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Air DSRC IEEE

驗證WAVE/DSRC OmniAir催生智慧型運輸系統

2010-11-29
近年來,由於車載資通訊市場蓬勃發展,世界主要國家如歐、美、日紛紛投入車用通訊技術的研發。尤其美國交通部自2005年起斥資30億美元,結合八大車廠與各州交通廳,共同規畫執行汽車基礎設施整合聯盟(VII)計畫,期望以先進的無線接取技術應用於車用環境無線存取(WAVE)/專用短程通訊(DSRC)無線通訊技術為基礎,透過車間通訊、車路通訊,來達到提升行車安全、疏導交通流量的目標。VII在2009年已更名為IntelliDrive。為促成此一願景之加速實現,OmniAir被賦予制定WAVE/DSRC相關技術及設備之驗證程序與方法的重要任務。
協助制定驗證方案

OmniAir是由美國政府部門代表與民間廠商所共同組成的非營利性組織,其成立的宗旨為協助制定美規車用通訊技術5.9GHz WAVE/DSRC的相關驗證方案,並促成各項技術與設備達成場域布建的要求。OmniAir可視為實現智慧型運輸系統(ITS)的重要催化劑,更是驗證DSRC技術能否達成IntelliDrive安全性與行動性的重要工具。

OmniAir所扮演的主要角色包括提供驗證、查核WAVE/DSRC技術的標準程序與方法,並以協力廠商的獨立角色確保DSRC設備之互通性。並且提供開放式標準驗證平台,以提升DSRC技術從設備、系統、甚至到整體運輸環境層級的整合互通性。另外,也邀請成員與相關合作夥伴參與,進行DSRC技術及相關應用的實地試驗與展示活動。藉由此類驗證、展示的手段,呈現DSRC技術可運用於安全、效率、便捷等多面向應用之可行性,以擴大DSRC技術的市場構面。

多項計畫緊鑼密鼓

OmniAir作為DSRC相關技術標準的驗證程序制定者,其現階段的目標為將IEEE 802.11p、IEEE 1609、SAE J2735與Application Framework納入第一階段的標準認證方案(圖1)。為促成此一目的的實現,OmniAir目前也在美國交通局的支持下,實施各類型計畫。以下列出幾項代表性計畫的內容與實施現況:

圖1 OmniAir預計將提出的驗證標準

5.9GHz DSRC設備認證方案
  其計畫內容為提出可驗證DSRC設備如IEEE 802.11p、IEEE 1609.3、IEEE 1609.4及SAE J2735功能性與產品效能的標準程序與方法,以確保DSRC設備的互通性與可靠度。截至2009年8月為止,已完成五項細部工作,並有九項細部工作尚待美國運輸部(USDOT)審核通過,預計於2011年完成整體DSRC設備認證方案。

成立認證服務公司
  該計畫將集合OmniAir現有的能量如人員、測試中心、測試儀器,成立國家級的認證服務公司,協助DSRC設備製造商進行產品認證,並頒發認證合格證明給予檢驗通過的產品。截至目前為止,在2009年6月已於OmniAir內部提案通過,預計將於2010年12月正式成立,但由於各項法規與政府部門程序尚未完備,目前仍處於籌備階段。

電子收費服務--國家性互通標準建置與測試計畫(EPSNIS)
  該計畫內容為建置一套支援915MHz及5.9GHz雙頻段的電子收費服務交易程序標準,並定義上層資訊交換與轉換的標準程序。以實現使用不同廠商的DSRC設備達成電子收費應用服務之互通性測試與可行性評估。執行至今,已於2009年底完成初版文件的定義,目前正進行場域效能實測階段。

丹佛市(Denver)5.9GHz DSRC場域建置規畫
  提出在丹佛市區建置5.9GHz DSRC試驗場域的規畫方案。透過於高速公路與市區街道布建DSRC設備,至少三十處路側設備,展示如何以DSRC技術實現安全、效率、便捷等各項應用情境。並希望能提供各項數據,以佐證DSRC技術所帶來的效益。該計畫與相關交通部門共同提案,目前已將提案構想書送交美國交通部。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由OmniAir的成立及其各項計畫的執行,不難看出美國當局與相關廠商對於DSRC技術所持的樂觀態度。尤其各項研究報告也指出,DSRC技術對車輛安全的提升具有相當的功效與不可取代性。我國產業向來以電子、通訊設備的製造聞名國際,若能搭上新一代車用通訊技術的順風車,將可更加地奠定我國資通訊科技(ICT)產業的實力。

然而,由於車用技術標準往往於不同國家具有其區域獨特性,OmniAir所制定的檢驗標準也僅適用於美國。雖是如此,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國應可仿照此一模式,設立獨立的車用通訊標準檢驗機構,並建立相關檢驗流程與方法,以促成國內車載資通訊的普及應用早日實現。此外,在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代,也希望能藉此謀求兩岸共通車載通訊標準的建立,為我國廠商開拓車載資通訊產業新藍海搶占更好的立足點。

(本文作者任職於資策會新興智慧技術研究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