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CHAdeMO 快速充電 電動車

政府/車廠力擴充電站 日本電動車產業發展增溫

2014-04-07
受益於節能環保意識興起、政府政策推動和資金補助,日本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普及率正持續成長,愈來愈多廠商積極投入,並特別著重於電動車重要基礎建設--充電系統的研發生產,更將促進整個電動車生態系統日益茁壯。
日本政府2013年的主要經濟政策之一,就是投資約1,000億日圓建設充電系統基礎設施,而日本各地方也針對這筆補助款進行充電站的建置規畫。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在2014年10月前增加全日本一般充電站的數量至八千個,快速充電站則增加到四千個,達到當前總量的2.55倍。

此外,日本也規畫在2020年時,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油電混合車(HEV)和電動車(EV)達到新車總銷售量的15~20%。

日本政府補助政策鋪路 四大車廠擴建EV充電站

無庸置疑,在政府的政策推助之下,廠商也更有信心投資研發電動車相關解決方案。以往各大車廠均各自評估可能需要充電站的地點,並安裝專屬的充電站,因此各充電站之間缺乏共通性和協調性,再加上當前日本電動車充電站數量並不足夠,鑑於充電站具公共價值,且是推動電動車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因此各大車廠欲藉由政府提供補助金的機會,共同推展充電站的建設。

2013年7月,四大日本汽車集團豐田(Toyota)、日產(Nissan)、本田(Honda)及三菱(Mitsubishi)已宣布攜手建立日本本土的電動車充電系統,推進電動車發展腳步,而日本政府將以補貼方式負擔總建置費用的三分之二,其餘費用則由上述四家汽車廠商共同分擔。

該項合作內容包括幾個層面,首先是在日本廣泛設立充電站,一般充電站可設置在商業大樓中或其他停靠時間較長的場所;而快速充電站則安裝在高速公路停車場、加油站等停留時間較短的地點;第二,藉由廠商間共同分擔充電站設施的安裝和保養費用來降低成本;第三,過去各品牌電動車都各自與服務公司簽約建設,只能在相對應的汽車廠商製造的特定充電站上進行充電。

四大車廠已分別與其投資的充電服務業者合作,包括Japan Charge Network、Charging Network Development及Toyota Media Service等,讓不同品牌電動車可透過同一張儲值卡在任意一家汽車廠商授權的充電站進行充電。此外,此四家公司也計畫在2014年建立會員制充電服務,提供包月付費的充電機制。

東京電力加入發展行列 EV充電技術標準加速推展

圖1 CHAdeMO電動車充電技術架構圖

現今日本的電動車充電模式,主要分為快速充電和一般充電。快速充電是利用快速充電樁,輸出直流電至電池,在短時間內充入電荷,充電功率可高達50kW;一般充電則利用標準充電線連結家庭充電口或一般充電樁。而充電設施的設置地點,第一是在自家住宅,以供常規性充電;第二是在飯店、商場附近,以供短程充電;第三則是高速公路休息站、專門服務區、加油站等,以提供長程充電服務。

2010年3月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和四大車廠便已共同成立快速充電協會CHAdeMO,推出專屬介面及相關配套的規格標準,以建立日本統一的電動車充電規格。CHAdeMO 1.0版於2011年11月公告,為全球第一個完成的快速充電介面產業標準(圖1)。

CHAdeMO是將一般充電和快速充電接頭完全獨立的一套系統,最高充電功率可達62.5kW,初步目標是能夠在15分鐘內,充飽Nissan Leaf車款80%的電池電量。由於CHAdeMO在電動車產業的起步早,因此採用CHAdeMO的日本車廠,包括Toyota、Honda、Nissan及Mitsubishi,在日本均已經累積豐富的實際成果和經驗。

為拓展國際市場,CHAdeMO也在歐洲和美國設立充電站。目前國際上還有歐洲、美國、中國大陸等不同標準設立,而日本主要目標還是要將其規格標準推向國際,以搶占全球市場,因此積極參與全球各大標準組織的活動,建立能與國際相容的標準。

台灣可取法日本發展經驗

除日本以外,台灣對推廣電動車上路的計畫也有不少投入,目前市面上所銷售的電動車主要為油電混合車,而電動車主要供應給先導運行車隊使用,尚未開放一般消費者購買。現階段,台灣推動電動車的策略正著重於提升技術、建立驗證平台和降低系統成本等重要面向,未來隨著試行計畫初步導入,並逐步開放電動車供一般用戶購買後,勢將面臨整體環境建置與市場開發的挑戰,因此提高充電基礎設施的普及率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台灣現在約有四百多座電動車充電站,其中有三百多座是配合先導運行計畫建置的公共充電站,未來若電動車蓬勃發展,對充電站的需求亦將大幅增加,現有充電站數量勢將不敷使用。

由於充電站的安裝及維護費用相當昂貴,所以一方面政府應積極透過補助金鼓勵民間業者進行充電站的建置;另一方面,不同車廠及充電服務業者間亦可依循日本的發展模式,嘗試透過共同合作的方式,整合多方資金、技術建置能力和廠商關係,以更快速拓展充電站。

再者,車廠與充電服務業者經由合作方式還可進一步討論出全台充電站的安裝標準,進而讓充電站的建置模式、分布地點等規畫更加完善。此外,充電介面的發展,或可參考日本作法,加強各車廠間的互通性,透過單一卡片可以在不同充電站使用,將增加使用者的方便性。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