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 5G 5G專網 企業專網 Nokia Ericsson Cisco HPE Wi-Fi

搶攻5G專網市場 電信設備商/IT大廠各有策略(1)

2023-07-10
企業專網市場穩步成長,除了Nokia、Ericsson等傳統電信設備商推出相關解決方案,Cisco、HPE等IT大廠也加入戰局,將5G結合既有企業區域網路方案組成混合網路。5G專網逐漸從試驗場域步入商用,業界廠商積極投入,評估自身優勢並提供差異化方案成為致勝關鍵。
Pixabay

根據國際組織GSA於2023年2月份的報告,截至2022年底,全球企業專網的部署數量已達1,077座,較2021年的756座成長42.4%,同時亦從2014年起便呈現穩定增加的趨勢,顯示全球在企業專網部署上,雖然尚未達到指數成長的幅度,但仍是穩健成長的市場。

關鍵5G專網解決方案

關鍵傳統電信設備供應商:Nokia

Nokia於2020年7月發布其首個5G獨立組網(SA)企業客戶專用網路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立基於Nokia至2020年第1季,與全球共180名企業專網客戶,包含30名5G專網用戶的實地部署測試經驗之上。解決方案發布後,Nokia持續累積專網市場經驗,至2022年底,Nokia已經成為全球最主要的專網市場供應商之一。

Nokia提供兩種不同的企業專網方案,分別為數位自動化雲端解決方案(DAC)以及模組化專用無線網路解決方案(MPW)。DAC強調自動化、隨插即用、預整合等特性,MPW則相對客製化程度更高;兩種方案都支援4G與5G,並強調端到端、高效能之產品組合,包含雲端平台、5G核網及邊緣伺服器、5G RAN、部分終端裝置如閘道、Dongle等。

此外,為了讓企業用戶可以透過DAC及MPW,評估自家或第三方設備,如手持裝置、路由器、穿戴式裝置之運作情形和相互連線狀況,Nokia於2023年2月宣布擴展其Lab-as-a-service解決方案,在DAC平台及MPW解決方案中加入企業用戶設備及第三方裝置有效性測試,讓企業用戶能夠精簡在專網上的應用情境測試過程。

Nokia也於MWC 2023年展會期間,宣布將專注於拓展企業用戶與推廣「即服務」商業模式,並提出「功能均等」與「用戶偏好」2項產品策略方向,讓企業用戶可以選用習慣或偏好的硬體及容器化平台,再與Nokia專網解決方案相互組合,提供企業用戶部署彈性。

關鍵傳統電信設備供應商:Ericsson

Ericsson主要提供4項專網產品:Ericsson Private 5G、NetCloud Private Networks、Cradlepoint Private Network Endpoints、Ecosystem Partners。

Ericsson Private 5G於2021年發布,支援4G及5G技術,強調快速部署、容易維運、生命周期保障,產品內容包含核網硬體、無線設備及雲端管理三大項。其中,核網硬體及無線設備皆強調具有針對小、中、大等不同類型場域的對應產品,以涵蓋更多類型的部署需求。Ericsson在MWC 2023展前發布3項新產品,以擴展其產品組合,包含針對中大型場域的室內無線射頻(RU)、針對中小型場域的All-in-One解決方案2項硬體產品,以及針對室內3D定位應用的軟體產品。

NetCloud Private Network為Ericsson旗下企業Cradlepoint之產品。Cradlepoint為美國無線廣域網路市場的主要供應商之一,於2020年由Ericsson收購。Ericsson表示此為相近解決方案之收購策略,有助於補強Ericsson在專網及物聯網平台的企業產品組合。

Ericsson於2023年1月推出的NetCloud Private Network,即為Cradlepoint既有服務之延伸,採用訂閱制之軟體定義解決方案,瞄準資訊科技產業企業用戶,現階段以美國CBRS市場為主。其他產品包括Cradlepoint Private Network Endpoints,為針對企業用戶終端連線4G、5G行動網路需求所推出的解決方案;Ecosystem Partners則是Ericsson與Cradlepoint針對企業客戶在開發專網應用過程中所提供的協助服務。

關鍵企業私有網路設備供應商:Cisco

Cisco於MWC 2022期間宣布其5G專網市場策略「Cisco Private 5G」,藉由「即服務」形式,降低企業客戶部署5G專網過程中的技術、財務、維運風險。

企業區域無線網路市場目前以Wi-Fi技術為主,而Cisco為目前市場重要領導廠商,針對Cisco Private 5G服務,Cisco將其視為Wi-Fi的互補技術,能夠針對產線、供應鏈、學術機構、公共場館、醫療機構等多樣化的場域提供更完整的連線能力,同時透過5G、Wi-Fi、IoT等不同技術實現企業轉型及混合辦公工作型態。

整體而言,Cisco Private 5G結合Cisco本身在區域無線網路與資通訊應用開發之力,具備下列特色:

.可於單一管理平台整合Wi-Fi、5G網路下之設備管理。

.可與Cisco自家交換器、路由器無縫整合。

.可與Cisco自家應用工具整合之能力,如資安產品Umbrella、Identity Services Engine、網路可視化工具Thousand Eyes。

.採用「即服務」形式及「隨用隨付」訂閱模式,以降低專網前期設備投資成本,並提供全天候服務和自動化更新、系統升級。

.與Open RAN供應商Airspan及JMA合作,作為服務內容的一部分。

整體而言,Cisco Private 5G可視為其企業區域無線網路的一部分,為Wi-Fi技術的延伸與補充,因此5G專網解決方案除了核網、RAN、管理平台等內容外,亦強調與既有企業網路的整合能力與整體架構。

為拓展5G專網市場並強化自家解決方案,Cisco於MWC 2023前宣布與NTT合作,針對Cisco的5G專網方案,NTT將提供網路基礎設施設計、部署、運行操作、用例開發、設備採購、相容性和端到端測試,以強化企業導入5G專網的成效。此外,Cisco也於2023年2月與2023年4月,宣布將收購新創資安公司Valtix與Lightspin,至於這是否將影響Cisco Private 5G的方案內容,有待後續觀察。

Cisco由資訊科技(IT)業者角色進入5G專網市場,表示其相對於電信商或電信設備供應商之優勢在於,一般企業已習慣使用Wi-Fi網路與軟體認證,而非透過SIM卡進行裝置區辨;同時,IT業者可提供與既有資訊管理系統整合之儀表板,減少企業端接觸並不熟悉的3GPP規範的機會,降低使用門檻;此外,IT業者提供之系統可部署於企業防火牆內。Cisco認為這些優勢皆有助於IT端與營運技術(OT)的整合,讓企業端更容易接受IT業者提供的5G專網解決方案。

 

搶攻5G專網市場 電信設備商/IT大廠各有策略(1)

搶攻5G專網市場 電信設備商/IT大廠各有策略(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