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高漲 TI電源管理瞄準最佳化應用

2007-12-21
2007年原油價格居高不下,每每逼近百美元大關,讓各界傷透腦筋,無不將能源節約視做頭號議題,並且希望將既有能源發揮最大效用。基於這樣的需求,德州儀器(TI)發表單晶片兩相交錯式電源功率因數修正(PFC)控制元件,專門支援千瓦功率等級的通訊、伺服器和工業控制系統,以增強系統可靠度與優化電源效率。
德州儀器亞洲區半導體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經理林志彥認為,在能源價格居高不下的今日,唯有將使用效率提升才算是真正的開源節流。

近期能源議題升溫,在原油單價屢創新高的壓力之下,各界莫不將節約能源視為首要目標;而趕上這波風潮,晶片業者也趁機推出相關管理產品,以協助各界發揮能源的最大效益。德州儀器亞洲區半導體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經理林志彥表示,強大的電源管理功能在各生活領域需求都日益升高,尤其在商業營運方面,在資料中心、電信系統等單位對龐大電力的使用效率需求逐漸提升,如何提供更高密度的晶片控制元件就是近期相關業者努力的目標。  

林志彥指出,電力公司、電信機房等大規模用電單位均已發覺,若能將供電、受電流程中的電源損耗與浪費降到最低,將有助於能源與成本的節約。也因此,千瓦功率等級的控制元件也才受到如此重視。  

德州儀器日前發布的兩相交錯式平均電流控制模式,主要針對簡化電源設計、增強系統可靠度並提高功率因數額定值到0.9以上,以改善整體系統性能與電源效率。林志彥解釋,一般電力系統由於欠缺完善管理,因此無法區分功率滿載、半載與輕載,也在無形之中帶來諸多浪費。而近期該公司推出的產品特別適合從75瓦到1千瓦以上的電源系統,並透過降低總諧波失真,以提高公用電源系統的使用效率,協助相關單位克服能源考驗。  

據了解,該款功率因數修正控制器可透過節能管理技術改善輕載效率,同時提高系統在整個負載範圍內的電源效率,透過節能管理技術,系統控制器可以視負載狀況開啟或關閉電源供應的工作相位,進而完成節能需求。在相關應用上,包括高效率和高功率因數的應用主力,例如電信通訊系統、嵌入式白色家電的馬達驅動,以及HID氣體放電式照明應用也都含括其中。  

林志彥補充說,除了千瓦級的大型應用以外,看好消費性電子廠商同樣注重電源議題,德州儀器推出適用於75~800瓦的兩相單晶片功率因數修正控制器,這款在2007年6月推出的電源管理方案,特別適合如數位電視、個人電腦和低階伺服器平台等消費產品。

相關產品的其他特色還包括可程式變頻(Frequency Dithering)模式,以降低電磁干擾(EMI)問題,減少電磁干擾濾波器的設計成本;具有開迴路保護能力的輸出電壓過載保護;獨立的電流感測功能以防止在兩相不均流操作時出現過熱現象等。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