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icsson Snapdragon Marvell Qualcomm Broadcom OMAP4400 Android BCM2157 Tablet NVIDIA Tegra Orion Intel Atom

瞄準Smartphone/平板裝置 雙核心處理器傾巢而出

2011-01-21
行動裝置處理器規格改朝換代的速度已愈來愈快。配備1GHz單核心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才上市不久,製造商便已如火如荼導入下一代雙核心處理器的產品設計,也讓處理器業者的雙核心產品爭霸戰提前開打,成為2011年CES上備受關注的焦點。
智慧型手機將進入雙核心處理器時代,包括諾基亞(Nokia)、RIM、樂金(LG)等智慧型手機大廠都已明確表示,將於2011年推出搭載雙核心處理器的機種。而為因應此一發展趨勢,手機處理器供應商也紛紛祭出新一代雙核心平台,其中,又以高通(Qualcomm)的Snapdragon和NVIDIA的Tegra 2進展最快。

事實上,2010年12月下旬,樂金所發表的首款雙核心處理器智慧型手機Optimus 2X即是採用NVIDIA Tegra 2雙核心處理器,時脈速度達1GHz,已於2011年1月正式上市。而日前Google工程副總裁Andy Rubin也公開展示一款採用NVIDIA雙核心處理器的摩托羅拉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

至於高通的1.2GHz的Snapdragon雙核心處理器也自2010年6月開始出貨,而1.5GHz的方案也呼之欲出,預計2011年上半年將開始送樣,下半年進入量產。

此外,ST-Ericsson於2010年中發布的U8500雙核心處理器平台,目前也有不少導入設計正在進行,其中手機龍頭大廠諾基亞也包括在內,預計2011年上半年可開始出貨,將同時支援Symbian、MeeGo和Android作業系統。

德儀/博通追擊 雙核處理器戰火升溫

不讓高通與NIVIDIA專美於前,德州儀器(TI)與博通(Broadcom)日前也相繼發布新一代雙核心處理器OMAP4440與BCM2157,前者鎖定更高規格的應用需求,後者則瞄準平價Android智慧型手機市場,搶進快速成長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應用商機。

德州儀器OMAP平台事業群副總裁Remi El-Ouazzane表示,隨著採用OMAP4430處理器所設計的應用產品於2011年上半年問世,下一代OMAP4440也將於2011年第一季開始送樣,新方案的效能將再上層樓,以滿足客戶下世代消費性行動裝置的應用需求,為使用者創造更令人興奮的體驗。

OMAP4430和OMAP4440都是使用安謀國際(ARM)Cortex-A9核心的雙核心處理器,但後者的時脈速度將由1GHz提升至1.5GHz,可支援1,080p高畫質三維(3D)影片播放,且不論主、副相機模組均可達千萬畫素以上的效能等級。與目前已在市場先馳得點的高通1.2GHz版Snapdragon及NVIDIA 1GHz的Tegra 2相比,規格及效能均更勝一籌。不過,由於OMAP4440要到2011年下半年才會正式量產,與高通1.5GHz的第三代Snapdragon量產時程相近,屆時雙方勢將短兵相接。

不同於德州儀器強打高規格方案,博通則押寶平價Android智慧型手機市場,並推出採用低功耗、低成本65奈米製程的BCM2157雙核心處理器方案,除具備7.2Mbit/s的高速下行封包存取(HSDPA)數據機(Modem)外,也提供雙卡、雙待、多點觸控與多媒體影音等應用處理器功能。

博通執行副總裁暨行動平台事業群總經理Scott Bibaud強調,藉由BCM2157所提供的多點觸控螢幕等功能與可執行應用程式的能力,將可使基於Android作業平台的處理器發揮最大效能,從而讓合作夥伴以消費者更能負擔的價格提供最受歡迎的設計,為較低價格的手機增添豐富的功能。

除德州儀器與博通外,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邁威爾(Marvell)也已宣布將於2011年上半年開始陸續推出基於ARM Cortex-A9所設計的雙核心,甚至三核心處理器。此外,英特爾(Intel)雙核心凌動(Atom)處理器Z6xx系列也積極搶分杯羹,因此,預料2011年應用處理器市場將上演一場激烈的龍爭虎鬥(表1)。

智慧型手機熱銷 應用處理器產值大漲

隨著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攀升,應用處理器市場的競爭已日益劇烈,尤其NVIDIA、英特爾與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等業者加入戰局,更讓市場平添變數。

資料來源:Strategy Analytics(12/2010)
圖1 2010年上半年手機應用處理器供應商市占率分析(依營收規模)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指出,2010年上半年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產值,較2009年同期勁揚60%,達18億4,000萬美元規模。其中,高通以34.6%的占有率躍居市場龍頭寶座,德州儀器則以32.5%緊追在後,而三星電子在蘋果(Apple)iPhone 4的護航下,拿下近兩成的市場占有率(圖1)。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高通由於在Android手機市場搶得先機,加上該公司整合基頻(Baseband)與應用處理器的整合型應用處理器方案Snapdragon,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接受度節節攀升,因而得以鞏固市場地位。

不過,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高通在全球手機應用處理器出貨量的占有率僅增加3%,成長幅度不大,顯見其他競爭對手的實力亦不容小覷。德州儀器則受惠與諾基亞既有的合作關係,目前暫居第二。為持續站穩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該公司冀望以新一代旗艦級產品OMAP4440的高規格效能強化市場競爭力,然最終能否贏得大客戶的青睞,對德州儀器的市場排名將是關鍵的影響因素。

顯而易見,導入時脈速度1GHz以上的雙核心處理器,已是2011年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的大勢所趨。隨著三星電子、NVIDIA、英特爾、博通與瑞薩電子全力搶進高成長的應用處理器市場,對高通與德州儀器勢將造成不小威脅,尤其NVIDIA的Tegra 2近來捷報頻傳,而博通也已打入諾基亞供應鏈,預期2011年手機應用處理器邁入雙核心爭戰後,市場競爭將更形激烈。

事實上,英特爾日前大動作收購英飛凌(Infineon)無線方案部門並取得長程演進計畫(LTE)相關矽智財,即是為了於2011年下半年推出手機專用處理器預作準備。除此之外,美普思(MIPS)也緊鑼密鼓與處理器端的客戶合作,預計於2011年上半年推出基於該公司核心的手機應用處理器。據了解,該方案將鎖定Android 2.2版的市場進行拓展,主要原因是2.2版作業平台是Android問世以來規格翻新程度最大的版本,應用功能也較為完備,是現今智慧型手機發展的主流平台。

縱觀2010年上半年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的發展,高通、德州儀器、三星電子、邁威爾、瑞薩電子和ST-Ericsson等六大業者的合計出貨量,已占總出貨量高達98%的比重,後進業者是否能順利在激烈競爭的市場殺出重圍,將是未來的關注焦點。另一方面,手機晶片業者競相投入雙核心方案的研發,除吹皺應用處理器市場一池春水外,也將使獨立型應用處理器市場回春。Strategy Analytics指出,過去3年間,獨立型應用處理器的出貨量雖大幅銳減,從原本占總出貨量72%的比重,縮減至現今的32%。然而,隨著2011年高效能雙核心處理器大量問世後,將使獨立型應用處理器的出貨量再度向上攀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