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R19 5G 6G 資通訊 地緣政治 美國 中國 歐盟 台灣 Open RAN

3GPP會議來台 通訊演進須關注地緣政治(1)

2023-06-13
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會議6月12日至16日首次於台灣舉辦,在地緣政治緊張、各方角力的局勢下,有機會為台灣通訊產業鏈帶來新契機。
iStock

國際通訊聯盟組織3GPP創立於1998年,其成立目的為推動全球行動通訊統一標準,成員涵蓋全球各大企業組織,包括三星、高通(Qualcomm)、蘋果(Apple)、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華為(Huawei)等。事實上,自從整個產業開始進入5G時代,歐盟、美國、中國三大勢力皆全力擴大在3GPP的影響力,通訊標準已然成為國際通訊標準主要戰場,而3GPP標準制定會議將直接影響未來世界通訊標準、通訊頻譜規畫方向。5G的話語權爭奪早已在組織內展開,從近期三星研究院研究員Younsun Kim和Andrew Bennett分別獲選為3GPP無線存取網路第1工作小組和服務及系統方面第2工作小組的主席也可看出韓國的積極態度。這次六月中舉辦的3GPP大會正好是其組織的第一百次大會,會議地點選在台灣,談的不是5G,而是更先進的6G發展,與會者除了上述公司外,也包含Verizon、Vodafone、AT&T、中國移動、韓國電信、Orange、NTT DOCOMO、T-Mobile等國際業者,預計除了將有不少台灣業者參與相關標準制定外,在國際關係微妙的時刻,或許這次會議也能為產業帶來新的競爭優勢。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是下一代通訊技術供應鏈的競爭重點,從零組件製造到技術管理,許多國家皆嘗試將自己定位為每個通訊產業鏈的領導者,而國家安全問題使政策發展與標準制定變得更加困難,從交通到醫療保健、從農業到教育、從製造業到航運全都受到次世代通訊影響,各國政府更在意的是幾億,甚至幾十億的連網裝置未來是否安全。以美國為例,在美中持續衝突下,政策制定者必須決定是否允許中國現有的通訊業者占上風,或者是否做好準備承擔延遲5G部署的代價,以讓值得信賴的供應商能夠提供更安全的產品服務,同時避免在數位競爭下處於劣勢。區域性的生產聯盟與技術標準聯盟正在興起,美國政府對於相關軟硬體的製造控管也越來越嚴格,這次的會議也許只是角力的一部分而已。對歐洲而言,技術自主的呼聲越來越高,以法國總統馬克宏作為代表人物,馬克宏過去幾場對外演講皆提到歐洲必須達到技術自主,範圍橫跨半導體、人工智慧到通訊領域,並大力投入資金,鼓勵法國企業發展深科技。歐洲雖然不若美國強勢,但在地緣政經影響下,未來的政策與作法可能將更加強硬。

美國/中國積極作為

以通訊標準為例,美國透過「乾淨5G網路政策」整合價值觀相似之盟友,排除陸廠參與5G網路,與盟友在如5G設備開發等項目上合作,建構美國開放5G生態系,連帶促進美國廠商與盟國業者共同建立可信賴的設備供應鏈,涵蓋設備與服務範圍包括乾淨營運商(Clean Carrier)、乾淨商店(Clean Store)、乾淨行動應用程式(Clean Apps)、乾淨雲端(Clean Cloud)、乾淨電纜(Clean Cable)以及乾淨通道(Clean Path),準備一舉抹除中國相關設備與服務供應鏈;中國則積極推動「新基建」促進新世代基礎建設發展,擴大內需市場,初期下單非美系供應廠商因應,政府鼓勵業者發展5G/6G自有技術標準、聚焦供應鏈「去美國化」,邁向一個世界、兩個標準的常態,同時中國在通訊標準上也積極布局自身人馬,除了3GPP,其他組織包含國際電信聯盟(ITU)、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和國際標準組織(ISO)三大國際標準化組織,其中兩個組織的最高領導人皆為中國人,可看見中國正透過各種方式建立技術自主,力求突破美國的技術封鎖。

2023年6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與華為舉辦「PT Expo China」論壇,在這場論壇中,華為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3GPP、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施耐德、新石器、鼎橋、SmartSuperV等產業夥伴共同發起「5G-Advanced Core推廣計畫」。集團將群策群力,推動5G-Advanced時代新核心架構的產業共識和商用部署,構建萬物互聯的智慧融合核心網路,助力達到「5G-Advanced」時代的產業願景。為了讓技術能順利過渡(從5G到6G),華為首先在業界提出「5.5G」概念。2021年,3GPP正式將5G-Advanced定為5G演進的第二階段,在Release 18中開始對相關零組件進行標準化,最新的3GPP行動通訊標準象徵著全球5G技術和標準發展的開始。同時5G-Advanced倡議的合作或許能推動新技術的發展,而這些新技術又會反過來增加新的場景、內容與應用。這樣的過程不斷重複,參與5G-Advanced網路的企業技術能力將有機會提升。5G-Advanced透過對拓撲、體驗、流程智慧管理,來促進整體產業的數位轉型。

下個爭奪區:沉寂已久的元宇宙?

從當前應用端來看,元宇宙過去一段時間曾掀起熱潮,但在技術成熟度有限的情況下呼聲被人工智慧蓋過,即便如此,5G在元宇宙的討論依舊持續進行。多家研究機構指出,5G將在元宇宙技術的開發和採用中發揮關鍵作用,主要原因之一是5G能夠提供超低延遲和高速連接。延遲是指數據在用戶設備和託管虛擬環境的服務器之間傳輸所花費的時間,高延遲會導致不佳的用戶體驗,例如虛擬環境對用戶操作的響應明顯延遲。透過5G運行,延遲可低至1毫秒,實現無縫的沉浸式體驗,這對於元宇宙的蓬勃發展至關重要。5G對元宇宙的影響也將超越娛樂和遊戲領域,例如,在教育領域,由5G驅動的元宇宙技術可以促進比傳統在線課程更具吸引力和互動性的遠端學習體驗,學生可以參與虛擬課堂,即時協作進行專案,甚至參與讓主題栩栩如生的沉浸式模擬。同時,在醫療保健領域,元宇宙可以使遠端諮詢和遠端醫療服務更有效、更容易取得。醫生可以使用5G支援的擴增實境(AR)工具來檢查患者、查看醫療數據,甚至遠距離進行手術,所有這些都在元宇宙的虛擬環境中進行,不難預期的是,現在的5G與6G標準正在加速推動元宇宙發展。

3GPP會議來台 通訊演進須關注地緣政治(1)

3GPP會議來台 通訊演進須關注地緣政治(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