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諾威電子展 底特律車展 日內瓦車展 車載資通訊 智慧手機 ADAS 平板裝置 CES 戴姆勒 BMW DLP 奧迪

連結智慧型手機 車載資通訊應用再進化

2012-03-22
為了吸引消費者目光,車廠在車載資通訊系統的發展可謂越來越「用力」,除著力於智慧型手機與車載資通訊系統的結合外,亦積極開發更完備的ADAS,期打造更安全、舒適的駕駛環境,加速智慧車輛的誕生。
未來智慧車輛將滿街跑。全球車廠好不容易擺脫2009年的金融危機,但近期卻又面臨歐債風暴,為更吸引消費者目光,汽車更加強調「智慧化」的發展。

觀察2012年自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底特律車展、日內瓦車展到剛結束的漢諾威電子展(CeBIT),車廠強調的重點無非是更佳的車內外網路通訊、更完整的資訊呈現、更容易的操控方式、更豐富的視聽娛樂與更安全的駕駛環境,而這些要素也將更進一步落實所謂的智慧化車輛。

智慧化車輛需要具備智慧化特性的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因此分析今年各大展會中車廠的動作,如漢諾威電子展中,首次參與的奧迪(Audi)展示融合多項行動互聯和人機交互技術的新一代車款,亦即將汽車與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遠端數據庫、應用軟體等軟硬體設備相連,讓車載資通訊系統可呈現更多元的資訊。

行車安全方面,各大車廠則是更加強化行車輔助系統(ADAS)的相關應用,除了盲區偵測、360度環車影像監控系統外,透過數位光學處理系統(DLP)實現的抬頭顯示器亦為提升行車安全重要的發展。

圖1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楊正瑀表示,CES中有車廠展示導入3G或是LTE技術的車載資通訊系統,打造更順暢的汽車聯網環境。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楊正瑀(圖1)表示,今年CES中,隸屬戴姆勒(Daimler)集團的賓士(Benz)即展出利用DLP技術的抬頭顯示器,奧迪與寶馬(BMW)也有相關DLP抬頭顯示器的展示,另外,DLP技術主要推動者,德州儀器(TI)也展出借助背投影式DLP技術打造的車機系統。據了解,奧迪、賓士的新型態全觸控車機系統概念車,即採用德州儀器的DLP解決方案。

搭上行動裝置順風車 手機連接車機大勢所趨

在琳瑯滿目的車輛新應用中,可發現車廠為擄獲消費者芳心,無論前裝或後裝業者,皆強打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連接車機,讓車載資通訊系統擁有更豐富的娛樂與安全資訊。

楊正瑀指出,2012年CES車廠的展出重點包括透過智慧型手持式裝置連結汽車,建構車載資通訊更完備的聯網與使用環境,以及更創新的人機介面。手機與車機的連結促使車廠嵌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的連接介面,以期透過手機的應用程式(App)進行車輛操控,如導航、遠端遙控、電動車電池用電狀況分析等,或分享手機上的各種影音娛樂資料;後裝業者則是以車載資通訊的娛樂內容如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網站資訊可同步更新為訴求。

看好手機與車機連接衍生的商機,近期英特爾(Intel)旗下投資機構(Intel Capital)特別成立「聯網汽車基金(The Intel Capital Connected Car Fund)」,將在未來4~5年內投資1億美元,供軟、硬體開發和服務供應商發展車輛行進間能互相連結的車內應用、手機和感測器等裝置,進一步促使新一代車用娛樂系統、駕駛支援系統和手機系統的無縫連結。

不僅CES,日內瓦車展中也展現車載資通訊企圖搭上智慧手機與平板裝置的熱潮。尤其在iPhone銷量突破四千萬支之後,車廠也搭上這波行動裝置列車,讓汽車與行動裝置合而為一,包括賓士發表的全新小車A系列、奧迪展示的第3代小車A3,都讓汽車與智慧手機合體。

賓士A系列亦導入賓士「數位駕車風格」(Digital Drive Style)概念,透過自家開發的App,可讓智慧行動裝置連結到中控台上的Audio 2.0主機,智慧手機或平板裝置上所有功能都能被整合到中控台,並在車內操作,一來車子可瞬間變成可移動的數位平台,查詢所有相關資訊,也能為車子導航圖資取得最新版本資訊。福特(Ford)則是預計在車機系統中內建語音控制的NPR(National Public Radio)應用程式。

據了解,目前日系、歐系與美系車廠手機與車機的連接系統,預期2012年下半年即可商用化,並重於將行動裝置的多媒體內容分享至車用娛樂系統,增加車用娛樂系統的內容來源與娛樂性。除了中高階車種外,低階車款如印度塔塔車、中國大陸本土車廠推出的低價「國民車」等,對於車載資通訊系統連接手機的需求亦逐漸顯現。

圖2 瑞薩電子第一營業事業部微處理晶片部副理何吉哲表示,除了手機連接車機應用外,抬頭顯示器也將是車載資通訊發展的一大重點。
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第一營業事業部微處理晶片部副理何吉哲(圖2)指出,低價車款配備的車載資通訊系統相當陽春,僅具備音樂播放、調頻(FM)廣播等簡單功能,若是駕駛人需要導航、影音多媒體,則勢必得透過連接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裝置才能獲得所需的資訊,因此低價車款連接行動裝置的市場亦逐漸興起。

未有統一介面成發展隱憂

雖然車廠相當看好車載資通訊系統與智慧型手機的連接,但連接介面的未統一,將是手機連接車機最大的發展挑戰。何吉哲表示,今年資載資通訊發展的重點莫屬智慧型手機,尤其是iPhone與車機的連接,但是目前在有線連結介面上並未有統一的標準,各家手機業者各自發展連接介面技術,如諾基亞(Nokia)Mirror Link、宏達電與蘋果iPhone也各有連結介面,對車廠與微控制器業者而言相當麻煩,須針對不同介面推出相對應的產品,也將衍生相容性的問題。另外,行動裝置與汽車的生命週期不同,也將造成產品研發的困難度。

何吉哲坦言,即便車廠對於統一標準展現相當高的需求,但目前尚未有國際標準組織進行手機與車機連結介面的大一統標準制定,因此市場上出現折衷方案,亦即透過後裝、可自動辨識行動裝置連結介面,並可進一步橋接車載資通訊系統的外接盒,作為因應之道。為搭上手機連接車機順風車,瑞薩電子除了已推出內建Mirror Link的32位元微控制器外,正密切觀察後裝外接盒的市場發展,未來亦不排除與更多手機廠商合作,促使微控制器內建的手機連接介面更為完整。

行車安全防護更牢靠 ADAS發展漸趨完備

除娛樂系統外,行車安全仍是駕駛人最重視的一環,因此車廠自然不會忽略。根據中國大陸市調機構諾達諮詢(NDC)的統計資料顯示,駕駛人使用車載資通訊系統時,最重視其安全功能,因此任何可提升行車安全的應用,車廠都將致力發展。

德州儀器(TI)行銷應用協理鄭曜庭表示,隨著汽車內建的攝影鏡頭越來越多,可延伸的行車安全應用也越趨多元,舉例而言,從較早被推出的停車、倒車輔助,到納智捷新款汽車配備的360度全車影像監控系統,以及其他車廠正在導入的盲區偵測、夜間駕駛安全警示、前車距離、自動駕駛,以及富豪(Volvo)近期強打的行人偵測與自動煞車系統,都屬於ADAS的範疇。

另一方面,抬頭顯示器的進化,也關乎到駕駛的安全。意法半導體行銷經理鄧殷敦表示,抬頭顯示器的資訊內容仍須有所「節制」,不宜過度多樣,最好是顯示與行車安全相關的資訊即可,如時速、引擎轉速、簡單的導航資訊等,以免駕駛人分心。

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更全面

總而言之,車載資通訊的應用非常廣泛,包括路況警告、診斷、道路救援、汽車保險、電子付費、即時資訊、多媒體娛樂、節能環保、導航與車輛管理等。Quectel副總經理張棟指出,就行車安全性而言,如道路救援、載運危險品車輛的監測、解決城市交通壅塞等,都屬於社會公共利益部分,需要政府通過法規、政策及行業標準促進發展。

至於娛樂的部分,則須更市場化,一方面有賴技術的革新,如新的寬頻無線技術、感測器、晶片、應用平台等;另一方面取決於商業環境和商業模式,才能成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