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5G AI伺服器 ST 碳化矽 氮化鎵 功率元件

ST持續布局SiC/GaN 第三代半導體加值新應用

2023-12-15
電動車(EV)、5G和AI伺服器等技術持續發展,為電源需求帶來全新挑戰。意法半導體(ST)持續研發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技術,日前於ST Taiwan Tech Day展出相關產品,並揭示未來朝更高功率發展的布局規畫。
ST

ST APeC區功率離散與類比子產品部行銷總監Daniel JEOUN表示,與傳統矽元件相比,寬能隙元件具有多項優勢。其中最重要的優勢之一是擊穿電壓高、開關性能快。相較於矽元件,寬能隙元件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小的尺寸。此外,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這兩種寬能隙材料也具備各自的優勢。

JEOUN說明,由於碳化矽具有更高的熱導率,能承受高電壓和大電流,適用於大功率和高電壓系統,因此獲得電動車市場率先採用。ST亞太區功率離散與類比產品部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表示,為了幫助汽車產業製造商提升效能,ST目前已和美國、韓國和中國等車廠合作,同時也和其他業者合作實現材料創新。

市場對於碳化矽的需求並不止於新能源車,5G作為新世代通訊協定,除了帶來大頻寬高速傳輸體驗,其能源消耗也較4G提升約68%(圖1)。為此,ST推出3kW通訊整流器參考設計,其中包括SiC MOSFET功率元件,整個方案的峰值效率超過96.5%。

圖1 行動通訊能源需求逐代提升 (資料來源:Huawei;圖片來源:ST)

ST同樣針對伺服器推出類似方案,AI發展使得市場對AI伺服器的需求增加,為了幫助伺服器電源朝更高功率、更高密度的方向提升,ST正在研發以氮化鎵,在同樣尺寸實現5kW,甚至可能到6kW的高密度電源方案,目前已有相關工業樣品。

儘管氮化鎵市場尚未完成成熟,卻依舊是推動先進技術發展的潛在助力,ST正針對氮化鎵進行投資,未來可期待看到新方案支援創新應用需求。在碳化矽方面,MUGGERI表示,ST不斷提升相關技術,與法國Soitec在歐洲共同開發先進的碳化矽加工技術,並且正在開發具有隔離驅動器的閘極驅動器技術,以支援混合概念和更多的SiC應用。根據ST與其他公司合作的經驗,預計在不久的將來為亞洲客戶提供該項技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