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N 時間敏感網路 Moxa 工業物聯網 智慧製造 CC-LINK PROFINET OPC-UA

TSN應用逐步落地 2025年市場爆發可期(1)

2023-07-21
自2012年便開始標準化的TSN技術,歷經逾10年的發展,如今已開始在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導入,TSN標準本身也即將在2024~25年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為後續的應用普及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時間敏感網路(TSN)是過去十多年來,乙太網技術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分支。相較於追求極致頻寬的高速乙太網,許多工業應用對網路延遲、QoS的表現更為重視。為了滿足這類應用的特殊需求,才有了TSN的誕生。

但也由於鎖定的是工業等對技術信賴度、可靠度有著極嚴格要求,而且產業生態系更加複雜的垂直應用市場,TSN的發展一直採取步步為營的穩健態度。但隨著TSN全面獲得CC-Link、OPC UA與PROFINET三大工業網路生態系的認同與導入,接下來TSN的技術與市場發展,都將雙雙進入快車道,市場爆發的關鍵時間點或將落在2025年。

TSN技術進入普及階段

Moxa TSN全球推進計畫負責人林俊余(圖1)指出,工業應用對網路技術的時間同步、封包進出排程、冗餘(Redundent)配置及對應的網路管理,有著不同於IT網路的特殊需求。為滿足工業領域的四大特殊需要,才有了TSN技術的誕生。

圖1 Moxa TSN全球推進計畫負責人林俊余表示,TSN已經從技術展示走向實際產業應用,並吸引更多垂直產業的興趣

自2012年展開標準化程序算起,歷經十年發展,目前TSN生態系已經相當健全,在晶片製造商、裝置製造商、解決方案供應商、終端使用者以及產業協會各方的攜手合作下,基於TSN技術的應用,已經開始進入到真實的工業生產環境中,同時,還有很多非工業領域的應用,也對TSN展現出濃厚的興趣,例如車用、影音廣播、5G骨幹線路、航太等。其中,5G骨幹網路跟航太是TSN的新興應用市場。

這些對TSN技術有需求的垂直產業,都有一個共通特點,就是對通訊的可靠度與品質要求極高,基本上不允許封包遺失的狀況出現。此外,在這些垂直應用情境中,網路上傳遞的資料型態(包含控制命令)非常多樣化,而且有不同的優先順序層級。針對不同類型的資料,網路必須保證在長短不一的特定時間內,將封包送到目的地。TSN具備的特性,正好能符合上述需求。

而在傳統工業自動化領域,TSN也已經獲得CC-Link協會、OPC基金會及PROFINET International的採用。三大工業網路生態系均以TSN為基礎,發展出對應的工業網路協定,分別是CC-Link IE TSN、OPC UA FX與PROFINET over TSN。

綜觀三大工業網路協定,CC-Link對應TSN的標準化進展最快,普及速度也略為領先其他兩大陣營。OPC跟PROFINET到2019下半年才制定出對應的協定版本,但隨即遇上COVID-19疫情,對後續的商品化進程造成不小影響,才讓CC-Link取得領先優勢。但隨著疫情在2022年和緩後,現在三大工業網路協定陣營的TSN方案,都已經進入量產階段。企業可透過這些多元的 TSN方案,建立簡單、靈活且具擴充彈性的自動化架構、部署隨插即用的彈性製造,並透過有線和無線TSN的確定性點對點網路實現邊緣智慧。

疫情為TSN普及推了一把

雖然疫情讓某些業者的TSN終端裝置,如可編程邏輯控制器(PLC)、工業電腦(IPC)研發遇上挑戰,但從TSN網路設備的角度來看,疫情其實拉高了客戶導入TSN的意願。

林俊余透露,由於TSN網路交換設備可支援不同陣營的控制器,因此有部分工具機廠商在疫情期間,將設備內的網路架構升級為TSN網路,以便在某些品牌的控制器供貨出狀況時,能迅速修改工具機的內部設計,改用其他供應商提供的控制器,以便讓工具機能盡早交貨給客戶。因此,疫情其實對TSN網路的普及,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即便現在供應鏈的狀況恢復平穩,工具機業者也不會再把機台內部的網路架構改回去了,因為共通零部件的價值已經在疫情期間獲得驗證。

而隨著機台內部的網路架構升級為TSN,接下來終端裝置廣泛支援TSN,也將是大勢所趨。例如Moxa雖然是以工業網通設備為核心業務,但Moxa也有工業電腦產品線,其所提供的部分工業電腦產品已支援TSN。工業電腦大廠研華在TSN領域也已經有對應的產品,除了推出支援TSN的網路交換設備外,針對工業電腦,研華也有對應的TSN擴充卡模組,讓工業電腦只要安裝新的模組,就能支援TSN網路傳輸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