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de & Schwarz 5G Wi-Fi 7 無線通訊 小型基地台 RedCap 5G NTN IoT-NTN

測試驗證替5G/Wi-Fi未來開路 R&S緊跟標準腳步持續布局

2023-08-01
測試驗證往往是新技術普及市場前的必要環節,羅德史瓦茲(Rohde & Schwarz, R&S)針對5G關鍵發展及萬眾矚目的Wi-Fi 7標準,推出四大測試驗證解決方案,替最新無線技術開路。

台灣羅德史瓦茲資深行銷總監盧迦立說明,四項產品分別瞄準肩負5G網路擴展任重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和3GPP Release 17規範的RedCap及NB-IoT NTN標準,推出相應測試驗證方案,並將2021年推出的無線設備測試平台CMP180,兩台整合為CMPflexx,以提供Wi-Fi 7 4×4 true MIMO功能。

小型基地台在5G迎來龐大商機,台灣羅德史瓦茲資深應用工程師沈煥鈞表示,近幾年許多網通廠都在研發小型基地台產品,其中光寶已經採用R&S儀器 在產線上進行量產。R&S主攻FR1小型基地台的量產測試,整合向量訊號產生器(VSG)、向量訊號分析儀(VSA)推出PVT360A解決方案。

基礎建設之外,5G版本持續演進也替行動通訊加入全新功能。台灣羅德史瓦茲產品經理林緯龍解釋,5G在Release 16的目標是將5G擴展至多種垂直領域,但目前看來推動並沒有想像中順利;Release 17因此進一步推出新的應用和技術,希望能持續拓展5G應用版圖,RedCap即為其中之一。

林緯龍表示,RedCap瞄準所需性能介於5G NR和LTE-M/NB-IoT之間的物聯網裝置,例如穿戴式裝置和影像監視器,提供精簡化的5G性能,不僅成本相對5G下降60%,也能顯著降低功耗。順應RedCap降低成本的特性,R&S根據其5G無線通訊測試儀CMX500 OBT推出lite版本(基本款)。

非地面網路(NTN)是另一個R17版本中的5G應用領域,林緯龍表示,「還有什麼地方需要使用」,是無線產業中新技術的推動方向,而NTN技術的初衷便是為無法收到地面基地台訊號的偏遠地區提供網路服務,可利用不同高度的載體實現廣域覆蓋,包括衛星及高空通訊平台(HAPS)。

林緯龍說明,由於3GPP針對NR-NTN的規範尚未完成,目前5G NTN以NB-IoT NTN為主,至少要等到2025年之後才比較可能看到NR-NTN產品。由於NB-IoT是原生於LTE的技術,實作於5G裝置上會造成額外投資,R&S於其解決方案中採用已推出多年的CMW500,可以透過在舊有設備上進行軟體升級,來提供3GPP R17所規範的NB-IoT NTN量測功能。

Rohde & Schwarz(R&S)根據3GPP Release 17標準進行一系列全面的NB-IoT NTN測試,準確驗證在GSO和GEO衛星系統的各種工作模式下進行的雙向物聯網(IoT)資料

盧迦立表示,3GPP Release 17於2022上半年凍結,根據過往標準通過到產品推出的時間推斷,2024年Q1、Q2有機會看到R17相關產品,R&S也在2023年陸續和高通(Qualcomm)、聯發科(MTK)合作進行NB-IoT NTN測試驗證。

除了已經凍結的5G標準,R&S也針對仍處於草案階段的Wi-Fi 7推出CMPflexx測試方案。林緯龍強調,Wi-Fi 6重視效能,Wi-Fi 7則重視速度,測試設備需要能夠量測頻段擴展至6GHz、頻寬達320MHz,同時具有Multi-User MIMO、多重連接模式技術(MLO)等技術的全新Wi-Fi標準。CMPflexx整合兩台CMP180無線通訊測試儀,能夠支援8GHz頻率範圍及500MHz頻寬,並滿足4×4 true MIMO測試需求。

無線通訊標準持續演進,測試設備的出現象徵技術發展第一步,未來5G和Wi-Fi的發展值得期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