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ABI Research Release 18 5G-Advanced 5G基地台 XR

ABI Research:75% 5G基地台2030升級為5G-Advanced

2022-08-02
2021年12月,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啟動第18版標準(Release 18),該標準預計於2023年12月凍結,正式開啟5G-Advanced技術時代。全球技術研究單位ABI Research預測,75%的5G基地台將於2030年升級為5G-Advanced。5G-Advanced將提升行動網路性能、協助營運商推動5G商業化、帶動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的長期發展,並節約網路耗能迎向永續未來。
iStock

ABI 5G及行動網路基礎設施首席分析師Gu Zhang表示,5G-Advanced時代來臨,其中延展實境(XR)應用將成為熱門商機,不只在消費者市場應用於遊戲、串流影片,也是企業遠距辦公和視訊培訓需要的關鍵技術。因此,3GPP格外重視XR應用的發展,著重改善其性能及功耗表現,以便走入大眾市場。

Zhang也提到未來網路的其他關鍵要素。5G網路快速成長,應用範圍也越來越複雜,單靠過時的優化機制已經無法應對,需要AI/ML技術接手管理。此外,考慮到營運商需要在維持網路性能的前提下降低部署成本,系統層級的網路能效提升也十分重要。

Zhang分析師認為,雖然5G-Advanced技術商業化需要兩到三年,但戰爭其實早已打響。以AI/ML為例,相關業者如愛立信(Ericson)、華為(Huawei)、諾基亞(Nokia)、中興通訊(ZTE)及高通(Qualcomm)已經開始與行動網路營運商測試解決方案,預作準備搶占先機。

不同於前幾代行動通訊,5G建立起垂直市場的生態系統,領域橫跨汽車、能源、糧食及農業、城市管理、政府、健康照護、製造,以及大眾運輸。針對這項特性,Zhang預測電信業者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力相較以前將更加顯著,並且將隨著5G-Advanced技術應用的發展逐漸增加。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