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 藍牙Mesh NLC 照明

藍牙Mesh打造自動化緊急照明檢測系統(1)

2024-03-11
公共建築的緊急照明檢測攸關大樓安全,然而,目前以人工進行檢測的傳統方式,時間及人力成本高,並且可能發生人為疏失。加入網路照明控制(NLC)設定檔的藍牙Mesh技術能夠打造多對多通訊網路,可提升照明檢測的自動化程度,使檢測系統更加便利可靠。
Nordic

筆者曾參與一項專案,討論藍牙網狀網路(Bluetooth Mesh)技術在實際環境中的應用。該專案致力於提高商業大樓中的緊急照明檢測效率。傳統檢測緊急照明的方法既耗時又昂貴,工作人員必須對每一個燈具進行人工檢查,在燈具數量多的大型建築物中,此一過程變得更加艱鉅。

緊急照明檢測包含驗證每一個燈具功能是否符合安全標準,而燈具通常處於難以觸及的位置,並且過程中需要與多個維護團隊進行協調。人工檢查的方式還會干擾大樓的日常營運,導致額外的間接成本產生。檢測和維護需要專門的人員和設備,也進一步增加了開支。將上述所有挑戰納入考慮,筆者設計出利用藍牙Mesh技術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原型。

本文將詳細介紹所解決的問題、說明解決方案的設計過程,以及藍牙Mesh在解決方案中的實作。本文探討了所解決的具體問題,並強調藍牙Mesh技術對達成此目標的適用性。

公共建築緊急照明的檢測需求

近期,網路照明控制(NLC)設定檔發表,顯示藍牙Mesh將成為照明產業熱烈歡迎的技術。藍牙Mesh的標準化功能集且易於安裝,在主電源斷電以電池供電的情況下,耗電量極低,因此也成為緊急照明設備的理想選擇。本專案選擇專注於實際應用:滿足公共建築的特定安全需求。

公共建築必須滿足某些安全標準[1],其中之一涉及配備電池供電的緊急照明設備,需要能夠在停電時啟動以引導人們離開建築物。這些照明設備必須定期進行維護,以確保它們能在規定的時間內(通常是兩個小時)正常發揮作用。雖然一些新式建築具備自動檢測系統,但這些系統的設置通常比較複雜,得在施工期間進行整合或昂貴的改造。

目前,在進行照明設備測試時,大多數建築需要手動切斷照明設備電源,並在兩個小時後由合格的電工人員來核實設備功能。這種檢測方法耗時且效率低,對每一個燈具進行檢測並不實際,通常只能檢查到最觸手可及的照明設備。考量檢測現況,本專案旨在開發出一種簡單的、經濟的、符合法規標準,並可在舊建築中實施的安全替代方案。

以一萬平方公尺的辦公室為例,這相當於294個緊急照明燈泡配置。如果採用人工檢測,一個人需要工作約16個小時[2]。改採自動化系統的潛在優勢十分顯著︰每年可節省檢測人力,降低燈泡更換成本,並透過頻繁檢測來增強安全性,同時不會產生額外的負擔或成本。

藍牙Mesh滿足照明檢測需求

在清楚了解當前照明檢測所面臨的問題後,接下來將討論實現自動化目標的必要條件。此專案需要滿足總體專案目標和具體使用者需求。總體目標涵蓋簡單性、經濟性和安全性;具體使用者需求則著重於檢測功能、回應速度、集中管理,以及透過附加功能擴展系統的能力。

易用性、經濟高效和安全基準,為專案建立良好的基本要求。此外,該系統還必須足夠靈活,以便輕鬆整合至現有結構中,不受特定網路設定的制約。考慮到緊急照明燈的亮度會根據使用情況而變化,系統需要具備為故障檢測設定臨界值的機制。總結來說,檢測系統原則上需要重視的條件包括成本效益、可靠性、易用性、可擴展性及安全性。

藍牙Mesh採用網狀網路架構,可實現多對多的通訊網路,使成千上萬的藍牙裝置能夠彼此互通。藍牙Mesh的核心功能之一,便是內建的安全性,完全符合專案的要求。藍牙通訊技術在市面上相當普及,全球大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支援藍牙技術,如此普遍性再加上Mesh網路本身擁有的可擴展性,使藍牙Mesh成為開發照明檢測系統原型的理想選擇。

藍牙Mesh的另一項特點是使用三個主要廣告通道(Primary Advertising Channels),這些通道提供系統備援,可確保網路即使在無線電通訊繁忙的環境中也能有效運行。

參考資料

[1] https://www.regjeringen.no/contentassets/20503ddfe0664fac9e2185c1a6c80716/veiledning-til-byggteknisk-forskrift-tek17_01_07_2017.pdf

[2] https://www.tu.no/artikler/for-darlig-test-av-nodlys/270580

藍牙Mesh打造自動化緊急照明檢測系統(1)

藍牙Mesh打造自動化緊急照明檢測系統(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