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嵌入式系統 自動化系統 IIoT MCU 物聯網 工業物聯網

感測/處理/連結三路並進 德儀MCU會師自動化系統

2018-06-11
工業4.0時代來臨,工業物聯網(IIoT)、智慧化工廠等概念隨之興起,如何建立完備的自動化系統來支援這些概念,成為業界關注的議題。為此,廠商也推出新型微控制器(MCU)來因應市場需求。德州儀器(TI)半導體行銷與應用嵌入式系統總監詹勳琪表示,自動化系統主要可分為感測擷取、處理控制以及連結三個環節,而德州儀器也針對這三個應用端推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德州儀器半導體行銷與應用嵌入式系統總監詹勳琪表示,自動化系統可以分為感測擷取、處理控制以及連結三個環節。
在許多使用情境中,觸控面板必須暴露在油、水與電磁干擾的環境。因應此情況,德州儀器推出抗干擾的電容式觸控MCU,將其運用至門禁控制台、烹飪爐台以及電動工具等應用場域,作為工業系統及自動化家庭系統在感測端的應用解決方案。詹勳琪表示,該系列產品還具備低功耗的特性,系統待機時該款MCU會呈現關閉狀態,一旦面板被觸碰,系統偵測到電容值改變,即會在10微秒(μs)內喚醒MCU,透過此機制來降低功耗。 

談到處理與控制端解決方案,詹勳琪說,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高階的處理控制MCU,但對於成本偏高的電源控制應用來說,仍需要更高性價比的MCU來降低整體成本。對此,他建議開發人員可選用整合類比功能的MCU,將輸入、輸出和內部資源相結合,減少物料成本,並實現高性能的電源控制系統。 

除了感測與處理控制,連結也是自動化系統中相當關鍵的環節。詹勳琪表示,現今聯網的應用場域相當廣泛,包括工廠、家庭以及汽車等,而每個場域的連接需求也各有不同。目前市場上存在多種標準,如Thread、Zigbee、Bluetooth等都有各自的優勢及特定的應用場域。因此該公司推出支援多標準2.4GHz無線電的SimpleLink CC2652R無線MCU,讓系統可同步使用多種頻段,滿足市場多元的需求。 

SimpleLink系列產品也包含可支援多頻段的CC1352R與CC1352P無線MCU,這兩款MCU如同CC2652R支援Thread、Zigbee、Bluetooth 5等多種協定標準之外,還可同步支援Sub-1 GHz頻段。德州儀器嵌入式系統資深應用工程師林忠衡表示,2.4GHz連接協定標準主要應用於20~30公尺左右的短距離傳輸,而Sub-1 GHz頻段傳輸距離可達到公里等級,滿足長距離的無線裝置布建。此外,這兩款產品皆採用低功耗感測控制器,可透過電池供電省去布線,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