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 CPU Arm Neoverse CSS 小晶片 Arm 伺服器 資料中心 推論

小晶片架構助陣 Arm:CPU奧援AI推論運算

2024-02-26
人工智慧(AI)的發展加速資料中心進化,CPU作為普遍存在的運算單元,在伺服器等基礎設施的重要性持續提升。近日,Arm宣布拓展其Neoverse產品系列至第三代,並針對全新N3、V3平台推出運算子系統(CSS),結合Arm小晶片系統架構(CSA),攜手生態系應對AI時代的運算壓力。
Arm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表示,工作負載(Workload)是資料中心的重點之一,有鑑於業界對於更高算力的需求,以及先前N2運算子系統的良好反響,Arm此次Neoverse產品更新除了N3,注重效能的V架構系列也首度推出運算子系統。此外,由於AI要求記憶體和運算單元彼此靠近,小晶片(Chiplet)架構也成為關鍵發展。

AI高速發展為資料中心帶來各式工作負載,在此之中,Arm首席應用工程師徐煥昇觀察,相較於以前重視AI模型的訓練(Training),現在漸漸可以看到焦點轉往推論(Inference)的趨勢。根據分析預測,未來專注於推論的AI伺服器可能占有八成比例,而CPU在運算平台的普遍性,以及可對應不同軟體架構的彈性,將使其在AI推論方面扮演要角。

隨著工作負載越趨多元(圖1),徐煥昇表示,單以Benchmark評定CPU效能已不足夠,需要根據實際應用的工作負載需求,同步對軟體及硬體設計進行優化。為了滿足特定應用的工作負載需求,除了CPU本身,還需要考慮整個系統的周邊配件設計以確保順暢運算,Arm運算子系統即是為此而生。

圖1 各種應用的工作負載示意圖 (圖片來源:Arm)

Arm運算子系統產品可整合系統設計,幫助業者快速開發客製化方案,近期推出的新產品進一步提升效能:CSS N3每瓦效能比CSS N2高出20%,CSS V3的每插槽效能則比CSS N2高出50%。除此之外,Arm CSS方案也專注開發如小晶片(Chiplet)等全新技術,透過運算子系統可使小晶片設計更簡單。

儘管在製程、設計流程和驗證整合等領域尚須時間發展,小晶片可透過異質整合帶來的成本優勢及設計彈性,仍使其成為業界向AI時代的關注重點之一。Arm近期推出的小晶片系統架構,便旨在藉由開放式架構,增加不同業者的元件互相被採用的機會。

Arm運算子系統支援此架構,Arm應用工程總監徐達勇也表示,Arm將持續深耕小晶片技術,預計將推出新的協定層標準,在PCIe及CXL之外提供新的協定層選項。徐達勇說明,由於運算類小晶片需要處理CPU之間的通訊及一致性(Coherence)問題,Arm有機會提供更有效率的協定層方案。

徐達勇表示,在運算轉型的過程中,由合作夥伴組成的生態系統將能帶來許多優勢。Arm全面設計(ATD)以Arm的運算子系統為中心,合作夥伴已超過20家,開發項目包括驗證IP、客製化韌體,甚至是以先進的製程節點建構小晶片,例如Socionext便計畫採用台積電2奈米製程,以CSS V3架構推出32核心的CSS架構小晶片。未來,可預期運算架構將隨著AI等先進應用發展持續演進,同時相關生態系統也將繼續蓬勃發展,共同因應AI時代的運算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