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ft n產品慘遭滑鐵盧 互通性與價格問題影響市場買氣

2006-09-27
為了試探市場對於Draft n產品的需求,品牌廠商陸續推出產品,並祭出降價策略。2006年第二季,Draft n產品出貨量超乎預期,WLAN晶片廠商與台灣網通廠商皆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孰知消費者不買單,第三季的出貨量迅速回跌,品牌廠商紛紛停止或修改訂單。主要原因即在於產品互通性及價格問題,唯有解決這兩個問題,才可能進一步刺激市場買氣,Draft n市場才可望顯著成長。
為了試探市場對於Draft n產品的需求,品牌廠商陸續推出產品,並祭出降價策略。2006年第二季,Draft n產品出貨量超乎預期,WLAN晶片廠商與台灣網通廠商皆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孰知消費者不買單,第三季的出貨量迅速回跌,品牌廠商紛紛停止或修改訂單。主要原因即在於產品互通性及價格問題,唯有解決這兩個問題,才可能進一步刺激市場買氣,Draft n市場才可望顯著成長。  

在晶片廠商的力推之下,符合無線區域網路(WLAN)802.11n草案規格(簡稱Draft n)的產品紛紛在北美地區上市。2006年第二季時,WLAN晶片廠商與台灣網通廠商陸續傳出消息,指出Draft n產品出貨量超乎預期、締造佳績,尤其是無線區域網路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聲稱Draft n晶片出貨量突破100萬套,台灣網通廠商的實際出貨量也超過200萬台。就在一片看好聲中,北美市場卻傳來買氣不佳的噩耗,因此原本希望儘早卡位、掌握先機的下游品牌廠商,不得不在第三季展開Draft n產品訂單喊卡或下修動作。  

此外,在7月時,戴爾(Dell)也取消發表內建Draft n模組的新款筆記型電腦,只推出供選配、59美元的Draft n PCI Express迷你卡(Mini Card),此動作對於台灣網通廠商來說,無疑是損失大量訂單。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施雅茹指出,2006年第二季時各家品牌廠商陸續推出Draft n產品,是為了測試市場需求,在第二季風光過後,原本預計在第三季~第四季可趁勝追擊,市場開始起飛,不料卻馬失前蹄,最主要原因即在於產品間的互通性問題,且實際上,消費者對於Draft n產品的需求也未現,加上價格昂貴,所以市場買氣沒有想像中熱絡。  

包括表現一向很穩定的Airgo,也出現略微衰退現象,施雅茹表示,自第三季以來,採用Airgo晶片解決方案的台灣原始設計製造商(ODM)數雖固定,但Airgo的出貨量已有減少的趨勢。  

WiFi聯盟認證確保互通性  

影響Draft n產品市場買氣的最大因素便是產品的互通性問題,施雅茹表示,WiFi聯盟已規畫Draft n產品互通性認證時程,該聯盟將在2007上半年提供第一階段Draft n產品的認證商標,解決產品互通性問題,並在2008年提供第二階段11n產品的認證商標。  

此外,由於無法確定11n最終版本底定的時間及規格,因此消費者普遍對於Draft n產品存有許多疑慮,為此,華碩向消費者喊話,保證其Draft n產品未來可升級成標準的11n產品。該公司表示,未來在11n最終版本標準底定後的三個月內,其Draft n產品可透過硬體及韌體升級方式更新,並兼容11n標準。但華碩目前僅針對路由器WL-500W及網路卡WL-100W提出保證,該公司並指出,雖然目前市面上已出現少量Draft n產品,但其競爭者一直不願承諾未來可與11n產品相容。  

華碩也初步提出更新方法,若客戶的產品需要韌體升級,可輕易從網路上免費下載軟體,若需要硬體升級,可將產品送到華碩的服務中心,但該公司僅負責將升級完成的作品送回給消費者的運費,未包括將產品送到華碩服務中心的運費及硬體升級費用。  

降價策略不斷釋出  

為了刺激市場買氣,曾有品牌廠商祭出降價策略。施雅茹表示,Draft n產品降價頗為迅速,在2006年5月時,廠商進行第一波降價以刺激市場買氣,Netgear產品降幅約15%,友訊則高達30%。在2006年7月時的價格,11g標準的網路卡、路由器約40~50美元,而Draft n標準的產品價格已降到約是11g產品的二倍,Linksys的路由器約130美元、網路卡約100美元,而DLink的路由器約100美元、網路卡約 80美元。  

但與11g產品相比,Draft n產品價格仍高出許多。Marvell產品行銷總監卓志杰表示,目前11g設備的價錢已相當便宜,消費者是否願意花錢購買昂貴的11n設備,則視需求而定,雖然有品牌廠商正採用殺價策略刺激買氣,但從現況看來,消費者仍不為所動,可見市場需求尚未浮現。  

即便如此,仍有廠商不斷嘗試各種降價方法,刺探消費者的購買點。施雅茹表示,2006年第四季時,晶片廠商如Atheros也將推出降價版本的解決方案,進一步促進買氣,因此預期2007年時,Draft n市場有機會開始穩定成長,而價格及互通性問題完全解決之後,市場才會大量成長。  

英特爾Santa Rosa內建Draft n晶片組  

根據資策會MIC的報告顯示,台灣Draft n產品出貨量可望於2007上半年突破一成,其中網路卡與路由器之產品比重將分別達到10%與16%。除了網路卡、路由器、接取點等產品,Draft n的最大應用產品當屬筆記型電腦,大力推動11n的英特爾即打算在新一代筆記型電腦平台上採用Draft n產品。施雅茹表示,預計在2007年第二季時,英特爾推出新一代筆記型電腦平台Santa Rosa將內建Draft n晶片組,該公司也將在2007下半年正式推出內建Draft n的筆記型電腦,因此預期在2007下半年Draft n網路卡將快速成長,且因為Draft n的明顯成長,11a/b/g市場將受到影響,規模縮小。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