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Link USB 3.0 智慧手機 4K×2K 車載資通訊 HDMI 數位電視 行動裝置 平版裝置 MyDP MHL 螢幕

挾行動裝置市場基礎 MHL打進CE與Telematics

2013-03-18
智慧型手機連接車機與大螢幕顯示器的風潮越來越盛行,帶給MHL新的發展機會。狹智慧型手機業者大力支持的優勢,MHL不僅改變消費性電子影像傳輸接口的設計,還獲得車廠青睞,導入車載資通訊系統。
行動高畫質連結(MHL)改變消費性電子與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傳輸介面既有生態。由於現階段「小屏接大屏」的應用相當風行,而MHL可讓行動裝置利用Micro-USB接口傳送影音資訊至電視機或顯示器等大螢幕,並同時充電,因此大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製造商的青睞;不僅如此,MHL觸角也開始延伸至車載資通訊系統、機上盒(STB)與個人電腦(PC)等領域。

圖1 晶鐌市場行銷總監郭大瑋表示,若消費者對更高畫質影像顯示需求興起,MHL聯盟將順勢推出支援更高解析度的標準。
晶鐌(Silicon Image)市場行銷總監郭大瑋(圖1)表示,2013年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包括三星(Samsung)、樂金(LG)、宏達電、諾基亞(Nokia)與日系智慧型手機廠,皆推出支援MHL的新產品。相較於其他有意競爭行動傳輸介面的技術,如MyDP,MHL市場應用版圖的拓展顯得更加順遂。

根據MHL聯盟最新公布的數據,至2013年1月為止,全球已有超過兩億兩千萬台支援MHL的裝置出貨,其中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即占一億九千萬台,其他應用領域則涵蓋液晶顯示器(LCD)、機上盒、藍光光碟機、個人電腦擴充底座(Docking Station)、微投影機與車載資通訊系統。

MHL笑傲行動裝置市場 消費性電子改採雙模HDMI

MHL在行動市場發展如火如荼,消費性電子業者為搭上順風車,因此針對產品影像傳輸接口的設計已開始從單一的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轉變為支援MHL與HDMI的雙模接口。

郭大瑋指出,手機連結大螢幕電視與顯示器的趨勢已成形,然HDMI在消費性電子市場攻城掠地的成績有目共睹,不過HDMI與MHL實不相容。若要滿足消費者將手機內容連接到電視機播放,手機內建HDMI是最佳的方式,然而礙於HDMI技術較複雜、接口較大,無法被行動裝置接受,因此具備相容Micro-USB接口、技術較簡易,還可供電的MHL迅速普及。

圖2 安捷倫數位測試事業部市場經理杜吉偉表示,MyDP起步較慢、產業鏈尚未完備,因此目前較難分食MHL的市占。
安捷倫(Agilent)數位測試事業部市場經理杜吉偉(圖2)表示,由於MHL目前標準規格所支援的解析度尚無法滿足電視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4K×2K、三維(3D)影像的需求,因此現階段HDMI與MHL將以鎖定應用領域不同的分工方式,並存於傳輸介面市場,HDMI仍將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影音介面主要技術。

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開始支援超高畫質(UHD)螢幕,未來MHL的規格勢必再向上進化,屆時,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影音接口,將可能從HDMI轉為MHL。杜吉偉強調,行動裝置市場為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領域,因此消費性電子產品為能搭上行動裝置連結大螢幕電視機順風車,反而配合行動裝置採用MHL技術的趨勢,導入支援HDMI與MHL的雙模晶片與接口。

雖然MHL成功改變消費性電子接口設計,但仍須面臨其他傳輸介面的競爭。其中,高通(Qualcomm)在今年CES宣布新一代的處理器平台支援USB 3.0,加速USB 3.0進駐行動裝置,但USB 3.0在行動裝置中仍為扮演資料傳輸的角色,並非影像播放。郭大瑋認為,雖然USB 3.0規格中有定義即時影像傳輸的應用協定,且支援1,080p、60Hz解析度,但未獲消費性電子廠商的支持,因此未來USB 3.0在行動裝置中仍將專注於資料的傳輸與儲存,並與MHL並存於行動裝置中。

至於MyDP,雖然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晶片產品已推出,但支援MyDP終端數量尚未足以建構完備的產業鏈,因此市場發展仍須一段時間。杜吉偉認為,相較於技術與產業鏈已臻成熟的MHL,MyDP的起步較慢,即使該技術也欲耕耘行動裝置連接大螢幕電視機的市場,不過由於MyDP還未獲得電視機、LCD業者的支援,市場競爭力確實無法媲美MHL。

MHL打進車用娛樂市場

今年CES中,除了許多手機與平板裝置開發業者推出支援MHL的產品外,各家車廠如現代(Hyundai)、寶馬(BMW),以及日系車廠也開始在車載資通訊系統,導入MHL,進一步落實智慧型手機連接車機系統的趨勢,並帶動MHL進入汽車市場。

2012年市占已達68.3%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多支援MHL介面標準,這也是汽車大廠選擇在車載資通訊系統導入MHL的重要原因。郭大瑋強調,先前蘋果iPhone熱潮興起時,車機連接智慧型手機無論前裝或後裝市場,皆以導入iPhone接口為主,隨著支援MHL的Android手機勢力日益龐大,車廠看到MHL擁有的產業鏈優勢,因而提升其在車載資通訊系統支援MHL的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車機連結智慧型手機的趨勢起飛時,車廠與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已合作研擬MirrorLink標準,預期一統智慧型手機各自為政的傳輸接口。然隨著車廠開始支援MHL,可預見MirrorLink與MHL將引爆車載市場傳輸介面新戰爭。

郭大瑋指出,MirrorLink是利用USB傳輸協定為基礎所制定的新標準,用於單純傳送資料游刃有餘,但在傳輸即時影像資料時,則會發生延遲,而MHL則無此問題。

由上述可見,MHL挾技術、產業鏈漸趨成熟的優勢,不僅可望成為行動裝置影音傳輸介面主流,更將進軍其他應用領域,市場發展可謂相當火熱。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