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 平板裝置

搶食雲端/平板商機 ARM揮軍高效能運算市場

2010-09-30
雲端運算與平板裝置無疑是2010年資通訊業最熱門的兩大話題。已在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的中央處理器(CPU)核心市場上擁有壓倒性市占率的安謀國際(ARM),日前宣布推出新一代Cortex-A15核心。新核心的運算效能不僅超越所有現有核心達數倍之多,更打破該公司只提供32位元處理器核心的傳統。安謀國際項莊舞劍,PowerPC與x86架構均應嚴陣以待。
安謀國際台灣區總經理呂鴻祥表示,Cortex-A15將是一款橫跨整個雲端架構均可適用的CPU核心方案。
安謀國際台灣區總經理呂鴻祥表示,就ARM的觀點,未來可攜式裝置市場對CPU運算效能的需求,絕對不下於筆記型電腦或遊戲主機的水準,因此ARM的新一代產品勢必要提供數倍於現有核心的效能,方能滿足晶片廠商未來3~5年的產品發展藍圖需求。此外,未來晶片設計業者對多媒體繪圖性能亦將和通用處理器運算性能的要求一樣持續攀升,因此該公司除推出新的通用處理器核心外,亦計畫推出新一代繪圖引擎核心。

不過,由於新一代核心不僅效能遠超過任何現有核心,又支援多項安全運算與虛擬化等功能,因此該公司想藉由先前開發代號為Eagle的Cortex-A15核心,在伺服器、電信基礎設備市場上振翅高飛,其企圖已是昭然若揭。

安謀國暨應用工程經理姜新雨不諱言,Cortex-A15核心在開發階段,確實聽取了不少非智慧型手機晶片業者的意見,例如提供40位元記憶體定址能力與虛擬化功能,均為目前伺服器、電信基礎設備CPU已具備的標準功能。此外,該公司近來也已對伺服器市場上的軟體商頻頻招手,試圖將打造智慧型手機軟硬體生態系的經驗延伸至伺服器領域。例如先前與飛思卡爾(Freescale)、IBM等大廠合資成立,以統一Linux底層為目標的Linaro,其研發成果亦有助於ARM吸引伺服器軟體社群。

事實上,若對雲端機房的維運成本進行分析,電費支出絕對是最驚人的一項,特別是散熱、冷卻用的電力,往往是運算所需電力的一倍以上。因此,即便是伺服器、電信基礎設備等固定式設備,對低功耗處理器的需求也日益殷切。這也讓ARM決定將自家在行動通訊領域的低功耗處理器開發經驗,延伸應用到高效能運算市場上。

不過,根據ARM的規畫,要讓Cortex-A15核心在合理的成本前提下徹底發揮其性能,應搭配28奈米與20奈米製程,因此該公司也與台積電、益華電腦(Cadence)、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等夥伴緊密合作,除推出處理器架構外,亦陸續推出實體矽智財(Physical IP)等周邊IP。因此,呂鴻祥預期,要等到2012年,市場上才會出現單核心的Cortex-A15晶片,雙核心版本則須等到2013年才有機會問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