塊區域保護(Tile Region  Protection)功能和安全機制,可以確保重要的顯示區域不失效,強化行車安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