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ast NVIDIA vSMP SoC CPU ARM PC

多核心單晶片處理器添力 行動裝置具備PC運作效能

2013-12-06
消費者期待新一代的多核心行動處理器能大幅提升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應用效能,讓這些行動裝置也能擁有個人電腦(PC)等級的生產力、網路社群功能、多媒體娛樂,以及同時享受各種遊樂器品質的遊戲體驗。此外,作業系統也持續運用各種行動處理器其出色的效能,使其可提供全新和更強的功能外,同時帶給消費者更快、更豐富以及更有效率的使用者介面,當然還有理想的應用效能。
多核心系統單晶片(SoC)處理器正在匯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處理能力,讓行動裝置不僅擁有PC等級的效能,同時也能有持久的電池續航力。未來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將會有更高解析度的螢幕、無線顯示解決方案(例如Miracast),以及遊樂器等級的行動遊戲功能,這會讓消費者同時將這些行動裝置做為行動遊戲裝置和家用遊樂器。

採用四核心CPU 手機強化電池續航力

圖1 安謀國際Cortex-A15四核心CPU架構
採用安謀國際(ARM)Cortex-A15四核心CPU架構的處理器(圖1),可針對運算密集型的行動應用提供優異效能;此外,搭配獨特省電CPU核心和可變對稱式多重處理(vSMP)技術,更可進一步同時提升效能和電池續航力。

這個架構中的省電CPU核心已針對低功耗進行最佳化,並透過較低功耗的電晶體執行運算作業。這個省電核心具有優異的節能優勢,並專注於管理系統中眾多不需要高效能運算的作業,例如電子郵件同步、社群媒體同步、音效播放、影片播放、閱讀等作業。

行動運算能力日益複雜 CPU架構從單核心轉為多核心

現今的行動應用不斷驅動目前行動處理器的運算能力。CPU架構從單核心到多核心,以達到更高運作頻率的轉換,讓處理器的運算能力得以提升到足以應付遽增的效能需求。然而,各種新一代的PC級行動應用需要一個全新的CPU架構,不但能在行動裝置的功耗範圍內提供充裕的運算資源,也能因應不斷增加的效能需求。

行動裝置邁向多工作業 CPU效能及省電效率為重點

越來越多消費者將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做為個人運算裝置。現今智慧型手機的用途不再僅限於通話、傳訊息和一些簡單網頁瀏覽的用途。現在的行動裝置可以進行照片編輯、文書處理、多個網頁同步瀏覽、繪圖功能豐富的遊戲,以及多工作業等PC級應用,而這些新型的行動應用也對行動裝置有越來越高的要求。新一代四核心行動系統單晶片則可滿足此一需求。

四核心Cortex-A15 CPU,其複雜的架構有更多執行資源,可提供更佳的指令級平行功能、更多亂序執行指令數量,以及更智慧型的分支預測,能進一步降低延遲率和提升作業效率;其中更有大型的資料快取和更大型的L2快取(Cache),以提升整體資料和指令的存取速度和降低因Cache Miss導致的誤差(Miss Penalty)。

這些加強功能帶來的好處在SPECint2000效能評測的各項結果中顯然易見。這款業界普遍採用的效能評測軟體可模擬文書處理、遊戲、資料庫、檔案壓縮等實際應用的作業負載。SPECint2000的結果和其他效能評測都顯示,採四核心架構的處理器可在作業負載方面比市面上其他同級的運算架構提供更高的運作效能,這也是新一代的行動應用會需要的效能。

(本文作者任職於輝達)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