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Marvell SanDisk HDD

供應鏈加緊部署 SSD擴大圈地儲存市場

2015-07-13
儲存市場上下游供應商正加緊腳步在2015年Computex祭出SSD相關解決方案,從晶片商和儲存大廠動向看來,SSD進駐整個儲存市場雖已是大勢所趨,不過今年SSD侵蝕HDD速度更快,可望更快翻轉儲存市場局面。
從2015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可看出,整個儲存市場仍舊持續朝固態硬碟(SSD)陣營靠近;而今年SSD控制晶片商、儲存裝置製造大廠大舉推出新款SSD相關解決方案,以及PC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強烈需求帶動下,儲存市場向SSD靠攏的速度又更快了。

SanDisk力推SSD方案 加速儲存市場改朝換代

圖1 SanDisk發布的Z400s系列
SSD正加速挺進企業和消費端儲存市場。快閃記憶體儲存方案大廠SanDisk於本屆台北國際電腦展大舉推出多款SSD,包括用於行動運算和嵌入式應用的高性價比Z400s系列(圖1),以及能滿足雲端資料服務需求的CloudSpeed Eco Gen. II SATA SSD,期加速推動SSD全面滲透儲存市場。

SanDisk資料中心解決方案資深行銷總監Brian Cox(圖2)表示,消費端應用講求快速的快閃記憶體性能,但不需要太大的記憶體容量,筆記型電腦、數位電子看板或是監控設備等應用,則訴求輕薄、省電的解決方案,而SSD可滿足上述需求,因此不管是消費性應用或是企業端應用都正轉向SSD解決方案,也就是說整個儲存市場走向SSD已是大勢所趨。

圖2 SanDisk資料中心解決方案資深行銷總監Brian Cox指出,SSD能提供新興資料中心,高容量、高可靠度優勢。
Cox進一步指出,SSD也開始在新興資料中心崛起,如雲端資料中心、社群媒體資料中心和電子商務資料中心,這些應用服務關係到不斷擴大的行動裝置用戶數,因此需要極高容量和高可靠性的解決方案才能滿足。

據了解,大數據分析、軟體即服務(SaaS)、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等雲端資料服務均促使資料中心大幅轉型,聯網物件也將大幅增長。Gartner預測,至2020年聯網裝置可望達到兩百五十億部,屆時將產生出更多要即時分析的龐大資料。與此同時,小額支付、網路商務及類似應用也需要大量讀取、高資料吞吐量,以及可擴充的儲存空間。

過往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資料儲存大多仰賴HDD,以低成本創造大容量,但隨著資料集不斷增加,即時資料存取需求也大幅增長,若雲端服務供應商繼續倚靠硬碟,就得大幅擴建資料中心規模。由於IaaS、PaaS、SaaS決策者日益看重快閃記憶體的雲端經濟效益,例如性價比、使用壽命、溫度、耗能、冷卻和體積,因而加快SSD方案滲入資料中心應用。

另一方面,PC OEM也加速推動儲存市場變革。越來越多PC OEM開始在產品中導入SSD儲存解決方案,將加快其滲透PC市場;而在PC OEM大舉導入下,SSD市場將在未來五年呈現爆炸性成長,2020年SSD出貨量可望上看二十億台,加速取代傳統硬碟,制霸資料儲存市場。

OEM擴大採納 SSD加速滲透PC市場

圖3 Marvell儲存事業部SSD與策略行銷資深經理陳昭雄表示,PC是近年來SSD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
Marvell儲存事業部SSD與策略行銷資深經理陳昭雄(圖3)表示,近幾年無論是消費端或是企業端,PC OEM都是促使SSD市場成長的最大推手。尤其2015年,SSD除錯技術大有斬獲;控制晶片進入28奈米先進製程;更重要的是,整個SSD生態系統(Ecosystem)形成,都勢必讓SSD強勢席捲整個儲存市場。

陳昭雄也透露,隨著新款行動裝置晶片組(Chipset)將陸續在2015下半年發布,以及作業系統更新等趨勢帶動下,SSD出貨量可望快速增加。

據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研究顯示,2015年Client OEM SSD市場產品價格下滑的速度將因TLC架構的SSD逐漸興起而加快。其中領導廠商三星憑藉自有開發的控制晶片技術及TLC晶片,在市場上推廣態度積極,去年開始以較佳的性價比,在各大主要PC OEM廠商中的市占率快速攀升;此外,其3D TLC NAND Flash的SSD在上半年均完成產品認證測試的流程,自第二季起量產出貨,隨著今年下半年英特爾新處理器平台Skylake上市,出貨量將快速增長。此舉也迫使其他SSD廠商加速開發TLC SSD的產品以及往下轉進15/16奈米的速度。至於其他NAND Flash業者的TLC SSD則預計在2015年下半年陸續送樣給PC OEM廠商測試,搭載15/16奈米最新製程的MLC SSD也將自第三季起推出,因此下半年Client OEM SSD價格下滑的速度將加快。

據了解,Marvell此次推出DRAMless NVMe SSD控制晶片。其中DRAMless SSD控制晶片採NANDEdge低密度同位元檢測(LDPC)技術支援TLC、3D NAND架構,並主打高整合特色,搶攻輕薄平板和二合一筆電市場,而更進一步來說,該款解決方案問世也將促使更多小型SSD解決方案推出;另外,還支援NVMe和SATA兩種介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