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插孔即將走入歷史 無線耳塞引進高整合功能

2017-02-06
現代生活中似乎所有東西都是無線連接,例如資料通訊、行動設備充電及音訊等。無線音訊市場正蓬勃發展,但是當你在飛機、火車或甚至在大街上環顧四周時,卻發現耳機或耳塞(又稱為入耳式耳機)這種最簡單裝置仍然主要利用耳機線來連線。
然而,最近一家主要智慧手機製造商的最新產品已經拋棄了歷史久遠的3.5mm耳機孔,事情可能從而發生變化。這是大膽但符合邏輯的行動,因為廠商已經認識到現在的技術已經達到採用無線耳塞(一對放入耳內的無線揚聲器)也能夠在可行的尺寸內提供所需的音訊性能、優勢和功能,以支援音樂播放和添加更多串流。再者,消除耳機孔使得廠商更容易改進智慧手機和其他可攜式/穿戴式設備的防水特點;當我們希望在任何戶外環境中使用這些產品時,防水是重要的優勢。最後一點,無線連接使得處理紊亂線纜的煩惱將成為歷史!

在此之前,無線音訊市場領域製造商主要關注的是生產揚聲器系統。這是由消費者對可攜性和易安裝的願望所推動的;在家裡隱藏線纜而不影響裝修效果,一直是個挑戰。

無線音訊市場正在明顯朝向快速增長期演變和發展。據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表示,到2022年,該市場預期將達到540億美元。再者,預估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將高達23.2%,顯示了該市場還可容納更多的變化和增長空間。這些未來增長大部分與智慧手機和其他可攜式裝置有關,最高增長領域從家庭音訊轉向可攜式消費性領域。實際上,這些行動裝置本身已經成為了重要的娛樂設備。而來自Grand View Research的進一步研究顯示,到2024年,僅耳塞和耳機市場將超過150億美元;該報告指出,技術進步和微型化是耳塞快速增長的關鍵推動力。

無線耳機在市場上的出現已經有一段時間,通過藍牙技術裝置用於智慧手機的免持應用,是最流行的應用之一。但是消費者變得更難滿足,他們希望在行動音訊體驗享受更多,主要由當今市場上一些可提供高音訊品質、具有噪音消除和增強低音等功能的高階耳機所提供。

因此,像許多今天的穿戴式設備一樣,設計和推出令人想要的耳塞是重大的挑戰。一方面,消費者正在尋求使用時間更長的超小型設備,這意味著能效及低功耗操作是關鍵。可是在另一方面,他們同時想要深重低音和噪音消除等功能,這在某種程度上可能相衝突。噪音消除帶來了另一層次的複雜性,要實現這些功能便需要加入麥克風和額外電路,但此舉會增加體積,並且提高了對電池的要求。

傳統耳機和耳塞之間的主要區別之一是對通用性的期望。耳機主要僅用於播放音樂,而讓人感興趣的耳塞方案通常預期可執行多項功能,包括播放、串流、無線同步聲音(WS2)、接聽電話以及與感測器連接。無線耳塞很可能還整合聲音指令識別技術。

由於可用空間有限,耳塞的半導體方案必須是低功率高整合。它們還必須提供優異的處理功率和音訊性能及其他特點,以支援多功能性。

現已有廠商開始陸續推出支援耳塞開發的相關零組件,如安森美的LC823450系列,該系列具備超低功耗高解析度音訊處理器,是市場上支援耳塞開發和廣泛採用的最新半導體元件之一。該系統單晶片(SoC)建基於雙核ARM Cortex-M3處理器和專有32位元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核心,採用1656KB SRAM和256KB ROM。SoC內高度整合的微控制器(MCU)共包括6個10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ADC)、一個即時時鐘及三個eMMC/SD介面(圖1)。

圖1 LC823450低功耗高解析度音訊處理系統框圖

由於系統的核心是建基於LPDSP32 DSP晶片的音訊引擎,從而能夠實現高解析度音訊處理(32位元和192KHz)。它帶有一個MP3編碼器,以及MP3、WMA和AAC格式的解碼器。音訊引擎內還內置大量專用音訊電路,包括低功率D級放大器、具備抖動隱藏功能的非同步取樣速率轉換器(ASRC)、六段等化器(EQ)及數位麥克風脈衝密度調變(PDM)介面。

LC823450的功能性和整合度水準非常高,不僅滿足耳塞應用的關鍵要求,而且其功率要求仍然保持非常低,通常每兆赫工作速度僅消耗110微瓦(Microwatt)。因此,採用兩節AAA電池的音訊播放時間便可超過120小時,比市場上其他產品長70%左右(圖2)。

資料來源:Portable Audio product catalog(10/2015)

圖2 LC823450的播放時間比其他LSI長70%

該元件XC和XD型號的占位面積(僅5.52mm×5.33mm)遠遠小於替代解決方案(圖3),特別是考慮到一些其他方案不提供板載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DRAM)。可提供豐富的免版稅和免許可費的高級DSP程式庫選擇,幫助設計人員加速軟體設計和降低開發成本;這些程式包括噪音消除和可變速播放的DSP程式。

圖3 LC823450耳塞參考設計

僅數量有限的高階應用需要更多功能,所以許多支援裝置令安森美半導體的可攜式音訊應用產品組合變得完善。其中一個實例是「一直聆聽」的BelaSigna R281。該裝置可檢測用戶培訓的單個觸發短語,檢測到之後便會發出喚醒訊號。這種極低功耗的裝置適用於根據語音指令作出反應的設備(圖4)。

圖4 BelaSigna晶片為LC823450音訊系統提供「關鍵短語喚醒」

為了節約電源,主系統(通常是建基於LC823450的系統)將進入省電模式,而R281可辨識特定短語。當檢測到指令時,R281通過通用輸入/輸出(GPIO)發送喚醒中斷,主系統LC823450則接管語音指令的接收、解碼和操作。

顯然,與許多市場一樣,合適技術的面世將成為無線耳塞市場的推動力之一。一旦高整合度、低功耗和特定應用的專用裝置準備就緒,無線耳塞市場的巨大潛力將得以實現。

(本文作者任職於安森美)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