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iCould Google Tablet Apple iOS

直搗Google黃龍 蘋果iOS 5/iCloud齊發威

2011-09-05
在今年例行的WWDC上,蘋果針對應用服務推出新的軟體--iOS 5與iCloud,其中iOS 5解決過去iOS種種為人詬病之處,並適用於所有蘋果硬體產品;iCloud則免費提供消費者使用。預期iOS與iCloud的各式新功能,將成為蘋果搶食Google雲端應用服務市場的利器。
2011年6月6日,蘋果(Apple)於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2011)發表iOS 5新平台,除擺脫用戶購機後須連接電腦方能啟用的不便利性,其他新增功能亦截長補短,將iOS許多一直以來為人詬病的問題一併解決,並與競爭系統Android相互看齊。此外,iCloud新服務以免費模式取代過去一年收費99美元的MobileMe服務,也為產業投下一顆震撼彈。

今年蘋果WWDC如期於美國舊金山展開,讓蘋果迷失望的是,本次並沒有依慣例發表下一代手機硬體iPhone 4S,而是將焦點放在軟體端的iOS 5、Mac OS X Lion及iCloud上。其中,iOS 5及iCloud創新功能及新營運模式,更為產業帶來新的挑戰與競局。

iOS 5新功能吹響攻擊號角

iOS 5發表的創新功能共有二百多項,從十大主要功能可歸類為兩大議題(圖1)。iPhone OS在開發初期,受限「Phone」在硬體表現上的限制,因此在軟體處理偏重單工,使用應用服務時,若有電話或簡訊插播,則畫面會將應用程式中斷,切到通話通知畫面,進展到iOS後,iOS 4已經提供多工處理功能。而iOS 5的「通知中心」功能推出後,更進一步將iOS作業系統昇華成不再以「通話」功能為主軸,而是以「應用」為主。

資料來源:蘋果(06/2011)
圖1 iOS 5主要創新功能

「通知中心」功能推出後,也讓iOS用戶能享有跟Android系統類似的便利功能。另外,過去很多人破解(JB),是為安裝被蘋果App Store因違反動用系統層程式而擋下的App,如Mobile Notifer,iOS 5正式納入「通知中心」功能後,未來消費者使用JB功能的意願應該也會下降。

跨入即時通訊領域 iMessage來勢洶洶

許多網路評論家認為iOS 5提供iMessage功能,最大的衝擊者是WhatsApp Message等免費簡訊App。但WhatsApp是跨智慧型手機裝置平台的應用軟體,使用對象涵蓋iPhone、Android、黑莓機(Blackberry)及諾基亞(Nokia)用戶,iMessage短期之內目標對象還不至於與WhatsApp硬碰硬。且若iOS 5功能強大到取代簡訊App,iPhone硬體的銷量並不會因此倍數增加,反而從簡訊App拆到的營收變少。從iOS 5這次發表的重要度來看,iMessage占第二位,估計蘋果是有其他重大的策略考量。

在iMessage發表以前,蘋果類似的通訊功能只有FaceTime,無法與競爭對手匹敵。iMessgae推出後,首先可拉齊與Google GTalk的立足點,其後可以擴大功能,再與微軟(Microsoft)MSN/Skype競爭。

iOS是跨手機、平板電腦、音樂播放器、TV的跨載具作業系統,到目前為止iOS裝置已經賣出兩億部,iPhone約占全球智慧型手機總用戶的27%。一旦iOS 5提供iMessage功能,未來蘋果使用者可輕易的進行跨載具溝通,讓電信業者提供的服務真的變成只是管道。

「書報攤」分食數位雜誌銷售量大餅

蘋果在iTune上賣書並不是第一天。目前該公司在銷售書籍方面,仍未能複製iTune Music Store成功經驗,iTune的Books Store書籍量及銷售量,目前都遠不及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的Kindle。

然而使用iPad進行數位閱讀,與Kindle的數位閱讀,在本質上是不同的。iPad具有彩色、互動、多媒體之優勢,可用App的方式讓書籍以多媒體互動方式呈現,適合彩色、圖形為主的期刊雜誌;而Kindle採ePub、PDF格式,更專注於文字閱讀本身,因此,本次iOS 5「書報攤」功能的推出,是基於兩者本質上不同,進行產品差異化。

「書報攤」將原來消費者在Books Store購買的雜誌,更進一步擺在iOS更上層的位置,提升消費者管理雜誌的便利度,期望促進Books Store雜誌銷售量的增加。

結合Twitter 慎防Facebook獨大

iOS 5讓使用者在瀏覽網頁、YouTube、地圖及照片的時候,可直接利用分享功能,發文到推特(Twitter),預計此舉可為Twitter招募到更多註冊用戶。然而iOS 5這次的變更,並沒有嘉惠所有微網誌或社群服務,僅支援Twitter一家,使產業競合關係更加詭譎。

以規模來看,目前Twitter全球註冊用戶約兩億人,Facebook註冊用戶高達七億五千萬人,若蘋果的用意在於便利消費者,何不選擇用戶數將近四倍的Facebook?由於Facebook的發展重心亦在Web App,甚至進一步跨載具,因此,此舉讓蘋果與Facebook之間更加壁壘分明。

開發者開發App彈性變大

未來iOS 5將提供超過一千五百種全新的應用程式介面(API)給開發者,以開發更多具創意功能的iOS應用程式。目前蘋果也已給予開發者超過25億美元的利潤。

iOS 5許多新功能,乃吸收成功App優勢,以提升iOS使用經驗。影響是可能侵蝕App銷售空間。但從好處看,蘋果已經從過去封閉思維模式,一步步考量開放。過去Camera+曾因利用側鍵被下架,如今iOS 5開放側鍵按鈕功能,未來開發者撰寫App時可利用的硬體API也許會更多。

蘋果因iOS支援硬體版本多,且規格介面統一,能促使iPhone/iPad/iPod用戶在短期之內無縫升級iOS。以iOS 4為例,從2010年7月開放更新後,立即有50%的用戶將作業系統升級到iOS 4,到2011年6月,則超過93.84%的用戶將作業系統升級到iOS 4,預計iOS 5開放升級後,Apple的用戶也將在6個月到1年間全數進行升級(圖2)。

資料來源:Chitaka、Google(06/2011)
圖2 iOS與Android各版本使用比重

相較Android,2.2 Froyo版本發表後1年多,僅約七成的用戶使用。2.3 Gingerbread版本發表至今已超過半年,也僅約10%的用戶使用,甚至還有15%左右的用戶仍在使用1.5、1.6及2.1版本,且Android的App開發也產生較多版本支援問題。因此iOS的開發者若跟隨蘋果開發iOS的腳步,進行最新OS版本的程式開發,較不用擔心軟硬體相容的誤差。

iCloud將iOS優勢延伸其他蘋果硬體

史帝芬‧賈柏斯(Steve Jobs)於2011年6月WWDC的簡報裡,親自解說iCloud創新服務。iCloud服務完全免費,並取代原本1年收費99美元的MobileMe服務。蘋果並提供5GB的免費線上空間,用戶可以儲存硬體上的文件、聯絡人、備分資料等,此外,照片、音樂及軟體則不占用這5GB的空間。

iCloud的推出,除郵件功能與Gmail可說是正式較勁外,其餘功能可謂iTunes軟體的無線版本,以往須連結iTunes才能進行備分、App下載等功能,未來只要登入Apple ID即可。

此外,iCloud許多功能,都必須根據蘋果App進行延伸,亦即使用者必須擁有多個iOS或Mac硬體,並安裝相同的App,才能享用iCloud的便利性。預估短期之內尚不威脅到Dropbox之類的雲端儲存服務。而因iCloud的推出帶來即時同步的便利性,直接鼓勵使用者擁有更多不同螢幕大小的蘋果硬體設備,iCloud可說是蘋果將iOS的優勢,延伸到其他系統的利器。

讓隨身產品更像工作中心

綜觀WWDC 2011的發表,儘管許多功能都不是市場最創新的,但蘋果重點著重在優化iOS上的使用者經驗。不管是電子郵件內容的個人化、iPad上虛擬鍵盤輸入方式的調整,或是iPhone相機及照片功能優化,讓iPhone、iPad能更趨近於一個工作中心,而不單只是瀏覽網頁、玩遊戲的機器,也加速iPad取代小筆電及低階筆電的市場趨勢。

蘋果已在iPhone取得大勝利,iPad也在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產業中掌握領先優勢;從WWDC 2011的發表,可看出該公司想利用軟體,將「觸控」、「圖形化」、「即時備分」等優勢特性,帶入其他Mac產品上。

Max OS X Lion新推出的Launch Pad、New Mail的功能,介面與iPhone、iPad相同,讓使用者能夠在個人電腦、手機及平板裝置體驗相同的使用經驗。而iCloud跨載具備分功能,更能推動iPhone、iPad使用者進一步使用其他蘋果的硬體,因此可預見蘋果下一步的發展,仍是朝多螢一雲的整體使用經驗邁進。

Apple與Android陣營正式短兵相接

iOS 5與iCloud有許多功能是直衝Android而來,如iOS 5訊息中心與iCloud Mail等。尤其iCloud的推出,更是希望使用者將既有雲端的應用,不管是郵件、行事曆、文件分享及備分,直接從Google切換到iCloud。未來這兩家公司行動作業系統(Mobile OS)及雲端(Cloud)市場的競爭也更加白熱化。第三方競爭者,如微軟,甚至是Facebook,要加入Mobile OS的競局,門檻已更加高聳。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