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Port Ive Bridge Smartbook USB 3.0 NVIDIA Intel Apple HDMI PCIe 原昶科技 創惟科技 Hub AMD MTK ARM

無畏Thunderbolt來勢洶洶 USB 3.0氣燄高漲

2011-05-30
英特爾支援USB 3.0的晶片組未推出前,卻率先發表傳輸速率較USB 3.0高出一倍的Thunderbolt,引發市場對Thunderbolt將取代USB 3.0,並統一介面江山的疑慮。不過,畢竟Thunderbolt為新技術,加上成本仍較高,因此對USB 3.0難以造成影響,USB 3.0的發展還是相當可期。
2008年11月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正式由USB應用者論壇(USB-IF)提出後,廣獲市場歡迎。但USB 3.0普及度尚未達到USB 2.0的規模前,英特爾(Intel)即提出新一代傳輸介面Thunderbolt,也讓市場認為Thunderbolt欲取代USB 3.0,不過,Thunderbolt發展初期市場仍未明顯的狀況下,預期USB 3.0將不受影響。

處理器廠商內建 推升USB 3.0發展

USB 3.0確定被英特爾與超微兩大中央處理器(CPU)業者整合至晶片組中後,對於USB 3.0主控端(Host)與裝置端(Device)晶片業者的影響可謂兩樣情。主機端晶片業者在整合USB 3.0晶片組推出前,除了須更加把握市場機會外,並得持續開拓新市場;而USB 3.0裝置端晶片商則是期待整合晶片組可再度推升USB 3.0的普及度。

圖1 創惟科技技術行銷部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USB乙太網路亦為未來較具商機的應用市場,可用於筆記型電腦與擴充底座的連接。
根據超微晶片組產品推出時程,該公司預計2011年第四季量產的晶片組中,就會有一款產品內建USB 3.0;英特爾則是計畫於明年推出的Ive Bridge內建USB 3.0。創惟科技技術行銷部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圖1)表示,根據超微的計畫,內建USB 3.0的晶片組將具備四個USB 3.0埠,英特爾應該也是這樣的設計架構,對於USB 3.0裝置端晶片業者而言,無疑是相當振奮人心的消息,隨著電腦系統大廠陸續導入內建USB 3.0的晶片組後,也會刺激消費者使用USB 3.0的意願。

除了英特爾與超微在個人電腦(PC)的晶片組產品,助長USB 3.0的普及度外,包括聯發科下一代電視處理器晶片、NVIDIA Tegra,以及以安謀國際(ARM)矽智財(IP)架構為基礎,用於智慧型聯網裝置(Smartbook)的處理器,皆預計明年會開始進行整合USB 3.0的研發計畫。魏駿雄指出,微軟(Microsoft)在新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8也將把USB 3.0驅動程式融合至作業系統中,在各家廠商的大力支持下,USB 3.0的成長速度可望再度加快,對於裝置端業者而言,也可更進一步開發更多USB 3.0相關應用。

目前USB 3.0最大的應用市場仍在儲存裝置,魏駿雄表示,儲存裝置雖然對USB 3.0的導入速度最快,但同時該市場也已成殺戮戰場,因此USB 3.0裝置端廠商也將目光焦點轉向其他應用,包括集線器(Hub)、即時影音播放,或與影音有關的應用。

雖然各家處理器廠商皆表態支持USB 3.0,不過,蘋果(Apple)對於USB 3.0似乎興趣缺缺,根據蘋果今年電腦產品的計畫來看,該公司已宣布2011年個人電腦新機種中,將不會導入USB 3.0,但根據市場消息來源指出,蘋果正進行USB 3.0連接器(Connector)的專利申請,預期蘋果最終仍會於其個人電腦產品中採用USB 3.0技術。

挾高頻寬優勢 USB 3.0跨足即時影像傳輸

USB 3.0高達5Gbit/s的傳輸速率,除了可節省資料傳輸時間,進一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外,可開發的應用也如雨後春筍,值得關注的是,USB 3.0裝置端業者也開始將目光焦點轉向即時影音資料的傳輸市場。

圖2 原昶科技行銷業務部部長解詠鈞表示,微軟在教育市場推出的作業系統,主打讓多個用戶可共用一台主機的概念,亦可透過USB 3.0進行連結。
智原科技子公司專注於USB 3.0裝置端晶片開發的原昶科技,該公司行銷業務部部長解詠鈞(圖2)表示,USB 3.0的高傳輸速率,目前僅PCI Express(PCIe)第三代規格、Thunderbolt及序列先進附加技術(SATA)3.0可超越,因此USB 3.0周邊應用上,除了集線器為目前較受矚目的應用外,影音資料的傳輸與即時播放,USB 3.0也可擔當重任,因此原昶科技積極開發Audio/Video over USB 3.0系統單晶片(SoC),並已正式量產。該SoC用於連接以USB 3.0作為介面的顯示器、螢幕、投影機與微投影機等顯示工具,讓提供內容的裝置端可透過USB 3.0將影像傳送到更大的螢幕觀看,而這樣的應用,也是目前USB 3.0裝置端晶片業者鎖定的焦點。

同樣深耕USB 3.0裝置端的創惟科技,也認為透過USB 3.0即時傳輸並播放影音資料是未來USB 3.0重要應用之一,據了解,目前在USB 3.0攝影機市場中,已有睿思(Fresco)與賽普拉斯(Cypress)攜手利用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研發支援USB 3.0的攝影鏡頭,開啟市場先機。魏駿雄表示,睿思與賽普拉斯的合作,提供USB 3.0裝置端晶片廠商很好的應用想法,然而必須採用USB 3.0的原因在於,目前全高畫質(Full HD)影像資料已成為大勢所趨,攝影鏡頭幾乎也都強打高畫質影像效果,而USB 3.0頻寬夠高,因此很適合即時播放影像資料。

事實上,高畫質影像即時傳輸與播放已有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與DisplayPort兩大介面技術相互競爭,若USB 3.0也進入影音播放市場,勢必增加與HDMI與DisplayPort正面衝突的機率。解詠鈞指出,雖然USB 3.0即時播放影音的功能與HDMI、DisplayPort相近,但仍有差異點,首先USB 3.0可雙工,亦即播放影像的同時,還可傳輸資料封包,再者USB 3.0可在工作時從主控端提供電力予裝置端,這些都是HDMI、DisplayPort無法匹敵的優勢。魏駿雄則指出,HDMI和DisplayPort扮演從個人電腦將影像往外部電視機或螢幕播放,而USB 3.0攝影鏡頭路徑則相反,因此未來仍將與HDMI、DisplayPort共存,並非取代。

Thunderbolt初入市場 尚未構成威脅

英特爾今年初正式推出的Thunderbolt,以10Gbit/s的高傳輸速率大舉進攻傳輸介面市場,但USB 3.0相關晶片業者大多表示,目前Thunderbolt仍在發展初期,在技術與價格尚未成熟前,對USB 3.0的市場影響不大。史恩希(SMSC)應用拓展協理趙彥隆表示,Thunderbolt與USB 3.0技術應為互補關係,原因在於,雖然目前Thunderbolt以取代筆記型電腦擴充底座既有的插槽為主要目標,再擴大至影像即時編輯市場,看似與USB 3.0未來的應用市場相衝突,但USB 3.0在個人電腦周邊市場的高普及已無庸置疑,Thunderbolt仍無法匹敵。

圖3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林士元表示,即使USB 3.0主控端晶片市場萎縮,德州儀器仍會持續供貨並推出新產品。
USB 3.0裝置端與主控端控制晶片已陸續量產的德州儀器(TI),對於Thunderbolt未來的影響仍持續觀察中,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林士元(圖3)表示,Thunderbolt不只將影響USB 3.0的市場,該技術支援PCIe與DisplayPort架構,也將對HDMI與DisplayPort造成威脅,不過前提是Thunderbolt的市場是否能順利起飛,若Thunderbolt確實具備市場規模,德州儀器也將投入Thunderbolt周邊、橋接器與Re-driver等產品研發。

據了解,目前英特爾並未將Thunderbolt的規格全面透明化,因此若其他廠商欲投入市場,仍須待英特爾公布。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科技中心第一應用技術部經理陳俞佐指出,事實上,瑞薩電子已具備Thunderbolt技術研發能量,若Thunderbolt市場起飛,該公司也不會在市場缺席。

英特爾亞太產品行銷營運部產品行銷經理曾立方明確表示,Thunderbolt絕對不是為統一介面江山而推出的介面,且即使英特爾推出整合USB 3.0的晶片組,也不代表USB 3.0將成為唯一的傳輸介面,更何況英特爾其他晶片組也支援DisplayPort與HDMI,各種傳輸介面皆有其存在的必要,如在即時影像的播放與傳輸須倚賴DisplayPort與HDMI;而非即時資料的傳輸,以及追求資料傳輸的方便性則是以USB 3.0為主,若USB 3.0要跨足即時影像傳輸市場,該技術也將面臨影音傳輸的安全性與是否支援高頻數位內容保護(HDCP)的問題,而Thunderbolt的應用市場也會與現有傳輸介面有所區隔。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