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智慧手機 PCBA BBK 諾基亞 聯發科 中興 華為 三星 高通

應用功能雷同 行動裝置區隔日漸模糊

2012-03-12
由於內建的功能越來越相似,導致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與超輕薄筆電界線越來越模糊,並兼具工作與娛樂的效果,甚至促使三大行動裝置的產業鏈藩籬也逐漸被打破。
圖1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楊正瑀表示,Ultrabook順利結合平板裝置功能及成本續降問題,皆為Ultrabook能否固守PC領域的主因。
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與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功能越來越相似。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與Ultrabook使用情境與功能越來越相同,隨著智慧型手機功能日趨強大,以及Ultrabook與平板裝置的變形機種皆陸續增加彼此未曾具備的產出與娛樂功能,三大行動裝置漸打破過去壁壘分明的現象。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楊正瑀(圖1)表示,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與Ultrabook,堪稱目前三大行動裝置,然而隨著此三大行動裝置的功能越來越相近,如平板裝置亦可進行資料產出,並可用於工作環境中;而筆記型電腦為抵禦平板裝置進逼而力拱的Ultrabook,也強化多媒體、遊戲娛樂等功能,智慧型手機則是兼具娛樂與商務特性,因此上述三大行動裝置的界線可謂日益模糊。

各據山頭到功能相近

楊正瑀認為,筆記型電腦原與智慧型手機各司其職,智慧型手機功能雖持續進化,但仍無法威脅筆記型電腦的地位,然而在平板裝置興起後,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受到影響已是不爭的事實,為扭轉劣勢,英特爾(Intel)遂提出兼具平板裝置與筆記型電腦功能的Ultrabook。

另一方面,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也身具資訊產出與娛樂的功能,楊正瑀指出,智慧型手機資訊產出的功能雖然尚未完備,但收發電子郵件(E-mail)、行事曆等過去須藉由個人電腦(PC)才能達成的功能,也一一齊備,成為商務人士在外處理簡單公事的首選。而平板裝置自華碩Eee Pad變形金剛第一代加入鍵盤的設計後,也進一步將平板裝置從純粹的影音多媒體、遊戲等娛樂功能,擴展到可產出資訊,並進一步獲得企業商務行動化的青睞。

楊正瑀強調,為更能擄獲消費者芳心,未來Ultrabook將由掀蓋式演變到各種不同的硬體型態,可謂平板裝置促使筆記型電腦改變原有的樣貌。而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也將不斷隨著消費者需求而進化,最終三者間的差距將越來越小。

英特爾亞太區產品行銷營運部產品行銷經理曾立方表示,Ultrabook最原始的發想概念即為可適用於商務與娛樂兩大應用,亦即同時具備筆記型電腦與平板裝置的功能,帶給消費者最全面的使用經驗,而此種產品定位,將使Ultrabook打破與平板裝置的藩籬。

利基市場成決勝關鍵

面對行動裝置界線越來越模糊的趨勢,鞏固自身市場地位即相當重要,終端系統業者也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強化產品功能,也造就市場更加競爭的態勢。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中,除了各款Ultrabook為抵禦平板裝置進逼而有更輕薄、功能更佳的機種問世外,平板裝置本身也有強調低售價及鎖定利基市場的機種推出,以期在市場過於競爭的態勢下,脫穎而出。

楊正瑀表示,平板裝置雖然影響個人電腦市場成長率,促使Ultrabook興起,但平板裝置的火熱市場也吸引許多廠商加入戰局,百家爭鳴的狀況下,低價、利基型產品則成為業者勝出市場的關鍵策略。

表1為今年各家業者於CES推出的低價平板裝置一覽,楊正瑀指出,眾多廠商在10.1吋平板裝置市場持續無法與蘋果(Apple)iPad匹敵的狀況下,為獲得消費者青睞,因此主打低價路線,期藉由低價但規格不俗的產品,分食蘋果現有的市占率。

另一方面,主打利基市場的平板裝置,也成為廠商殺出市場重圍的方式,今年CES亦有多款利基型平板問世(表2),如採用邁威爾(Marvell)處理器、目標售價100美元的OPLC X3.0;導入英特爾Core i7、目標售價1,000美元以下、聚焦遊戲市場的Razer Project Fiona,以及針對廚房環境、耐60度高溫、使用Cortex-A9處理器、售價400美元的Qooq烹飪平板等。楊正瑀認為,平板裝置市場競爭態勢越演越烈,促使軟硬體廠商開始發展利基型市場產品,不過,仍以擁有豐富內容的業者較具市場優勢。

楊正瑀強調,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與Ultrabook壁壘分明的強況逐漸被打破,三大行動裝置產品的產業生態鏈也不再如過去楚河漢界般的明確劃分,然而未來三大行動裝置產品仍將有各自的市場範疇,Ultrabook仍是消費者商務應用首選;平板裝置則扮演娛樂應用要角,至於智慧型手機則是工作與娛樂功能兼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