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生態系 資料中心 自動駕駛 人工智慧 RISC-V

環境/產業/地緣政治變局紛沓 Arm聚焦運算挑戰

2022-12-21
晶片架構廠商Arm成立超過三十年,使用其架構的晶片出貨量已累積達2,400億片,透過Arm技術設計晶片和解決方案,解決廠商面臨越來越複雜的運算挑戰。Arm亦建構了廣大的生態系,包含IC設計夥伴、硬體、軟體、工具等不同領域,台灣更有許多廠商是生態系的重要成員。面對環境、產業、地緣政治的挑戰,Arm認為解決運算挑戰應是其中的核心策略。

隨著新科技和新技術應用方式興起,產業亦不斷的變化,Arm策略暨行銷執行副總裁Drew Henry(圖1)指出,增加運算能力變得日益困難、複雜,且極具挑戰。以近期業務表現亮眼的基礎設施事業部為例,Arm之所以會選擇進入這個市場,是因為看到資料中心的運算難度不斷提高,甚至在資料中心的工作負載量、以及因應工作負載所需要的運算力,在過去五年均呈現巨幅的成長。

圖1 Arm策略暨行銷執行副總裁Drew Henry指出,隨著新科技和新技術應用方式興起,產業亦不斷的變化,增加運算能力變得日益困難、複雜,且極具挑戰

此外,Henry強調,在自動駕駛等運輸工具以及自動化的機械中,其中所需的運算能力複雜度也持續成長。以自駕車來說,要真正達到完全的自動駕駛,複雜度遠比起最初設想的程度提高了非常多。最後,人工智慧AI是這幾個應用中難度最高的,就算是一個通用的AI應用,其對運算或是對工作負載方面的需求,亦較幾年大幅提升。因此,在運算的需求和複雜度不斷的提高的時候,也不可能僅仰賴晶圓廠透過製程技術來解決這方面的挑戰,Arm思考的是透過設計技術改善,不只是提供IP,要為產業提供的是IP加上軟體的解決方案,還有其他客戶需要的技術,以及整個生態系的進步。所以,Arm需要很清楚的瞭解,在運算方面、工作負載方面有什麼樣的需求,並進一步的分析,在運算的部分提供例如繪圖處理、網路連接、實體IP、軟體技術等整套的解決方案,提供客戶所需的產品,滿足產業對運算的需求。

以Neoverse系列為例。Henry提到,負責資料中心的Arm基礎設施業務部門當初是一個新的科技與市場。在進入這個市場的時候,便知道是在協助客戶,不是只提供單一IP,而是一個IP組合,這樣一個組合可以協助設計資料中心運算平台。Arm開始進入資料中心的領域時,最初雲端資料中心並沒有廠商採用Arm的技術。可是就在短短約五年時間內,AWS、Microsoft、Google、騰訊這些廠商,都紛紛導入Arm的解決方案應用在其資料中心。

針對RISC-V近年的高度成長對於Arm帶來的挑戰,Henry正面看待並表示,Arm喜歡競爭,競爭會讓人知道什麼是重要的。對於運算來講,要有能力讓軟體、還有應用程式可以在任何平台上運行,是重要也困難的,Arm的優勢在於,其架構與作業軟體堆疊架構是相容的,可以運行各式的應用程式。Arm架構具備良好的相容性與高普及度,透過完善的軟體生態系,廠商清楚軟體可以在任何Arm的生態系統平台上運作。小從感測器大到資料中心就表示像Arm的架構,在資料中心可以用,在感測器上也可以用,超級電腦上也可以用,Arm在這方面的一致性是業界需要的。

針對地緣政治影響未來產業的走向,也有產業領袖提到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已死,Henry進一步說明,當今市場的規則確實跟幾年前不同。但是即便市場規則有一些變化,Arm的產品並不需要做太多調整,因為Arm看到的市場機會,並希望能夠服務這些市場,這一點並沒有改變。而就目前的產業狀況來看,商業模式依然適用。市場上在運算方面的挑戰以及需求也不會因此有所變化,而這些調整衍生而來的巨大需求,將持續透過新解決方案的推出來滿足。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