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設計 微軟 Arm Intel AI訓練 Azure

傳微軟有意為Azure/Surface開發客製化Arm晶片

2020-12-22
蘋果(Apple)剛在11月推出採用自主設計處理器的Macbook系列筆記型電腦,現今微軟(Microsoft)也傳出,未來其Azure伺服器和Surface筆電將不再使用英特爾(Intel)處理器,改用自行開發,基於Arm架構的處理器。雖然微軟與Arm尚未正式對此回應,但種種跡象顯示,微軟對自行研發處理器有十分濃厚的興趣。

繼亞馬遜(AWS)、Google、蘋果(Apple)開始自行研發晶片後,根據路透社報導,微軟(Microsoft)也正在為Azure伺服器與Surface筆電開發基於Arm架構的晶片,以降低對英特爾與超微(AMD)的依賴。儘管目前微軟與Arm都未針對此議題正式回應,但微軟發言人Frank Shaw表示,晶片是一切技術的基礎,未來將在設計、製造和工具來投資,同時也會加強與其他晶片設計商的夥伴關係。

蘋果才在11月正式推出自家研發的M1處理器,微軟現在也傳出正在自行研發晶片。根據相關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蘋果的M1晶片內的運算核心是經過客製化設計的核心,但微軟則利用Arm授權的運算核心來開發其自主晶片。另外,彭博社報導指出,微軟晶片設計部門由Azure雲端業務負責人Jason Zander領導,而非Surface產品部門。

由於微軟目前大多數Azure雲端伺服器和Surface產品都採用英特爾處理器,因此,部分外媒認為,微軟想自行研發晶片的目的,似乎想降低英特爾的依賴,開發更適合微軟產品的晶片,特別是在雲端服務方面。蘋果發表新一代Macbook系列筆電跟Macmini桌上型電腦時,也表示未來Mac系列產品會把英特爾晶片逐漸替換成蘋果自行設計的處理器。亞馬遜也在2019年推出了自行研發的處理器-Graviton 2,這款處理器同樣基於Arm架構來設計。

上述科技公司陸續透過自行開發晶片,來降低對英特爾處理器的依賴,長期將動搖英特爾全球最大晶片廠的龍頭地位。對此,英特爾發布聲明回應,像人工智慧(AI)這種需要大量計算的工作,推動了很多在雲端的實驗,在擁有數十年x86生態系統的創新基礎上,仍致力於提供GPU到AI晶片的CPU與產品,往AI、5G、繪圖和自駕技術市場上取得更多價值。

微軟、AMD和高通(Qualcomm)在過去已共同設計了以Arm為基礎的SQ1處理器,應用在Surface Pro X,數個月前又推出了SQ2處理器,後來還跟AMD合作開發了Ryzen處理器的客製化版本,嵌入在Surface Laptop 3等,種種顯示微軟近年來逐漸放棄採用英特爾晶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