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泰 Matter CSA 智慧家庭 Thread Allion Labs

Matter互連問題影響體驗 突破生態系藩籬還需加把勁(2)

自從Matter作為統一智慧家庭生態系的標準誕生,市場上陸續出現支援Matter的智慧裝置。然而,產品設置過程繁瑣、不同生態系之間出現連接異常等問題,皆導致消費者的使用體驗不佳,顯示在實現Matter裝置互通方面,產品仍有待進一步加強。
百佳泰Allion Labs

Matter是否真的相容?

(承前文)在智慧家庭領域中,Matter技術的引入帶來一系列創新,為消費者提供更簡單、更便利的智慧家庭體驗。然而,在智慧家庭平台的選擇上,可能因為選購的裝置不同,而有不同的使用體驗。隨著四大智慧家庭平台的崛起(Homekit、Google Home、Alexa、SmartThings),如何讓智慧家庭裝置在各大平台間遊走,讓使用者能按照習慣使用的平台介面去做選擇,成為各家廠商關注的問題。Matter打破了各平台間的隔閡,讓使用者可以恣意選擇自己喜愛的智慧家庭平台,一些相容性問題也隨之產生,成為Matter應用的最大挑戰。

以下將以支援Matter的市售WiZ智慧燈泡為例,在四大智慧家庭平台上,參考一般使用者日常的使用方式進行實驗,藉此找出透過Matter同時連接不同智慧家庭平台的智慧燈炮,容易發生哪些問題:

移除後無法重新連接

若從SmartThings智慧平台移除智慧燈泡,再重新透過掃描Matter QR Code或是利用輸入Matter序號的方式重新連接三星SmartThings,會發生無法連接的問題,如圖7所示。

圖7 SmartThings移除後無法重新連接

在布置智慧家庭裝置時,可能一次性購買許多相同的智慧裝置,例如實驗中的燈泡在第一次與智慧平台正常建立連結之後,即發現一次性連結太多相同的智慧燈泡,但在連結的當下並未適當命名或選擇正確的所在區域,導致各個燈泡難以辨認。此時若想透過移除這些燈泡,再重新建立一次與智慧家庭的連結,便可能出現無法再次透過智慧平台連結該燈泡的問題。

不過,此問題的發生機率並非100%,筆者發現,每個智慧家庭平台經過移除連結再重新建立連結時,都有機率發生相同的問題:SmartThings具有80%的發生機率;Homekit具有40%的發生機率;Alexa具有60%的發生機率;Google Home具有40%的發生機率。此問題也可能在其他場景下發生,例如消費者為了更換或升級裝置,因此重新配置整個智慧平台系統的時候。這個問題的存在凸顯了Matter協定還需要進一步優化,以確保裝置在不同場景下的連接過程更加順暢。

不同生態圈的溝通問題

實驗中,遇到在使用Amazon Alexa生態圈觸發連接多重生態圈時,Samsung SmartThings無法被正常連接的情況,具體步驟如下(圖8):

1.使用Alexa觸發連接其他APP。

2.在SmartThings上輸入Alexa提供的代碼。

3.SmartThings嘗試連接。

4.SmartThings無法連接。

圖8 SmartThings無法被正常連接

推測裝置無法正確地進行交互連接的狀況,可能是不同生態圈之間的通訊協定溝通上的問題所導致。筆者針對各種智慧平台之間的互連進行實際測試(表1),發現此問題僅在利用Alexa平台多重連接SmartThings平台的狀況下才會發生,導致消費者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解決連接問題,降低了整體的使用體驗。

表1 智慧平台互連測試結果

針對使用者常回饋的問題,百佳泰作為Matter全球首波授權驗證實驗室,提供Wi-Fi、Bluetooth與Thread的標準認證,並擁有Matter產品測試的相關經驗,以及各種Protocol Sniffer、無線設備儀器、電波隔離室等深入測試,專家團隊可為智慧家庭產品提供全方位的整合顧問與測試服務,並提供專業的顧問服務。

除了認證標準,百佳泰亦提供使用者情境模擬驗證,此服務對於支援Matter的產品至關重要,透過模擬真實的使用情境,可進行品質驗證。經過相關專家團隊的情境測試,Matter產品將可帶來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實現真正的相容互通。

(本文由百佳泰提供)

Matter互連問題影響體驗 突破生態系藩籬還需加把勁(1)

Matter互連問題影響體驗 突破生態系藩籬還需加把勁(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